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供给侧改革,化工行业有三张“好牌”可打

文章来源:朗盛 发布时间:2017-09-25
德国朗盛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钱明诚出席2017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中国政府与化工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化工行业此前多年的沉疴正在被逐步拔除,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被摈弃,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正在一轮又一轮的环保风暴中被逐步关停。通过供给侧改革,化工行业正在开始逐渐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质量,优化产业结构,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实现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积极信号。

尽管化工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但当前行业面临的问题仍然不少,中国化工行业的绿色发展面临更多的挑战。德国特殊化学品公司朗盛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钱明诚认为,化工行业或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以求突破发展瓶颈,实现行业的绿色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建立行之有效的行业可持续发展体系和规范

在朗盛,可持续理念与行动被视为每一位员工的职责以及企业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例如,朗盛有着明确的VOC和CO2排放目标,2007-2015年,朗盛将旗下各生产设施每年排放出的二氧化碳当量(CO2e)化合物由约350万公吨降至了约160万公吨,降幅超过50%。2010-2015年,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的总体排放量削减了34.5%。而后制定的新目标是到2025年,将CO2当量和VOC的排放量分别降低25%。朗盛还是全球碳排放披露项目(CDP)“A级气候名单”中的193家公司之一。2017年,朗盛连续七次入选道琼斯全球可持续发展指数(DJSI)。

朗盛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钱明诚(左二)出席2017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

朗盛力图在企业经营中将安全、环保、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结合起来,恪守“益于企业、益于社会”的原则,要求整个供应链都达到可持续性的标准,从原材料采购,产品开发(如针对汽车行业开发的轻量化材料)到工艺流程,并且在生产、物流、交付等环节贯彻EHS(环保、健康、安全)的文化和实践。

在此方面,朗盛已经作出了积极的尝试。2011年,朗盛与5家跨国化学公司共同发起了“携手可持续”倡议(Together for Sustainability, TfS),如今成员公司已经扩展到19家。该倡议旨在制定和实施“全球供应商计划”,规范可持续供应链的审计和评估工作中所采用的标准,以不断提升全球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水平。这一倡议并非“纸上谈兵”。该项目由独立第三方对化工行业上下游企业进行专门审计和评估,重点评估环境、健康与安全、商业信誉、用工等问题。参与审计和评估,不仅让供应商风险变得透明,还能够帮助其增强可持续发展意识,展现出企业创新和负责任的形象。

钱明诚指出:“目前为止,中国已有900家供应商已经加入了可持续性评估和审计项目,其中朗盛中国共享出236家本土供应商。朗盛还积极开发了TfS中国的培训模块,为TfS成员及供应商提供培训。TfS对化工行业而言意义重大,希望TfS将来能够成为化工行业主流的标准或共识。”此外,朗盛拟在2020年之前根据相关的行业计划与供应商共同建立一套可持续标准。

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

科技创新是对行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之路。朗盛研发的用于轻量化汽车工程的Tepex系列连续纤维增强热塑复合材料,能够用于车底面板、发动机罩、油箱盖和中央烟道外罩等诸多车体部件,并能使这些部件减重50%,从而降低20%的燃油消耗。这种有针对性的产品既能实现优良的环境效益,又能为企业带来更高的收益。

而随着现代汽车发动机对性能与环保需求的上升,市场对润滑油的规范也越来越苛刻,要求新一代发动机油能够将摩擦和磨损降到最低,以更高的润滑性能来实现更高的燃油经济性并延长发动机的寿命,同时要求发动机在不更换机油的情况下具有更强劲和更持久的性能表现。这些都为高性能润滑油添加剂的需求奠定了基础。去年,中国润滑油国内表观消费量为641.58万吨,同比增长5.4%,实现了近五年来首次正增长。同时,汽车保有量保持较快增长,这对润滑油产业链上下游释放了一次积极的信号。

朗盛预计工业润滑油添加剂的中期市场将以年均3%-4%的幅度增长,于去年启动了对美国科聚亚公司的收购,在今年四月顺利完成收购后随即进行了业务重组。得益于新的组织架构与更加平衡的产品组合,朗盛的稳定性与盈利能力均将大幅提升。

此外,朗盛还大幅扩展自身在阻燃剂添加剂市场的地位,接手原科聚亚公司的溴阻燃剂添加剂、溴与溴衍生物业务。凭借出众的效果,这些物质被广泛用于建筑行业的各个领域,并且是对朗盛现有磷阻燃剂添加剂业务的理想补充。“高能效建筑的发展趋势推动着阻燃性需求不断升高。本次收购交易还将使我们成为全球领先的阻燃剂添加剂供应商之一。预计阻燃剂添加剂的中期市场将以年均3%-4%的幅度实现增长。”钱明诚表示。

与此同时,朗盛计划将其“制造卓越”行动扩大到原来的科聚亚生产基地,进一步优化其流程和技术。此外,通过协调供应合同和增强后向整合,两家公司合计约有25亿欧元的原料采购额将得以优化。另外,运输和物流领域也可节省额外的成本,提高整体运营的可持续性。

加强产融结合,为绿色产业建成绿色的金融支撑体系

所谓绿色金融是指金融部门将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作为目标,在相关政策配合下,将环境影响的潜在的回报、风险和成本作为重要因素纳入投资决策和日常业务中,以此引导社会经济资源向保护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领域集聚的一种创新性金融模式。

建设绿色金融体系要实现两个目标:一是提高绿色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和融资的可获得性,二是降低污染型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和融资的可获得性。简而言之,就是要为绿色项目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让污染项目变得融资难、融资贵,以此改变投资结构,使资金转向更为绿色的行业。

钱明诚表示:“希望央行可以考虑一些鼓励措施,比如为和朗盛等绿色环保型的企业进行合作的公司或相关业务提供优惠的金融服务和产品,以支持整个产业链向绿色环保的方向升级。”

供应链金融体系对于化工行业的发展也有莫大意义,以朗盛为例,朗盛目前在积极地与银行合作伙伴开发贸易金融工具,并及时了解上下游的情况来制定整体的方案。如果朗盛有良好业绩表现和优秀的绿色环保指标,朗盛的供应商们也可以从朗盛的合作银行拿到利息更低的贷款,这种模式能够鼓励供应商向产业链中的优秀企业看齐,生产更绿色环保的产品,从而促进整个产业的升级。

钱明诚总结道:“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中国化工行业在承受转型升级压力的同时,也面临着广阔的市场机遇。在深入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朗盛愿意充分分享自身的经验,并与国内国际所有业界朋友一道,加快新旧动能转化,促进行业绿色安全的可持续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