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的新机遇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7-26
ABB电力与自动化世界大型活动在浙江杭州隆重举行

随着“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制定实施,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中国产业升级和生产率提升的重要推动力。数字化正在改变企业研发、生产和经营的各个方面。一场电力与自动化技术的盛宴从不同视角解读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ABB如何通过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数字化转型。

2017年6月28日,以“数字化引领产业升级”为主题的“ABB电力与自动化世界”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为期两天的活动异彩纷呈:盛大的开幕论坛、5场行业论坛、141场技术讲座以及5 500 m2的展览展示,全方位地呈现了ABB在电力、工业、交通与基础设施领域最前沿的技术,并首次向中国市场推出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ABB AbilityTM。活动共吸引了包括ABB客户、合作伙伴、政府代表和媒体在内的约5 000人参加。

变革:互联技术与数字化技术相结合

在开幕论坛上,ABB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毕福博士发表了题为“引领数字化变革”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作为数字化领军企业,ABB非常高兴将最新的数字化解决方案ABB AbilityTM在中国市场隆重发布。

作为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中国是ABB及其数字化解决方案重要的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ABB已向中国用户提供了500多万台互联设备及8 000套控制系统,这为ABB支持中国客户数字化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ABB(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顾纯元表示:“ABB 提供的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能够完美契合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需求,帮助企业实现信息技术与运营技术的高效融合,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

转型:跨行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ABB AbilityTM

ABB Ability™方案包括支持数字化功能的行业解决方案以及借以搭建这些解决方案的平台,帮助电力、工业、交通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客户开发新流程,同时通过提供专业分析建议及优化实际运营的计划性和可控性改进现有流程,结果反馈到控制系统中后能够帮助客户提高工厂正常运行时间、速度和产量等关键指标。具体包括:

面对资产密集型行业的绩效管理解决方案;

针对流程工业的控制系统;

面向机器人、电机和机械设备的远程监测服务;

用于建筑、海上平台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控制解决方案;

满足数据中心能源管理和船队航线优化等需求的专业领域的解决方案。

ABB集团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总裁唐维诗

ABB集团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总裁唐维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坚信开放的生态系统和架构将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ABB AbilityTM不仅仅是工业云平台,更是开放和互联的平台,是ABB从设备、边缘计算到云服务的跨行业、一体化的数字化能力。”

据唐维诗介绍,从2017年1月1日,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正式更名为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所覆盖的工业领域更加广阔,将不仅包括油气、化工和矿业等重工业,也包括食品、饮料和电子等离散以及混合型制造业,“未来我们将继续保持在过程工业领域的优势,并将我们领先的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应用到更加广泛的工业领域。通过对贝加莱的收购,我们将具备更加全面的工业自动化产品和服务能力,并成为全球唯一能够全方位提供测量、控制、驱动、机器人、数字化和电气技术与软件解决方案的工业自动化供应商。”

ABB中国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负责人蒋海波

在工业企业进行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企业对生产效率、能效和环保水平的提升表现的尤为急迫。ABB中国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负责人蒋海波在采访中也指出,工业企业对升级服务的需求正在增加,服务业务目前已经占到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整体业务份额的35%。“随着数字化方案的推出,ABB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高附加值的服务,帮助客户通过系统和设备的优化,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环保和能效水平,生产更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从而使客户的综合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

现场展示亮点纷呈

ABB AbilityTM首次汇集了ABB的全部数字化产品与服务。在本次活动中,ABB也集中展示了涵盖未来电网、智能制造、智能交通与基础设施、智能家居和云服务等不同领域的ABB AbilityTM解决方案。其中几款展品吸引了与会者的关注,包括ABB AbilityTM系统800xA、ABB AbilityTM协作运营解决方案、ABB AbilityTM低压电机状态监测智能传感器。

ABB AbilityTM 系统800xA

活动期间,ABB AbilityTM系统800xA的全新数字化产品Select I/O和xStream工程首次在中国市场发布。

Select I/O是一款基于冗余以太网通信接口的单通道I/O解决方案,可以通过软信号配线技术完美地集成到ABB AbilityTM系统800xA架构中。

xStream多工作流工程是一款革新工具,通过移除硬件和软件设计的相互依存关系以实现并行的任务执行。这种最新的技术和方法为自动化工程制定了新的标准,可最小化后期更改对项目造成的影响,支持硬件和机柜的标准化,以实现更快和更具成本效益的自动化项目执行。

ABB AbilityTM协作运营解决方案

ABB AbilityTM协作运营解决方案使ABB专家和客户能够紧密协作,并基于大数据做出实时决策,从而提升客户的运营业绩和业务盈利能力。基于大量的传感器应用,装备ABB技术的客户资产和系统将机器设备的健康和性能数据传输至ABB协作运营中心,并通过复杂软件进行全天无休的高级数据分析。这些分析结果能够帮助工程师快速诊断潜在问题,提出预防性维护建议或改进性能的具体措施。这一解决方案通过提供性能管理、远程监测和前瞻性分析技术帮助水泥、化工、制造、船舶、金属、矿山、石油天然气、港口、制浆造纸、发电和水等各个行业在确保安全性的同时,提升运营效率和生产力。该解决方案还为早期用户带来可持续的长期收益。

ABB AbilityTM智能传感器——电机的“智能腕表”

在本届活动上,首次在中国市场正式对外发布的智能传感器如同是电机的“健康腕表”,可对电机的运行状态和健康数据进行定期和精确的监测,并将数据通过智能手机APP发送到安全的云端服务器。随后,运用ABB多年积累的算法对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分析结果会被推送到客户智能手机终端或专享平台。一旦监测到潜在的电机问题,系统将发送预警信息给客户。数据统计显示,这款智能传感器可将计划外停机时间减少多达70%,延长电机使用寿命多达30%,并节约能源10%。

本届“ABB电力与自动化世界”是2017年ABB在中国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年度盛会,也是ABB中国首次将电力与自动化业务的客户活动整合在一起。相信通过本次活动,数字化解决方案ABB AbilityTM将在各行业生根发芽,结出智慧的果实,将数字化的种子,播撒的更远。


现场采访

机会•增长

ABB电力与自动化世界活动期间,本刊记者采访了ABB石油、天然气和化工全球化工业务负责人Joerg Theis先生,就石化市场的发展趋势及ABB在石化领域的优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PROCESS:您认为中国在全球石化和化工市场占据怎样的地位?您如何看待未来几年中国石化和化工行业的发展趋势?

Joerg Theis:中国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化工市场,预计在下一个十年仍将迅速发展且更具竞争力。虽然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进入“新常态”,但中国对全球大多数化工企业来说仍是最重要的增长市场。中国的化工企业也逐步走出低利润商品的时代,开始采用先进技术,生产技术含量高的化工产品。

化工市场可分为基础化工、石油化工和特种化工等细分市场,不同细分市场的情况也有所差别。中国的基础化工市场规模很大,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和环境法规的实施,化工行业的产品能耗不断下降,行业能效得到提升;中国的炼油能力当前已基本实现平衡。预计未来中国炼油能力仍将提升以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燃料的需求。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进口大量的石油化工产品。至2020年中国对石化产品的需求预计每年增长在6%至7%之间。

中国的特种化工市场规模相对较小,在生产技术方面还有所不足。虽然如此,随着对家用产品到汽车的消费需求的增长,当前中国对特种化学品的需求日益增长,预计到2020年每年将增长8%~ 9%。

PROCESS:ABB可以为化工领域的客户提供哪些帮助?

Joerg Theis: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化工行业的业主更加重视成本的控制,不仅是投资成本,还包括运营成本和生命周期成本。

ABB可以提供的价值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于新建项目,ABB可以作为主自动化承包商( MAC)和主电气承包商(MEC)帮助企业节省成本、加快进度、降低风险。ABB可以为客户提供涵盖所有相关产品和服务的一揽子解决方案,这有利于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得到更好的维护。ABB在项目执行,尤其是复杂项目的执行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以沙特阿美和陶氏化学合资的Sadara项目为例,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在一期完工的化工项目。在这个项目中,业主聘请了多家EPC公司,面临着复杂的沟通问题,ABB在整个项目中充当着与多家EPC公司沟通和协调的角色,并在项目设计阶段提供了很多帮助和支持,帮助业主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缩短了项目工期,使整个项目能够提前完工。另一方面,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报警系统,ABB提供预测性维护和设备的状态监测,能够将意外停机几率降至最低。ABB工厂维护的方法是提供一种协同支持的环境,不论信息源自何处,在过程控制系统和维护系统环境中, 用户都可以透明地访问信息。位于ABB协同支持中心的ABB专家也可访问客户数据,将数据生成有价值的报告,帮助企业管理人员做出正确的决策。除此之外,随着全球进入工业4.0时代,数字化解决方案已经作为一种趋势,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ABB利用云技术,通过集成微软Azure操作系统(基于云计算的操作系统),开发了应用于石化行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ABB AbilityTM,包括性能优化、预测性维护、状态监测和回路优化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