2017世界500强发榜!中国油企排名多少?

作者:甲基橙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7-07-24
作为衡量全球大型公司最著名、最权威的“终极榜单”,世界500强排行榜由《财富》杂志每年发布一次,2017年的榜单于昨日重磅出炉,那么今年的油气公司排名有哪些变化?

作为衡量全球大型公司最著名、最权威的“终极榜单”,世界500强排行榜由《财富》杂志每年发布一次,2017年的榜单于昨日重磅出炉,那么今年的油气公司排名有哪些变化?中国油企又有哪些上榜?

世界500强排行榜是世界经济的“晴雨表”,亦是国家实力的缩影。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高达27.6万亿美元,净利润之和为1.48万亿美元。其中,沃尔玛连续四年排名第一位,中国的国家电网和中石化紧随其后,中石油位居第四。排名前十的其他公司有丰田、大众、壳牌、伯克希尔-哈撒韦、苹果和埃克森美孚。

从行业分布上来看,油气、银行、电力、通信、保险五个领域上榜企业数量相对较多,排名靠前。从上榜国家看,美国今年有132家公司,中国115家,日本51家。虽然在上榜公司数量上,中国远远超越日本,但日本上榜企业更具创新优势,中国分布最多的是金融公司、能源炼油类公司和地产、工程与建筑公司。

115家中国上榜公司 油企锦上添花

中国上榜公司继去年达到110家后,今年继续增至115家,从数量上已实现连续十四年的增长,中美世界500强上榜公司的数量差距也在继续缩小。其中,中国上榜企业中以能源为主业的约33家。

受油价不景气的影响,石油公司营收大降的局面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国家电网排名仍超越两桶油,稳居榜单第二位置。

但国内油企普遍呈现规模巨大的一体化产业链,尽管在2016年油价波动严重,营收大幅下降,其中中石化营业收入2.02万亿元,中石油1.73万亿元,分别比2014年下降28.6%和24.4%,但油气业上榜公司仍相对稳定。

与去年相比,虽然今年“两桶油”排名换了顺序,但依然蝉联世界500强前五,同时,中石油也是世界500强当中规模最大的石油公司。

中海油排名第115,也已连续11年入围世界500强。中化集团位居第143位,中国化工集团位居211位,排名上升了13位。除中国化工外,上榜的中国油企均呈现排名下滑态势,这与油价的影响不无关系。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打成我国陆上第一口油井的百年油企——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排名326位,与去年排名相差无几。

最赚钱的油气公司

2017年世界500强最赚钱的50家公司中,苹果以457亿美元的利润卫冕冠军,“工建农中”四大行仅随其后,分列2~5位。但对它们而言,似乎是利润和规模难以兼得,包括苹果在内的这五家公司收入均有大幅下滑。

油气公司中,虽然俄气今年排名(63位)有所下降,但其规模可观,仍以142.2亿美元利润额位居最赚钱公司前列。近年来,俄气也在加深与中国的合作联系,拓展业务,以此减少对欧洲市场的依赖。

美国油气老大埃克森美孚以78.4亿美元,今年排名第10位,相比于去年第6位的排名也有所下滑,但营业利润要远远高于排名第三、第四的中石油利润为(18.68亿美元)和中石化(12.58亿美元)。

埃克森美孚正在扩展美国业务,同时也在不断寻求海外发展机会。虽然其净利润和营收均有大幅下降,但这家油气巨头在过去一年的发展依然不乏亮点。

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通过近年来的海外扩张,净利润为7.4亿美元,排名有所上升,居于第222位,成绩也非常引人注目。

亏损严重的油气公司

在亏损公司子榜上,联合信贷集团亏损130亿美元,成为亏损最多公司;京东亏损5.7亿,在中国上榜企业中居首。

石油公司则成“重灾区”,受油价打击,仍有众多榜上公司亏损严重,其中,墨西哥石油公司(排名152)亏损102.56亿美元;巴西国油公司(排名75)亏损48.38亿美元;康菲石油公司(排名444)亏损36.15亿美元;挪威国油公司(排名207)亏损29.02亿美元;斯伦贝谢公司(排名388)亏损16.87亿美元;埃尼石油公司(排名132)亏损16.19亿美元;雪佛龙(排名45)亏损4.97亿美元;陕西延长石油(排名326)亏损2260万美元。可见,未来油公司和油服公司扭亏为盈的任务仍然任重道远。

除了盈收情况外,评判一个公司的实力还要看其员工数量,一定程度上,员工数量越多,就代表着其公司扩展越大。在2017世界500强员工最多公司排行榜中,中石油以151万员工排名第二,仅次于拥有230万员工的沃尔玛,中石化则以71万人数位居第六,俄气则以46.7万名位居第11位,看来油气业还是员工人数较多的行业,而其他员工人数较多的行业仍集中在快消、电力、汽车、通信等行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