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进程中的化学工业

作者:Anke Geipel-Kern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9-08
受到国际形势变化和数字化技术挑战的双重挤压,德国化学工业陷入了困境。

在过去的20年,化学工业没有出现太多新东西,至少在分子技术层面没有太多新的发展。Merck公司的研发负责人Klaus Peter Griesar博士在2017德国化工商报年会上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息,他同时兼任Merck公司与高校合作项目的负责人。他认为,“从头开始发明”的化工时代已经结束了,只有那些能够将现有化学品实现智能重组的人,尤其是能够与客户和其他工业领域合作的人,才有创新的机会。

并非只有Griesar博士在商报年会上强调了化工行业的创新压力,因为化工行业已经受到多方面的钳形挤压了:销售市场以及与销售市场有关的生产基地越来越多地向亚洲转移,同时也失去了全球化的动力。VCI协会的首席经济学家Henrik Meincke先生也首次警告说:新兴市场的投资热潮已经结束。此外,英国的脱欧和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也为欧洲化学工业的发展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增长背后的压力

但从化工行业的整体业绩来看,似乎并没有与会者所描述的那样惨淡,化工行业的销售额仍在增长,德国化工行业预计的增长率为3.5%,还略高于德国GDP的增长率。但现在市场受到的压力则是出乎意料的。“欢迎来到VUCA大家庭”Camelot咨询公司的合伙人Sven Mandewirth博士在发言中说道。他所指的VUCA是:“易变的-不确定的-复杂的-模棱两可的”四个德语词的首字母。

易变的、不确定的、复杂的和模棱两可就是化学工业企业必须适应的全新世界。UVCA就像是美国硅谷情景喜剧的海报那样专门嘲弄像化学工业这样的资产型企业,就像一艘油轮遇到了双体船一样。

寻找解决方案

美国加州的媒体Start-up-Szene向Merck公司、Clariant公司、Evonik公司和巴斯夫公司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包括:创意从何而来?企业如何创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和氛围?企业需要什么样的经营模式?怎样才能让企业发展的更快?

而其中首要的问题是——到底什么是创新?Evonik公司全球研发负责人Peter Nagler博士认为,创新必须包含技术方面的新东西。这家特殊化学品公司列出了其6个方面的创新主题,包括:产品、生产工艺、应用、服务和经营模式。他说:“我们必须每年将我们的流程工艺技术完善改进1%~2%。”Evonik公司的创新理念源于与高等院校、研究所、工业企业以及一些完全与化学工业无关的企业的合作。

Clariant公司的Martin Vollmer先生认为,做好创新工作首先需要建立一个适合创新的生态系统,并介绍了其位于Höchst工业园的创新技术中心。“我们在工业园的CIC创新中心里专门设立了一个开放性实验室,用于完成客户和其他研发合作伙伴的创新实验项目。”

Peter Nagel博士, Evonik公司全球研发负责人

聚焦最终用户

最终用户的需求已经成为化工企业关注的焦点。20多年来,一直困扰Evonik公司的问题是:市场需要什么?如何与用户建立联系?Evonik公司在15年前曾经是化工领域中的开路先锋。随着大数据、智能数据、物联网、App应用软件和云技术等新兴技术的推动,各领域市场都更加注重最终用户的需求和感受。市场最终是消费者的世界,他们的需求和想法始终是最具个性化的。此外,化工企业对3D打印这样的新技术也抱有浓厚的兴趣。

纯粹的化工技术,例如分子技术和产品,已经失去了吸引力。最具吸引力的是“差异化定制的解决方案和价值增值链中的联网”。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德国商业顾问公司的Ernst Jenner博士将这段话解释为:需要根据客户和应用的分析与定义,寻找化工公司所缺少的、具有市场知识的合作伙伴。他认为,从以产品为主导到以用户为主导,促进直接接触用户的行业团队的发展是化工企业经营模式需要作出的重要转变。按照这种方法可以建立非传统的伙伴关系,例如,Merck公司找到了LCW液晶窗户技术的开发伙伴,能够在城市规划师和建筑师的系列研讨会中展示他们新的窗户技术方案。这一合作的研发成果是一个能够检测识别人脸并可保护隐私的智能窗户。除了无级调光的窗户外,从去年起两家公司还研发生产了适用于不同应用场合和触摸功能且能单独切换的样品。

关注3D打印

巴斯夫公司非常关注3D打印市场。根据Marketes & Marketes 公司2015年公布的一份有关打印机墨粉市场销售增长率的调查报告显示,包括打印墨粉添加剂在内的市场销售收入将会超过6.3亿美元。因此,巴斯夫公司与惠普公司密切合作为多射流熔融打印机“Multi Jet Fusion开放式平台”开发新的3D打印墨粉材料,例如,可以在汽车制造、电气技术领域或者在运动设备和机床设备制造领域中使用的3D打印材料。巴斯夫公司的新业务领域中,负责3D打印技术的Dietmar Geiser先生介绍说:“利用惠普公司的开放式平台,用户可以直接选择像巴斯夫这样的供应商企业,开发定制3D打印专用材料。”

数字化技术的发展

数字化在企业的日常工作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Peter Nagel先生强调说:“企业必须要发展自己的数字化能力。”最近,许多化工企业高管的口中常常挂着“数字化生态系统”一词。化工企业的管理层已经从沉睡中惊醒,对数字化技术的犹豫不决追悔莫及。Mandewirth先生说道:“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企业非常重视数字化技术相关的改造。”Canelot公司的一项调查表明:采用了数字化技术或看到数字化技术的推动力作用的德国化工企业占比大幅度提高,从2015年10月的29%提高到2017年3月的79%。Mandewirth先生强调:“数字原住民已经以其特有的购买和服务习惯出现在了市场上,化工企业必须对此做好准备。”

电子商务平台的开拓

网络商店是一种降低了门槛并且具有对订购货物进行订单跟踪的商务模式。以这种方式,中国精细化工公司大连汇源精细化工就利用自己建立在阿里巴巴上的商务平台成功地进入了国际市场。依托这一商务平台,该公司在第一个月就接到了5份订单,争取到了一家新客户,这一切都可以在阿里巴巴中查到。Clariant公司与Veritrax公司合作为石油天然气领域中的客户开发了一个数字化的服务平台,在这一平台的帮助下可以对石油和天然气的产能进行优化。基于云技术的解决方案能够把石油生产企业和化学品供应商联系到一起,能够对泵的工作情况和储罐内的充填量一目了然,能够在必要时发出报警提示信息,也能够制定出订单,完成其他许许多多的工作。

船舶制造中的大数据

专门从事涂料和颜料生产的精细化工集团Akzo Nobel公司紧盯造船工业。荷兰的Intertrac Vison公司对能够预测防污涂料的性能的第一个大数据解决方案赞不绝口。在将防污涂料喷涂到船体之前,大数据的算法能够根据35亿个数据点准确地测算出特定涂料稀释剂的节约量和喷涂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石油工业的IoT物联网

自去年宣布与美国GE公司合作后,印度的Reliance集团公司一直怀有一个雄心勃勃的大目标。在GE公司云技术的Predix软件平台上建立一个适合于石油、天然气、化肥、电力和卫生保健领域工业企业的物联网。

这些实例都表明,在数字化和创新的竞争中,很多化工企业都已经开始行动,赛道已经畅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