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哈维重创休斯顿,美国石化业陷入“半瘫痪”!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9-04
热带风暴哈维(Harvey)于上周末给得克萨斯州南部带来强降雨,令当地近600万人口受灾,地面和空中交通瘫痪,数十万户居民断电,同时,由此导致的“灾难性”洪水侵袭美国油气行业重镇休斯敦。

多家炼油厂关闭,导致成品油价格飙升。

哈维飓风上周五被升级为四级飓风,是50多年来袭击得州最强的飓风,飓风已致8人死亡,3万人流离失所,35万人缺电,其带来的经济损失最高可达1600亿美元。

哈维热带风暴袭击了美国石油和天然气工业,迫使运营商大批关闭炼油厂和海上平台。美国汽油期货一度飙升近7%,美国取暖油期货亦上涨,一度涨幅达3%。

大批炼油厂关闭

得州海湾地区拥有美国近一半的炼油能力,休斯顿地区和科珀斯克里斯蒂已经有10家炼油厂因暴风雨被迫关闭。仅仅在得克萨斯州的休斯顿和加尔维斯顿地区每天损失的炼油产能就超过100万桶,这还不包括科珀斯克里斯蒂地区数十万桶的产能,总停产产能预计约200万桶/日。该地减少供应可能会影响美国东南部和其他地区的汽油供应。

壳牌

壳牌公司已经关闭了位于休斯敦东南部的Deer Park大型炼油厂,原油产能为每天34万桶。

埃克森美孚

埃克森美孚关闭了位于休斯敦郊区贝城(Baytown)的全美第二大炼油厂。该厂位于休斯顿东部约25英里的地方,每天可处理多达58.4万桶原油。公司约有7000名雇员。

巴西石油公司

同样在8月27日,巴西石油公司表示,由于受恶劣天气的影响,它将关闭其帕萨迪纳炼油厂,每天产油量为11万桶。

由于航道关闭,Phillips 66 Sweeny Texas炼油厂正在关闭,马拉松加尔维斯顿湾炼油厂与休斯敦的阿卡斯工业工厂放缓了生产。麦哲伦管道公司已宣布在休斯顿关闭其原油和成品油管道,这意味着剩余的炼油厂亦可能会停产。

即使炼油厂附近的破坏得到迅速控制,整个地区受到的巨大破坏将迫使炼油工人难以上岗——譬如,壳牌工厂的3000多名工人与承包商已经被迫停工。

同时,飓风也在影响原油生产。安全和环境执法局在上周日表示,据运营商的报告,目前在墨西哥湾的石油生产中,近22%已被“关闭”。这个地区每天大约有37.8万桶石油,总共有175万桶石油。

而美国的邻国墨西哥也将受到间接的影响,该国长期以来依赖得州炼油厂供应输入的成品油,在来自得克萨斯州的油罐车基本停止进入墨西哥后,该国将面临“油荒”的局面,可能会采取汽油限供措施。

高盛认为,炼油产能受到的冲击将推动炼油活动利润率上涨,那些并未受到飓风影响的炼厂将会加大产能利用率。与此同时,因为炼厂活动受到冲击,美国国内原油价格则会走弱。

1/3的化学品产能关停

大量工厂的停产,导致占美国化工产品三分之一以上的产能下线,后期必然导致价格上升,聚乙烯,聚氯乙烯等化学品短缺进而会影响工业和建筑行业。

据彭博社消息,为了应对洪水的威胁,埃克森美孚公司等生产商关闭了工厂。这将影响美国37%的氯和烧碱产能。

石化咨询公司PetroChemWire在周一的报告中表示,美国约40%的乙烯产能已经关闭。乙烯是最常用的石化产品,主要用于制造塑料原料聚乙烯,然后生产垃圾袋和食品包装等。

另据标准普尔全球普氏消息,8月24-27日,美国至少有8个石油化工厂和炼油厂的烯烃装置关闭,受影响的乙烯产能接近250亿磅/年(1140万公吨/年)。

在过去几个月,由于出口接近纪录高点,烧碱价格已经上涨77%。分析师认为,一些氯碱工厂由于飓风哈维导致生产中断,后期价格还将上涨。

据彭博社报道,飓风哈维影响,西方化学和台塑塑料公司的氯碱厂关闭。关停的乙烯装置包括陶氏、埃克森美孚、利安德巴塞尔工业公司、雪佛龙菲利普斯化工、荷兰皇家壳牌和英力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1/4的油气生产中断

在德州登陆的飓风一般会对本地的炼油活动带来很大影响,但通常对原油和天然气的生产影响有限。不过美联储官员27日表示,油气钻井平台也有约105人紧急撤离。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约有737个钻井平台有工人作业。截至周日,墨西哥湾沿岸约有22%的石油生产被暂停,累计约有37.9万桶/天的产能。

“暴风雨过后,设备将实施检修……一旦完成了所有标准检查后,受损设备将立即恢复生产。受到长久损坏的设备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复产。”美国安全与环境执法局的官员称。

这场风暴已造成墨西哥湾约四分之一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中断,美国德克萨斯州日产量226万桶/日的凝析油炼油产能被迫暂停。

不过,高盛预计飓风对油气生产影响要小得多。具体来看,原油产能预计下线约100万桶/日,约占当前产出的11%;天然气产能下线20亿立方英尺/日,约占当前产出的3%。

本次飓风“哈维”是50多年来袭击得克萨斯州最强的暴风雨,也是20年来登陆美国的首场重大风暴,预计特大降水还将持续数天。

分析人士表示,飓风可能对得克萨斯州原油和天然气行业甚至美国经济产生长远影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