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油服公司全新出炉!中国一家公司入榜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7-10-10
石油行业在近3年时间中,经历了一系列的重组整合,尤其在油服装备行业,出现了较大变动。

目前全球最大型的油服公司都有哪些,各自主要从事什么业务,作为一个合格的石油人,你必须要了解。

No.1 斯伦贝谢

对于石油从业者来讲,斯伦贝谢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这家公司已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大油服公司宝座,目前也是全球唯一一家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油服公司。

斯伦贝谢诞生于1927年,其创始人马科尔(Marccl)和科纳德斯伦贝谢(Conrad Schlumberger)是电阻率测井法的发明者。这一技术是公认的石油十大学科之一。斯伦贝谢也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地球物理测井公司。

经历了近百年的发展,斯伦贝谢业务已覆盖油气服务多个领域,目前业务主要分为储层描述、油气钻井、油气生产、装备四个板块,其中生产和钻井板块的业务规模最大。

相对其它公司而言,斯伦贝谢的最大特点在于业务发展均衡,无论是在钻井、生产、还是石油软件领域,都处于业内领先地位,有着超强的综合实力。

No.2 BHGE

BHGE是由前世界第三大油服贝克休斯和通用电气(GE)旗下的GE油气合并组建的公司。

在1909年,贝克休斯成为第一个将牙轮钻头应用于石油钻井的公司,大大推动了钻井行业的发展。所以钻井技术服务在100多年来一直也是这家公司的强势业务。

BHGE目前为石油行业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全产业链油服公司。所谓“全产业链”,指的是该公司的服务覆盖油气行业上、中、下游三大领域。BHGE业务集成了油田设备、技术服务及数字化解决方案。

No.3 哈里伯顿

哈里伯顿成立于1919年,其创始人Erle P. Halliburton是石油固井技术的发明者。哈里伯顿有14条产品线,而这14条产品线主要分为两大类:钻井及储层评价,完井和生产。

完井及生产是哈里伯顿最具竞争力的业务。据悉,哈里伯顿目前为北美地区最大的压裂服务商。此外,哈里伯顿还是全球第一家进入中国开展业务的国际油服公司。

No.4 TechnipFMC

TechnipFMC是由法国Technip和美国FMC两家公司在2017年合并而来,总部位于英国。TechnipFMC主要为能源行业提供项目全周期服务(概念、可行性研究、前端设计、施工设计、采购、建造、调试、试运行、维护),包括项目管理、工程建造等。

该公司主要在三个领域提供服务:水下工程、海洋及陆地工程、表面工程。这些工程具体涉及海洋油气勘探生产平台、石油炼化装置、LNG装置等项目。大到各种成套油田设施的建设,小到各种高精尖的钻完井、井口设备、气体处理装置,TechnipFMC都有提供。

在水下装备领域,这家公司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此外,被中国石油人所熟知的俄罗斯亚马尔LNG项目,这家公司也有参与。

No.5 塞班油服(Saipem)

塞班油服是意大利知名石油公司埃尼石油旗下的油服公司,其业务主要分为工程建设和钻井服务两大板块。

塞班油服在海上和陆地都有开展业务,但以海上业务为主。海上工程建设业务收入,占塞班油服总年收入的56%。

No.6 派特法(Petrofac)

派特法是一家来自英国的油服公司,这家公司主要业务集中在油气的生产及处理领域。具体业务包括设计、建造、运营及保养各种基础设施。

该公司业务主要分为三个板块:工程及建造(E&C)、工程及生产服务(EPS)、能源一体化服务(IES)。其中工程及建造为其最主要板块,这一板块主要涉及陆地及海洋项目的设计建造。

目前这家公司主要在中东、欧洲北海、马来西亚、非洲阿尔及利亚这几个地区开展业务。在墨西哥湾,中国海油旗下的中海油服同其有业务来往。

No.7 国民油井(NOV)

国民油井可能是所有油服公司当中年龄最大的,其历史超过150年。国民油井业务主要分为三部分:钻机制造、井眼技术服务(钻井自动化、钻井优化等)、完井及生产解决方案。

国民油井最突出的优势在于油气装备的制造。大型钻机及其配件、钻井完井工具、连续油管、水下生产系统、阀门等,国民油井都有提供。

钻机制造是国民油井的传统强项,但在当前低迷油价下,与完井增产有关的业务成了其收入的主要来源。

No.8 石化油服

石化油服是中国最大的油服公司,是中石化2012年对其工程业务重组剥离后诞生的公司,目前由中石化控股。

石化油服业务范围主要包括五大板块:地球物理、钻井工程、测录井、井下特种作业和工程建设,其中钻井工程为其最大业务。

石化油服业务并不局限于中国,目前在沙特、科威特、厄瓜多尔等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业务。

No.9 威德福

威德福是一家总部位于瑞士的油服公司,拥有76年历史。旗下主要有三大业务板块:储层评价及建井、完井及生产、陆地钻机业务。

其中,储层评价及建井业务为其目前主要收入来源。其中隶属于建井板块的开窗侧钻、打捞业务为其传统优势业务。

No.10 越洋钻探

越洋钻探是全世界最大的海洋钻井承包商,世界上第一座可移动的自升式钻井平台和第一只海上钻井船都是由越洋钻探参与设计的。

越洋钻探目前拥有或持股56套海洋钻井设施,这其中包括46座浮式钻井船和10座自升式钻井平台。其中超深水浮式钻井船服务为其主要业务,越洋钻探有近70%的收入来源于此。

注:十大油服公司排名以2016年营收作为参考标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