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油气查明资源储量普遍增长

文章来源:国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08-23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鞠建华在全国矿产资源查明资源储量新闻发布会表示,2016年我国主要能源矿产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查明资源储量普遍增长。

其中煤炭查明资源储量1.60万亿吨,增长2.0%;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5.01亿吨,增长0.1%;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5.44万亿立方米,增长4.7%.

鞠建华表示,我国矿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地质勘查投入连续四年下降,再加上国内矿业权市场低迷,社会投资大幅下降,资源储量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通过加强基础地质工作和优化地质勘查投入结构,全国矿产查明资源储量总体小幅增长,煤炭、石油、天然气、钨矿、金矿、磷矿和晶质石墨等部分重要矿产勘查仍取得重要进展。油气矿产新增资源储量主要分布在鄂尔多斯盆地、渤海海域、四川盆地和塔里木盆地。非油气矿产新增资源储量主要分布在新疆、内蒙古、贵州、山东、湖北、江西、湖南、云南、安徽等地区。

具体来看,煤炭方面,自2001年以来,我国煤炭查明资源储量一直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16年煤炭查明资源储量1.60万亿吨,比上年增加316.90亿吨,增长2.0%,为我国能源供给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础。新增查明资源储量超过40亿吨的矿区3个,分别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个)、内蒙古自治区(1个)。

石油和天然气方面,自2001年以来,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缓慢增长,近年来大致稳定在35.0亿吨的水平上。2016年,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5.01亿吨,比上年增加0.05亿吨,增长0.1%,其中新增探明地质储量超过亿吨的油田2个,分别为中国石油长庆南梁和中国石油长庆环江。2016年,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5.44万亿立方米,比上年增加2426.01亿立方米,增长4.7%,其中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大于1000亿立方米的气田2个,分别为中国石油长庆苏里格和中国石油西南安岳。

至于备受关注的页岩气,自2014年首次提交资源储量以来,页岩气的勘查开发取得重大进展,带动了整个产业的迅速发展。2016年,我国页岩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为1224.13亿立方米,同比下降6.0%.

黑色金属矿产查明资源储量中,锰矿增长12.6%;有色金属矿产除了钴矿、钼矿和汞矿下降外其它均有增长,其中锌矿查明资源储量增长18.8%、铅矿增长10.0%、镁矿增长24.5%、钨矿增长6.0%.

贵金属矿产查明资源储量中,金矿增长5.2%,银矿增长8.4%;稀有、稀土和稀散元素金属矿产查明资源储量总体变化不大;主要非金属矿产查明资源储量,硫铁矿和磷矿均有增长,磷矿继续保持较高增速,钾盐有所下降,钠硝石、含钾岩石、建筑用灰岩、宝石、玉石和珍珠岩大幅增长,水气矿产二氧化碳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则略有下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