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石化半年改革之路,2017年成“三桶油”里最赚钱企业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9-05
2017年4月,中石化印发《2017年改革管理工作要点》。

《要点》指重点,明责任,划期限。从四月到八月,短短的5个月内,中石化领导三提改革,两次明确“瘦身”。由此可见,中石化“瘦身”已成定局,业已正在加速。流程君近期曾总结过中石油一年来的改革之路,中石化改革工作进行得如何,流程君特整理了一下,以飨读者。

三桶油公司制改革最新进展

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公布《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了央企公司制改制完成的最后期限是今年年底之前。众多国企纷纷响应方案号召,那么三桶油在公司制改革的进展情况如何? 

改制不是简单地“翻牌”,它将推进体制机制的变革和市场化经营机制的建设,增强盈利能力。下一步要将自主承包经营和公司制改制相结合,将市场和资源作为生存发展的双引擎,推动油田整体健康有序发展。 

中石化公司制改革再提速

 

在中石油去年宣布11月底完成公司制改革后,中石化后来者居上,也加快了改革的进程。 

从目前改革进展来看,中石化绝大部分法人子企业都已经成为公司制企业,还有一部分是按照《企业法》登记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初步统计还有98户,约占全部法人子企业总量的7%,分布在39家直属单位。

江苏油田成为中石化改革的首家油田试点单位。8月30日下午,江苏油田召开了十三届一次职代会第一次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苏石油勘探局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 

方案对勘探局主要情况、改制方式、改制后基本情况、修订情况、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说明。江苏石油勘探局将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此次改制不涉及职工安置,公司登记注册完成后,江苏石油勘探局原有职工全部转入中国石化集团江苏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

中石油子企业改制多数已完成

中石油是最早响应《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的石油企业,明确提出集团及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将于2017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 

就公司制改革进程来说,近年来,中石油集团大力推动业务重组,压缩法人实体的进程。尤其是通过中油工程、中油资本等重组上市,已完成了大多数子企业的改制。 

伴随着公司制改制工作的推进与完成,中石油集团在资产证券化方面将进一步提速,在油气勘探、开采、销售等板块上下游的开放也将会有大动作。 

目前,中石油正积极探索企业与地方融合发展新模式,与新疆、四川、陕西等地方政府及央企、外企和社会资本,在油气勘探开采、炼油化工、成品油销售等领域开展合资合作。 

中海油到2020年完成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转型

改革成为中海油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中海油旗下油气、工程建设及油服板块均已上市,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炼化板块整合和海油发展上市。

2017年中海油将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预计到2020年完成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转型,形成与公司发展战略相匹配的管理体制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在组织管控上,要以管资产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中海油董事长杨华表示。 

瘦身已既成定局

8月31日,中石化官网新闻,中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全部将1002名劳务派遣人员转为业务外包或直接清退,与分公司彻底脱离关系。实现用工总量减少45%,机构减少30%,业务外包用工减少71.5%大幅“瘦身”。

值得注意的是,“全部”两字!东北石油分公司和劳务派遣人员脱离关系不是一两个人,也不是十几个,而是全部!全部二字意味深长,可见力度之大前所未见。

此“瘦身”消息真可谓是势大力沉,石破天惊!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一出,旋即引来业内各方人士讨论。

大家关心的问题,不外乎以下三点:

  • 清退劳务派遣工是否为“孤例”事件?
  • 中石化为什么清退劳务派遣工?
  • 中石化员工费用增加是否和清退有关?

2017年4月,中石化印发《2017年改革管理工作要点》。此《要点》指重点,明责任,划期限。其中更明确提及:下大力气打好扭亏脱困、瘦身健体、分离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三大改革攻坚战,健全责任体系,做实做细实施方案,如期完成改革任务。

从四月到八月,短短的5个月内,中石化领导三提改革,两次明确“瘦身”。由此可见,中石化“瘦身”已成定局,业已正在加速。所以清退劳务派遣员工绝非“孤例”或个例事件,但是全部清退或脱离关系应该是为之少数。

清除众多包袱

1998年3月,原化工部等单位撤销,中石化随之出现。但是,中石化也承袭了大量庞杂业务内容和机构单位。

2001年,中石化整合优质资源,实现海外上市。但是,彼时的非优质资源,被剥离下来仍然作为存续部分留在中石化集团公司。资料显示,那时中石化集团员工总数达119万。

2001年至2004年间,中石化协议解除劳动合同的人员达32万人。这让中石化短期提高了效率。

随后几年,中石化员工规模不降反增,用工成本不断攀升,协解人员与离退休人员共计上百万人。员工众多成为了多年来中石化企业头疼的包袱。

油价低迷,中石化员工问题更加凸显。所以,中石化人员改革是迫在眉睫,也是大势所趋。傅成玉曾直言:“中石化十年前改,现在会好得多,而现在改,十年后会好的多”。

员工费用增加与其是否有关?

上半年,中石化营业额393亿元,净利润币279亿元,同比大升40.1%。另石油人为之欣喜若狂,恨不得为其歌一曲,或者翩翩起舞。

不过,其中一项颇有意思,中石化职工费用为人民币313亿元,同比增长7.8%职工费用上升是一个好事情,可以理解为福利待遇提高。但是,职工费用会不会包括遣散费呢,这点并没有明确,所以值得深思。

石化油服连续三年减员

由于过去三年工作量下降,石化油服持续缩减队伍,今年上半年再次压减了24支专业队伍。

据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周世良透露,受低油价持续影响,下半年将继续削减用工成本,预计压减队伍155支,直接减员2000余人。 

为应对市场变化,石化油服抓紧拓展市场业务,尤其是海外业务。据悉,石化油服未来海外市场目标收入占比将超过一半。 

此外,在南美、非洲等地区也有正在洽谈的多个大型项目。海外形势大好,预计全年24.3亿美元的海外新签合同目标有望超额完成。

石化在海外的投资区块以及大量采购原油的地区都有可能成为石化油服新的业务发展地区,借助中石化上中下游一体化的优势,石化油服海外业务的发展空间很大。 

除了海外市场,石化油服盈利的另一大动力来自页岩气业务的大力拓展。

“市场化”是主旋律

不管是上游放开、管网分离,还是下游炼化与销售的改革,油气改革方案的核心内容其实就是稳妥的推进“市场化”,打破绝对的垄断,让油气行业稳定而健康的发展。

未来油气行业的上下游各主要环节,包括矿权出让、勘探开发、管网运输、流通、炼化等都将进行市场化改革,因此这种改革更像是一种多维度、多环节的“链式改革”,不断推进油气领域转变为开放的市场化产业链。

以中石化为例,市场化、一体化、国际化已经成为了其改革的基本原则,始终围绕市场化的中心,既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提高效益,又坚持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使市场化的管理与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中石化近年来不断以市场为导向进行改革,进行油品销售业务重组引资,并组建首届董事会、监事会;推动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定;逐渐转换10万多名员工的用工方式;发挥大企业、多股东的优势,快速发展非油业务等。其在2016年的交易额达到351亿元,同比增长41.4%。

三桶油最赚钱企业是谁?

8月27日,中石化发布了今年上半年财报,这也意味着,截至28日,我国三大国有控股上市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石油)、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和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中海油)上半年业绩全部出炉。

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三桶油”经营效益均大幅提升。

中石油:业绩平稳上升

中国石油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实现营业额9759.09亿元,同比增长32.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6.76亿元,同比大增23倍;实现每股基本盈利0.069元,同比增加0.066元。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有净利126.74亿元人民币,同比升23倍。

中国石油还在半年报中表示,2017年上半年,全球石油市场供需逐步趋向平衡,国际油价宽幅震荡,期内平均价格同比大幅上升。公司抓住油气价格回升、天然气需求增长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上下游一体化的优势,强化产炼运销储贸平衡,深化改革与创新驱动,持续优化生产,努力提升增效,生产经营安全平稳受控,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中石化:最赚钱

中国石油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70.92亿元,同比增长40.7%;营业收入11658.37亿元,同比增32.6%;基本每股收益0.224元,同比增长40.9%。上半年拟每股派息0.1元。从上半年业绩来看,中国石化凭借一体化优势,受低油价影响较小,日赚1.5亿元,成为最赚钱的油企。

炼油业务方面,中石化保持较高的加工负荷,根据市场需求不断优化产品结构,高附加值产品产量进一步提高。积极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降低原油采购成本,充分发挥集中营销优势。2017 年上半年该事业部实现息税前利润(EBIT)人民币298 亿元,剔除去年同期「地板价」政策因素影响,同比大幅增长26.7%。

营销及分销业务方面,中石化充分发挥一体化和营销网络优势,积极应对资源过剩和竞争激烈的市场形势,实现了良好的经营效益。灵活调整营销策略,推出品牌汽油;通过「互联网+」等营销手段,推动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加大重点商品和自主品牌培育力度,新兴业务交易额达278 亿元,同比增长50%。2017 年上半年该事业部实现EBIT人民币180亿元,同比增长8.0%。 

化工业务方面,中石化根据边际收益贡献和毛利水平优化装置排产运行;深化原料结构调整,进一步降低化工原料成本;加大优化产品结构力度,根据市场需求多产适销对路和高附加值产品;强化产、销、研、用结合,加大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力度。2017 年上半年该事业部实现EBIT人民币165 亿元,同比增长34.9%。

中海油:扭亏为盈

中海油半年业绩亏转盈。截至6月底止中期溢利162.5亿元,去年同期亏损77.35亿元。每股盈利0.36元,派中期息0.2元。期内,油气销售收入749.43亿元,按年增长36.1%。

该公司年初设定生产目标4.5亿至4.6亿桶油当量,上半年实现净产量 2.379亿桶油当量。截至目前,计划年内投产的 5个新项目中已有 4个顺利投产。

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有所回暖,中海油实现扭亏为盈,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2.5亿元,保持了良好的盈利能力。

改革仍需下功夫

从上半年业绩来看,中国石化凭借一体化优势,受低油价影响较小,日赚1.5亿元,成为最赚钱的油企。受益于油价的回升,中国石油和中海油正在逐步摆脱低谷。

“上半年,三大石油公司业绩均显著好转,一方面是因为油价与去年同比有所上涨;另一方面是国内油气需求有所增加,尤其是随着国内‘煤改气’的快速推进,天然气需求大幅增加。”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同时,石油公司持续加大改革力度,推进产品结构优化,综合成本降低比较明显。

尽管三桶油在今年上半年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相比高油价时代,还是有些差距。而不容乐观的是,低油价恐仍将持续。

业内专家表示,预计未来短时间内国际油价难以回到前期高位平台,油气企业若要进一步改善业绩,需要在内部挖潜和提高效率方面多下功夫。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