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电机:与客户共同创新,成就美好未来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9-06

横河电机,具有百年创新历史的测量、工业自动化控制和信息系统的领导者。在其发展史中,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世界第一台涡街流量计;世界第一套商业化集散控制系统CENTUM;世界第一套DCS-SIS综合一体化解决方案;世界第一台ISA100无线现场设备。这样一家优质的百年企业却始终低调且执著地服务于世界流程工业领域的用户。2015年,横河电机宣布了 “Co-innovating tomorrow”的品牌口号,再次表明了和客户共同创新、创造价值、创造美好未来的发展战略。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之一,横河电机见证了中国自动化行业的飞速发展。随着“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战略的推进,横河电机又将如何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实现智能制造、助力企业走出去?横河电机株式会社副总裁兼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戴煜博士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给出了答案。

核心:以客户为中心

PROCESS:戴煜博士,您2015年加入横河电机集团,2017年4月就任横河电机株式会社副总裁兼亚太区首席执行官一职。在您全面负责横河电机中国区的一年多时间里,公司业绩表现如何?您认为取得这些成绩的关键因素有哪些?

戴煜博士:中国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市场,也是我们全球业务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在过去的一年多里,横河电机中国通过贯彻集团公司的变革方针和中期业务计划,实现了业绩的良好增长。

这些业绩离不开我们按照集团总部的统一部署,积极推动公司变革的行动,也离不开我们以客户为中心,从现场测量、过程控制、工厂运行管理到工艺优化、节能环保、公司经营等层面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的行动。我认为具体有三点:

1.依靠公司以企业核心价值观为基础,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让员工及时转变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

2.通过培训学习,掌握新技术新技能,全面提高新业务能力。

3.通过优化组织结构、完善管理体系、加强领导能力的培训,提升整个企业的管理和运行效率。

我们将继续努力,为中国经济升级转型积极做出贡献,实现在中国业务的不断发展。

PROCESS:在这一年,您觉得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以及如何迎接这些挑战?

戴煜博士:中国经济经过了三十多年的主要靠量的高速发展后,进入了同时注重质和量的转型升级发展阶段。这就要求我们也要及时转型以适应这种“新常态”。同时,随着信息通信和物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OT(Operation Technology)和IT(Information Technology)技术的逐渐融合,使传统的工业过程控制技术有了从概念到实际的发展。这要求我们及时掌握新知识、新技术,为我们的客户及时提供更多新价值。

横河电机集团已经在2015年提出了“Transformation 2017”中期计划和“Co-innovating tomorrow”品牌标语,旨在和客户共同创新、创造价值、创造美好未来。集团先后收购了工艺优化和增值服务的行业领先公司KBC,节能和供应链管理的行业领先公司Soteica和云数据服务的行业领先公司Industrial Knowledge, 结合集团现有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利用信息通信和物联网技术以及OT和IT技术的融合,形成了涵盖从现场测量到企业经营的整体解决方案的业务范围,这就创造了和客户一起创造更多价值的优越条件,也是为了适应“新常态”的挑战。

PROCESS:您希望横河电机在客户的脑海中呈现一个怎样的形象?横河电机近期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戴煜博士:我们希望成为客户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横河电机不仅可以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全面的解决方案,同时也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2015年,我们宣布了公司的品牌口号“Co-innovating tomorrow”,表达了我们希望通过与客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创造新的价值和美好未来的决心。

“Co-innovating tomorrow”是对我们未来自动化业务的理想画面,集中体现了横河电机在测量、控制、信息方面的经验和尖端技术。它不仅仅是生产流程的最优化,也包括了供应链的改善、公司之间产品和信息的流动。

我们的愿景是通过“共同的过程创新”,与客户一起创造新价值,实现更美好的未来。

用心:以需求为导向

PROCESS: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提出和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去,您认为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应该重点注意规避哪些风险? 横河电机可以为他们提供哪些帮助?

戴煜博士:的确,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寻求中国市场之外的商机。但由于不同的文化背景、风俗习惯、政治体制、法律法规、经营理念、技术标准等,很多中国企业遇到了一些困难,这主要还是由于经验不足导致对这些方面的风险认识不够和准备不充分。横河电机作为一个成功经营多年的全球化公司,我们积累了丰富的行业资源和经验,我们可以为中国合作伙伴在其走出去拓展全球市场业务的过程中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PROCESS:在人才管理和发展方面,横河电机如何适应对人的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的这种变化?

戴煜博士:横河电机一直高度关注员工和人才的培养。为此,我们为大家提供全方位的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能力,以适应产业转型的要求。

我们有各种专业技能培训、在岗业务培训、海外业务培训等。我们还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培训、道德行为培训、领导能力培训等。我们非常重视对有能力、有潜力的员工的培养,给他们提供更多学习和发挥自己才能的机会,使他们成为公司未来的领导力量。

创新:以价值为中心

PROCESS:在过程自动化领域,您认为未来主要的创新方向有哪些?将进一步满足用户哪些方面的需求?

戴煜博士:1.软件、虚拟化和模块化是过程自动化发展的方向,这样我们就可以在不依赖硬件的情况下,组合实现各种必要的功能。而定制的大规模化和专门技术的重复使用也将得到推广。

2.开放式系统的发展也是一个主要的发展方向。在2016年11月“开放式过程控制论坛”成立时,横河电机就成为其成员。通过和客户、其他自动化系统供应商,以及IT 供应商的讨论,我们正在致力于形成下一代的开放式系统的标准规范,这将为用户创造新的价值。

3.OT和IT集成也将带来自动化的变化。为了进行OT与IT的有机结合, 我们需要准备两种技术,一是依赖于每一个工业行业或流程的独特技术,另一种是通用IT技术。此外,人的因素也很重要。OT和IT集成的目标是为客户提供新的价值,这种集成的主要目的是提供一个使企业达到最优运行模式的解决方案。横河电机基于对流程控制的深层认知可以提供此类问题的解决方案,并提供基于仿真技术等的效益改进实施计划。通过集成OT和IT技术来实现这些优化解决方案,这是我们的优势。

4.对于未来,我们正在开发工业物联网平台,如易于安装即插即用传感器、自动配置传感云、数据库云、历史记录云 (数据存储),我们也与IT公司和物联网平台公司合作,开发工业物联网应用结构、应用环境和业务流程,以及可配置应用程序。

PROCESS:从您的履历中了解到您之前都是在石化企业任职,是什么原因让您选择来到横河电机,您之前的20多年石化行业的工作经历将对未来的工作有哪些推动作用?

戴煜博士:我从职业生涯的第一份工作开始就和横河有了不解之缘。在我从业的二十多年里,也和横河电机一起,成功建设和运行了很多世界级的大型一体化项目。我十分认同横河电机的企业理念和核心价值观。作为一个公司,它的目标是通过广泛的活动,在测量、控制、信息领域为社会做出贡献。

横河电机是我20多年在自动化和控制领域的合作伙伴,彼此在各方面互相了解和信任,有着共同认同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横河电机也是工业自动化和控制行业历史悠久、世界知名的专业公司,一直积极利用和开发新技术,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特别是在能源、化工等工业领域保持着行业领先的地位。

对于未来工作的推动作用,我觉得在石化行业工作的20多年,从生产运行到项目建设,再从销售经营到整个公司的全面管理都有了一定了解,深刻体会到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对一个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重要作用。

近些年信息和通信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正在引发新一次的工业革命,为社会发展起到重大的作用。我希望借此机会,利用我过去多年全面的工作经验和我在自动化技术、信息化技术、智能化技术的知识和兴趣,积极投入到这场新工业革命中去,做出更多的贡献。

PROCESS:横河电机将作为主赞助商参加今年11月召开的NAMUR中国用户年会,您对这次会议有哪些期待?

戴煜博士:此次成为2017 NAMUR中国年会的主赞助商,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机会扩大在中国化工市场的业务。在NAMUR中国年会上,我们将着重介绍公司的相关信息,如我们对客户的价值,我们的业务特点和优势,我们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及最近的活动等。我们也认为,NAMUR中国年会是一个与客户建立关系的好机会,横河将与客户建立更密切的关系。我们也将在NAMUR年会后举办独立的专题研讨会,为迎接下一个机会创造条件。


采访后记

笔者与横河电机集团颇有渊源。自2003年至今,曾经采访过3任横河电机中国“掌门人”,了解了不同时期横河电机中国的发展战略。2005年参加了横河电机集团90周年庆典,看到了一家令人尊敬的企业是如何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持续创新、不断探索。2005年探访了横河电机当时在全球最大基金会现场总线设备项目(中海壳牌石化项目),见识了横河电机DCS控制系统如何确保这一世界级大型石化项目的顺利运转。可以说,笔者有幸见证了横河电机十余年在中国的发展。有百余年历史的横河电机集团虽然位居世界过程自动化行业的领先地位,一直以来却是低调示人。但在技术创新方面却从不“低调”,横河电机始终坚持每年投入销售额的10%用于创新研发,这也是横河电机之所以基业长青的关键。戴煜博士,横河电机集团历史上第一位华裔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有20余年石化企业的管理经验,有非常深厚的自动化技术专业背景,相信在戴煜博士的带领下,横河电机会在中国及亚太地区创造出新的辉煌!

专访横河电机株式会社副总裁兼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戴煜博士.mp4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