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水的生命周期保驾护航

作者:张蓉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9-21
2017年4月,施耐德电气推出基于物联网的新一代EcoStruxureTM架构,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不可缺少的自然资源,对水资源合理的取用、处理再利用也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近日,施耐德电气在其北京办公室召开了媒体见面会,施耐德电气全国销售部水行业/智慧城市业务总监杨虎进,施耐德电气工业事业部过程自动化市场部经理孙赵林,施耐德电气全国销售部水行业解决方案结构师张建,以及东控智慧城市运营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胡晓翔为与会媒体解读了施耐德电气针对水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

当前,水务企业面临哪些挑战和困难?

张建:城市水循环过程为:从水源地取水到泵站,再到自来水厂处理后,经管网到用户端,使用后的污水经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在处理达标后被排回到受水水体。在这样的一个全周期中,水务公司会面临诸多挑战:基础设施老化,环境和服务标准不断提高;管理模式粗放,现场运维人员多、效率低;停水等事故频繁,运行安全风险高;漏损、能耗、运营成本高;客户满意度不高;运营调度靠经验,没有标准、规范的管理;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流失,知识水平不足;手工或半自动较多,水务企业运营效率低;水务企业财务投资回报低;信息化水平较低,持续优化能力不足等。针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智慧水务”的概念应运而生。

杨虎进:在施耐德电气看来,目前的水务企业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两个责任的问题。一方面来讲,水务是贴近于老百姓生活的行业,需要承担非常大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企业最根本的是要完成经济效益的责任。在这两种责任的叠加之下,造成了现在水务企业必须要做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安全,包括供水安全、水质安全、信息处理和数据安全等,这是所有水务企业必须去面对的一项责任。而在经济上,作为一家企业至少不能长期处于亏损运营或者低效运营的状态。

那么如何在解决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这两件事情上获得一个平衡?除了传统的行政干预,每一个水务企业都在拼命地寻找新技术的切入点。
施耐德电气认为要做到一个很好的平衡需要完成两件事情。首先在生产上一定是高效的。其次在运营端一定是智能的。高效的生产和智能的运营是每一个水务企业降低成本、提高附加值的必须手段。

施耐德电气可以做什么呢?我们提供给水务企业最好的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配电和自动化的,而是从整个的平台上面,通过EcoStruxure这个全新的战略架构去满足水务企业的需求。

那么何为“智慧水务”?施耐德电气能提供怎样的“智慧水务”解决方案?

张建:施耐德电气认为“智慧水务”是以创造客户价值为导向,利用传感器、物联网、大数据等最新技术,将水务系统中所有设施设备、设备和人进行连接,形成水务物联网,水务大数据,将海量水务数据进行及时分析处理,并做出相应的辅助决策建议,将整个生产、管理和服务流程达到“智慧”状态,为水务系统中的利益相关者(企业、用户、政府、公众等)创造新价值。

施耐德电气智慧水务整体解决方案,覆盖从水源地、到水厂、到用户、再回到受水水体的全生命周期。施耐德电气智慧水务解决方案包括:自动化解决方案、供电和配电解决方案、信息化、生产调度,漏损管理,水力模型管网优化解决方案等,不谦虚地说,施耐德电气是全球唯一能够提供从生产控制、运营调度到企业管理层应用的智慧水网解决方案供应商。

施耐德电气智慧水务解决方案可以通过以下3条路径为客户提供帮助。

1. 优化能源消耗和控制漏损。施耐德电气的能效管理,可达到30%的节能效果。对于漏损而言,基于不同城市的现状,我们的漏损率可以从5%提高到30%。

2. 提升可高达25%的运营效率,实现的方案及服务包括:实现并保持低水源流失率水平的解决方案;确保运营安全可靠;帮助达到合规性要求;集成信息管理不但有助于减少运营成本,还能够提高决策水平、缩短响应时间。

3. 减少可高达20%的总拥有成本(TCO)。

目前,各解决方案提供商都推出了自己的物联网平台,那么施耐德电气基于物联网的新一代EcoStruxure架构在水务方面有哪些特点和优势?

杨虎进:在我看来,施耐德电气最特别的优势在于,从最底层的现场仪表及执行机构,到中层的边缘控制设备,一直到顶层的企业管理级软件平台,都是互联互通的。也就是说施耐德电气EcoStruxure架构从设备、数据、管理这3个层次的互联互通完全是无缝的。EcoStruxure不是一个单独的软件,而是整个施耐德电气今后发展的方向和系统。这不仅仅表示施耐德电气某一种产品或某一个软件可以实现互联互通,而是施耐德电气所有的产品、控制和软件平台、甚至管理平台,都会在一个架构上面实现所有数据的互联互通。

中国的水务企业需要做的最迫切的事情是让数据运转起来。我们之前谈到很多的信息孤岛,但在我看来很多时候我们连信息都没有。如果没有数据,我们就谈不上云,也谈不上互联互通,因为所有的东西都是以数据为基础的。这是我们行业目前来讲需要去做更多工作的地方。如果施耐德电气要把这些数据全部打通,同时利用互联网、云计算以及各种各样的手段来实现,主要有两个步骤:

第一是研发针对水务企业工艺的专业软件,这不是纯粹的IT软件,施耐德电气的软件是以工艺研究为基础的。第二是把通过工艺研究出来的专业软件,比如水力模型软件Aquis、Termis等,利用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进行融合,在同样一个平台上进行展示,帮助企业决策者或管理者做辅助决策。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和很多的管理进行碰撞,不仅仅是工艺能够解决,而是管理理念的提升。同时我们会通过行业协会、专家系统等渠道去研究整个行业的管理工艺上的升华和发展的方向。通过这两个步骤,施耐德电气完成对整个行业市场的洞察,以及EcoStruxure架构对于整个行业的支撑。

近年来,施耐德电气在工业水处理领域有怎样的业绩?

杨虎进:从2013年开始,施耐德电气中国正式把水行业作为一个集销售、研发和市场推广于一体之后,我们每一年业务上的平均增长率是75%。这里不仅包括市政的水务处理,如净水、污水处理等。在各个工业的特殊应用,如冶金、石化等工业企业以及电子厂房、大规模的智能园区等的水处理,都有施耐德电气的解决方案。

2016年,我们在工业水处理的销售业绩与市场行业是基本持平的。特别是在一些关键性应用领域,如核电站的海水淡化、煤化工污水处、以及机场、轨道交通等领域的污水处理,施耐德电气都参与其中。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