渗透膜的实时监控

作者:Ralf Noormann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9-21
随着渗透膜过滤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借助连续性的压差检测可减少了渗透膜的磨损,使渗透膜损坏之前可靠地工作。

8年来,德国Kiel市的C-deg环境工程公司致力于向市场提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环保解决方案,他们研发生产的逆向渗透膜过滤设备能够把渗漏污水处理得非常干净,可直接排放到天然水域的排水渠中去。

随着企业进入新的经营领域,他们面临着新的挑战,“这一领域中的竞争非常激烈,我们需要找到自己独有特性的产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C-deg公司的水处理产品负责人Jörg Delfs先生说道。他们产品的特点是:利用安装在每一根反渗透压力管前的压差变送器实现渗透膜过滤过程的优化,这一系统能够提前发现渗透膜何时堵塞,通过按时清理,可减少渗透膜的异常磨损。另外,系统还能够准确地判断哪一根逆向渗透压力管出了问题,从而避免整台逆向渗透设备的报警。

在C-deg公司的试验台上,Labom公司生产的检测仪正在接受性能测试,Pascal CV型的压差变送器拥有非常紧凑的结构

这种渗透膜监控技术是一项过程优化技术,在提高水处理设备工作运行经济性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Labom公司给C-deg公司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这家检测仪器生产厂独自开发了满足C-deg公司要求的Pascal CV 3300型压差变送器,满足了渗透膜监控的要求,结构紧凑,检测性能优异且性价比高。

满足多种应用需求

这种压差变送器是由两个独立系统结合形成——Pascal Ci4压差变送器的压差腔和简捷的数据读取单元,这种组合配置有许多的调整可能性,且比其他型号更加紧凑。

Ladom公司北部地区的技术负责人Ulf Denker先生在解释如何开发这一新产品时说道:“这一研发项目的推动力源于工业设备厂的例行访问,在那次例行访问中,我们首次找到了进军水处理领域的突破口。从那时起,我们针对用户的特殊要求开始了多个技术攻关工作,形成了全新的解决方案,例如,C-deg公司独立研发的压差变送器是众多成果中的一个,稍加改动就可为其他用户提供了多种变型产品。”

Pascal CV 3300型压差变送器拥有多样的结构配置形式,它可以选配紧凑型的显示屏,也可以选用Hart现场总线通讯模块或者开关模块,根据用户的需要还可配置成能在易燃易爆危险场合中使用的保护型压差变送器。另外,在信号衰减达5:1时它也有着很高的精度,检测误差≤0.15%,额定工作压力为0.04~4 MPa。

适合于垃圾填埋场渗漏污水的逆向渗透设备,借助于5个单独检测的长度分段可以准确确定故障位置,避免出现故障时同时冲洗整套设备

但经济性并不是这一设备在使用时满足的唯一要求,因为其所处理的污水是垃圾填埋场渗漏出来、含有氟化物的渗漏污水,这些深棕色至黑色的渗漏污水含有金属成分和有机盐,其中有机盐的含量可达海水的3倍。因此,所使用的检测仪必须有非常高的耐腐蚀性能和耐磨蚀性能,它的电气元器件也必须有很好的材料抗力,所有与被测介质相互接触的零部件以及检测仪的外壳都要用不锈钢材料来制作,必须具有IP 66以上的安全防护性能。

检测仪器受到的负载不仅仅是动态的压力差,而且也受到施加在渗透膜上的静态压力载荷的作用。在这静态压力的作用下,水中的颗粒物逆着渗透方向移动,将颗粒污染物与干净的水分离开,渗透膜入水侧受到的静态压力高达8.5 MPa,所以检测仪也必须能够承受这样高的压力负载。

保证无缺陷的工作

为了保证整套污水净化设备顺利地工作运行,泵和渗透膜随时都能无缺陷地正常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每一根渗透膜压力管的压差检测不仅能够显示渗透膜是否已经堵塞,而且还要能根据压力判断渗透膜受到的污染程度,这样就可以有针对性地确定,是对渗透膜进行清理还是更换渗透膜。另外,根据压力差的突然下降,还可以判断出是哪根渗透压力管供水的水泵出了问题。

如果设备安装在其他城市的污水净化处理厂中,检测数据的读取和必要的操作步骤需由C-deg公司集中完成。

优秀的使用体验

“在试验台上成功完成压差变送器的性能测试之后,新型压差变送器于2016年4月安装到污水净化处理厂的水处理设备中,从那时起就一直没有出现问题,顺利地工作到现在。” Jörg Delfs先生说。

“很长时间以来,我们与C-deg公司进行了密切且信任的合作,研发这样的挑战性项目也是我们非常愿意接受的任务。” Labom公司对这一项目的成果也非常满意,Denker先生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