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惠炼二期千万吨炼油工程试车成功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0-10
10月2日,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获悉,经过近三年的施工,中国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试车成功。

试车成功后,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将达到2200万吨/年。预计每年可向国内外市场投放各类高质量油品达到2000万吨左右,炼油工程国产化率达到92%,更好地满足华南地区乃至全国对高端石化产品快速增长的需求。

到2017年底,中国海油惠州炼化一体化基地将形成2200万吨/年炼油、220万吨/年乙烯的产业规模,资产超过1000亿元,产值超过2000亿元,纳税超过400亿元。

惠州炼化二期项目位于广东省大亚湾石化园区,项目总投资达466亿元,是目前我国在建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工程。2013年7月,为加快中下游产业发展,实现炼油化工一体化优势,中国海油在惠州石化1200万吨/年炼油工程基础上,新建二期1000万吨/年炼油和120万吨/年乙烯工程。

本次试车成功的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建设包括15套炼油生产装置、配套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从9月16日,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常减压装置引入原油,至10月2日,全厂生产流程全部打通,炼油工程仅用16天,实现了所有装置及公用工程的平稳生产,产出合格产品,创下了业界最佳试车纪录。

中国海油惠州石化一期项目炼油工程和二期项目炼油工程存在互补性,加工的原油性质有差别。“惠州炼化一期主要加工低硫高酸重质原油,市场上相对比较少。而二期项目采用了高硫重质原油,能够扩大整个基地的原油加工范围。”相关人士表示。

据了解,中国海油在120万吨/年乙烯工程中成功引入荷兰壳牌公司资本,由中国海油与荷兰壳牌各持股50%的合资企业中海壳牌拥有并负责运营。在与壳牌前期合作基础上,120万吨/年乙烯工程实现由“壳牌为引领”向以“海油为主导”的转变,项目吸引壳牌拿出资金和独有技术,直接引进外资54.3亿元。截至9月下旬,惠州炼化二期项目乙烯工程总体进度完成98.48%,预计明年年初实现机械竣工。

截至目前,中国海油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5120万吨/年。炼油乙烯生产能力位居国内第3位,成品油生产全面达到国V标准;沥青产能位居国内前列,达到550万吨/年;润滑油基础油年产130万吨,成为国内第3大润滑油基础油生产商。中国海油炼化板块已经初步形成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湾的“两洲一湾”产业布局。

项目被列入国家产业规划

惠炼二期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三五”产业规划,是在惠州石化一期1200万吨/年炼油工程基础上,新建二期1000万吨/年炼油和120万吨/年乙烯工程,其中乙烯工程由中国海油和壳牌集团合资建设。

惠炼二期项目总投资466亿元,新建27套主装置及煤气化制氢及动力站、储运、水、电、汽等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等。其中,炼油工程可研总投资238亿元,占地245公顷,新建15套生产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等。

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发挥惠州基地工艺优化、公用工程、应急管理等一体化优势,生产汽油、航空煤油、柴油、液化气等15大类产品。

七大炼化基地的详细信息

惠州炼化背景信息

中国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

惠州炼化分公司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独资兴建的第一个大型炼厂,也是世界上第一座集中加工高含酸重质原油的炼厂,位于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毗邻深圳和香港,占地面积2.68平方公里,一期原油加工规模为1200万吨/年,包括常减压蒸馏、加氢裂化、延迟焦化、连续重整等16套主要生产装置,配套原油和成品油码头、储罐及公用工程设施等。主要生产汽油、航煤、柴油、苯、液化气、丙烯、乙烯裂解料、硫磺、石油焦等15大类1150多万吨石化产品。是中国海油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保证上下游平衡效益最大化,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重大战略举措。

2016年11月1日,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公示了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扩建项目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方案,在炼油一期1200万吨/年的基础上,扩建增加1000万吨/年炼油能力,新建100万吨/年乙烯工程,并配套建设项目的储运、公用工程、辅助生产系统及厂外工程等。

大亚湾,早在2004年8月获得国家计委批准开建1200万吨炼油项目起,便再也没有过片刻的消停,并注定成为该行业最忙、最靓、最大的炼化基地。

惠州炼化所在的大亚湾石化产业园区已连续多年在“中国化工园区20强”排名中稳居第二,仅在上海化工区之后。二期将主要依托先进技术加工成本较低的高硫中质原油,生产出达到“国五标准”的优质成品油。

二期项目投产后,园区将形成年产2200吨炼油和200万吨乙烯的产能,规模进入世界30强,该地区年进口原油也将超过2000万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