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11月底前完成改制工作,央企全面进入公司制时代!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9-04
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8月14日宣布,集团日前召开公司制改制工作会议,提出中石油集团及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要于2017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

8月11日,中石油集团公司召开公司制改制工作视频会,动员部署公司制改制工作。会议明确了责任分工、操作程序和时间进度,集团公司及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要于2017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工作。伴随着公司制改制工作的推进与完成,中石油集团在资产证券化方面将进一步提速,油气勘探、开采、销售等板块上下游的开放也将会有大动作。

1.什么是公司制改制?

突如其来的公司制改制让很多业内人士不知所言何物。长期关心石油企业改革的应该知道,公司制改制这个说法由来已久,并不是什么新鲜措辞。

  • 早在1993年11月,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首次提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发展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是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
  • 2015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 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公布《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了央企公司制改制完成的最后期限是,2017年底前。

由此可见,国企公司制改革自起步,至今已开展20多年。近两年的改革大潮,让公司改制广为人知。

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表示:“公司制改制是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重要形式。完成公司制改制,对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公司制改制在企业组织形式上体现为将依照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登记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依照公司法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核心是转换体制机制,不能简单翻牌。”白英姿强调说。

“公司制改革是本轮国企改革的基础性和前置性改革,可以明确企业的股权关系、规范国有企业的董事会建设、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落实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改革。”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

2.改制后“铁饭碗”还在吗?

相信很多人比“什么是公司制改制”更关心的是所谓的“铁饭碗”还在不在?

这个问题,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告诉了我们答案。据白英姿介绍: “各中央企业要以公司制改制为契机,建立董事会等有效制衡、协调运转的治理结构。同时还要建立市场化的经营机制,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

简单点来说,就是形成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

换句话说,改制之后的国企将会实行市场化用工形式,“铁饭碗“编制将不复存在。

一位央企改革办人士也侧面证明了这一点。一位央企改革办人士透露,“就连身份都不一样,后来的年轻人都是签合同,老同志很多转制前就在这里,有的还是事业编制。”

3.公司制改制进展如何?

近两年来,央企改革始见成效。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4072.3亿元,同比增长24.3%,钢铁、有色等上年同期亏损行业持续盈利。

就央企而言,今年上半年102家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已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由此可知,改革是央企“再创业“的发动机。那么,经历了20多年的公司制改制进展如何了呢?

据报道,截至2016年底,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2%。其中,东方电气集团、中广核、上海贝尔3家企业全面完成了公司制改革,中国国电、中国一重、中国铁建、建筑设计集团、中国航信、武汉邮科院、华侨城集团7家中央企业二级及以下子企业全面完成改制。

据了解,目前101户中央企业中,有69户集团公司为全民所有制企业;近5万户中央企业子企业中,仍有约3200户为全民所有制企业。 从资产层面看,目前50万亿元的国有资产中,未改制的是13万亿元,其中集团总部有8万亿元,所属各层子公司将近5.66万亿元。

不过,在国企改革全面深化落地的2017年,10余万国有企业将全面进入公司制时代。

改革之路重点工作回顾

近年来,中石油集团大力推动业务重组,压缩法人实体,尤其是通过中油工程、中油资本等重组上市,已完成了大多数子企业的改制。

中油资本、中油工程上市

2017年2月,中油资本、中油工程重组上市。中石油集团金融板块终于实现整体上市,初步形成中国石油、中油资本和中油工程三大上市平台。中石油的专业化重组初见端倪。

中国石油集团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刘跃珍,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宏斌等嘉宾共同为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A股鸣锣开市。

中油工程资产规模近千亿,致力于建设成世界一流的油气工程综合服务商,目前主要构建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和工程服务全价值链两大链条。

内部划转方案出台

2017年3月,中石油集团工程板块的上市公司“中油工程”发布公告,审议通过《关于将下属公司股权等资产进行内部划转的议案》:

  • 将管道局、石油工程建设(CPECC)、寰球、昆仑工程的100%转让给中油工程;
  • 将工程设计(CPE)100%股权转让给CPECC,将东北炼化100%股权转给寰球;
  • 将间接持有的各下属项目管理公司的股权转让给中油工程;
  • 按照上述板块规划,进行下属公司资产、业务、人员等的相应调整。

完成总部机关改革

2017年5月,中国石油宣布,历经三个多月的努力,中国石油总部机关改革顺利落地。部门职能优化、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压减20%、“五定”、岗位竞聘及人员交流等各项工作全面完成,总体运行平稳有序,实现既定目标。

  • 在减人方面,中国石油对调整交流出机关人员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分流,确保出口畅通。
  • 在减事方面,机关重点强化战略管控和核心职能,减少微观事务和过程管理,下放一批管理权限,实现管理与事务性业务分离。
  • 在减机构方面,撤销装备制造分公司,内设机构压减,原质量与标准管理部与安全环保节能部整合,目前工作运行顺畅,正在加快业务融合。

同时,中石油总部改革已经起到表率作用:新疆油田、大港油田等单位已完成机关机构压减,西南油气田、辽阳石化等企业正着手研究机关改革方案。

流程君有话要说:

到11月底,中石油的“大改革行动”算是要告一段落了,期待“瘦身健体”之后的中石油“旧容换新颜”,未来在油气勘探、开采、炼化、销售等上下游板块取得更好的成绩,员工得到更大的实惠!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