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炼化能源有限公司注册完成 李湘平出任董事长

文章来源:石油化工论坛 发布时间:2017-10-11
距离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石油)高调落地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山东“大炼化”悄然成立。

这意味着“一南一北”两个百亿级别的省级地炼航母就此搭建,同时也表明继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化之后,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五桶油”的山东就此迈出了极其重要的一步。

山东“大炼化”成立

10月9日,“十一”国庆假期结束的首日,山东“大炼化”成立的消息占据公众视野。

查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全名为“山东炼化能源有限公司”的山东“大炼化”已于9月27日在济南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331.9亿,公司注册地址为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经十路199号港沟街道办事处大院内西楼103-2,法人为李湘平,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

事实上,在山东“大炼化”济南正式注册成立的当天,即9月27日,消息就已经对外发布。

是日,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主席、东明石化集团副总裁张留成在新加坡APPEC期间公开宣布,注册资本拟定900亿元人民币的山东炼化能源集团公司即将挂牌。

彼时,张留成透露,未来,这个号称山东地炼航母的“大炼化”将由16家企业联合出资,首批出资企业为8家,合计先行注资331.9亿元,由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李湘平出任董事长。

他还称,山东省政府也将通过基金方式以75亿元注资该集团,未来将参与其财务管理、产业管理,但不参与日常经营。

对此,卓创资讯分析师李兵表示,东明石化等大型炼化集团的主导、国资的参与将有力地推动山东大炼化的组建与发展进程。

未来,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山东“大炼化”的成立,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五桶油”的山东将借此实现由“石化大省”向“石化强省”华丽转变。“毕竟,该集团公司的愿景是未来联合山东省所有的地炼企业,并最终吸纳全国的独立炼厂。”李兵称。

据中国能源观察方面透露,张留成所言的“16家企业”分别为东明石化、江苏新海、汇丰石化、天弘化学、亚通、寿光鲁清、齐润、海右、清源集团、恒源、无棣鑫岳、金诚石化、神驰、中海化工、日照岚桥以及河北丰利。

而此前备受关注的京博、垦利以及利津则似乎仍然未在该联盟范围之内。

不过,截至目前,工商注册资料披露的首批表态的股东为8位。它们分别为东明石化、蓝色经济区(青岛)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天弘化学、清源集团、寿光鲁清、江苏新海、无棣鑫岳、山东胜星化工有限公司。

这与此前张留成所言的“8家首批出资企业”相合。

同时还注意到,自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9月1日从山东省经信息委拿到《关于加快全省地炼企业转型发展组建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复函》到完成工商注册,山东“大炼化”仅用了不到一月的时间。行动可谓是疾风迅雷。

第一大股东:东明石化

值得关注的是,“8家首批出资企业”中,东明石化持股22.63%为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是蓝色经济区(青岛)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2.59%。后6家企业持股比例依次为13.29%、12.20%、7.8%、7.56%、7.26%、6.66%。

公开资料还显示:第二大股东——蓝色经济区(青岛)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今年8月31日在青岛成立的、注册资本为500万。其经营范围为受托管理股权投资基金,从事投资管理及相关咨询服务,以自有资金投资等。在其股东名册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山东蓝色经济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3.33%);东明石化(持股20.00%)以及占股20.00%的青岛国投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而东明石化在山东“大炼化”组建中的角色由此可窥一斑。

实际上,作为此次山东地炼整合的主要发起方之一东明石化以及其董事局主席,也是山东炼油化工协会会长的李湘平近年来一直推动着山东炼厂的整合。

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他在多个场合表示,山东地炼“要抱团取暖,要走集团化”,而事关组建山东“大炼化”的话题也不止一次在各种内部会议上被李湘平提及。

不过,至于“谁来建、怎么建”,尽管政企态度明确、讨论颇多,报告也不少,比如那份曾详尽阐述了地炼企业生存的内外部环境、山东地炼的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成立炼化集团的必要性和思路的《组建山东炼化集团可行性分析报告》,但山东官方并未形成最终的文件,直至9月1日,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从省经信息委那里拿到《关于加快全省地炼企业转型发展组建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复函》。

《复函》称,山东炼化集团将由东明石化、清源集团等骨干炼企共同发起成立,组建成为多元投资主体的股份制集团公司。

其间,东明石化的“带头大哥”色彩十分明显。作为山东省最大的地炼企业,东明石化高层目前已“接掌”省炼油化工协会,董事局主席李湘平出任会长,去年年初,其麾下的企业还联合15家地方炼厂成立中国(独立炼厂)国际石油采购联盟,利用海外贸易公司统一进口原油。

据悉,该“采购联盟”以东明石化所属的太平洋商业控股有限公司为平台,组织有进口原油配额的地炼企业集中采购进口原油,主要目的是强化国际市场话语权与议价能力。

对于东明石化主导的这一联盟,包括李兵在内的能源观察人士认为,这是山东地炼“抱团”的萌芽。

有此萌芽后,业内关注山东“大炼化”的讨论甚嚣尘上,特别是9月1日山东经信委上述《复函》出现在公众视野以及9月中下旬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高调落地前后。

彼时,有公众号曾以《省炼油集团?山东没做到的事浙江两个月搞定了!》为题称,“山东地炼兄弟们一筹莫展的事情,浙江省麻利儿地先行了一步……”

然而,上述质疑之声尚未走远,寥寥数日后,一度被市场遐想的山东“大炼化”注册成立。

要抱团,不要被收编

事实上,山东“大炼化”并非山东地炼企业首次抱团。

凤凰网山东查阅资料获悉,为优化整合山东石化行业资源,除本世纪初,山东曾谋局“大炼化”欲成立山东省炼油投资有限公司外,山东另一家地炼巨头——山东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曾联合全省20家地炼企业,在1999年5月成立山东省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成立的山东大炼化与18年前成立的山东省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有明显的区别。

观察人士认为,山东石化主要聚焦于加油站领域的合作,而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涉及的合作范围更广泛。

这在山东经信委的前述《复函》被佐证。该《复函》称炼化行业集团化发展,有利于变企业单一优势为企业联合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地炼行业炼化一体化、装置大型化、生产清洁化、产品高端化、企业园区化发展。

山东之所以多次谋局“大炼化”背后有其自身的考量与分析。

对此,李兵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说,18年前的谋划更多是基于改变山东地炼在“三桶油”夹缝中生存的窘境的话,那么,如今其再次成立大炼化则是主要因为行业竞争的加剧。

众所周知,2015年,炼化行业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起因是国家当年向地炼企业开放原油进口权、进口原油使用权、成品油出口权,允许企业自主进口原油加工成品油,并向海外卖油,地炼“任督二脉”由此打通。

但与之相伴随的是地炼企业开工率飙升,原油进口量也出现暴涨。不过,尴尬的是,国际原油市场此时已步入熊市,油价一度跌破30美元/桶大关,而国内经济的缓慢复苏,以及地炼产能的上扬,也让油品消费量继续下滑,行业竞争加剧。

而从市场个体来看,以“两桶油”控股的新能泰山为例,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65亿元,同比仅增长0.44%,净利润则同下降了35.85%,只有78.27万元。

与此同时,山东地炼企业单体规模小,成本处于劣势的因素备受关注。

有媒体此前统计,全省地炼的炼油产能体量相当于韩国炼油产能,但单个企业平均产能不足350万吨,在价、税到位情况下,地炼与动辄1000万-4000万吨产能的央企炼厂、七大基地新建炼厂相比,竞争上处于不利地位。

不仅如此,这两年来,山东地炼也确实被大型资本加速收编,仅去年底以来,就有高青宏远石化有限公司、山东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山东博兴天宏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东营联合石化有限公司4家,被地方国企或全国炼化龙头企业收购。

因此,面对“要么抱团提升话语权,要么被资本收编”的严肃话题,业内认为,随着油气改革的深入,炼化行业迸发活力,而地方炼企日益承压,在这种背景下资本整合是大势所趋,只有抱团取暖形成合力,才能在与全国性炼化集团的竞争中争取空间。

誓夺中国炼化第五把交椅

形势迫使下,一场以抱团取暖提升话语权为目的的行业整合自救就此来到。

前述东明石化副总裁张留成在新加坡APPEC期间表示,山东“大炼化”的出发点在于推动地方炼厂更深层次的合作,优化整合地方炼油企业在原料、物流、资金、产品等方面的配置,实现大资金、大物流,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

而具体设计模式是通过股权交换成立炼油集团的形式,未来进行集团整体的原油统购以及成品油统销(包括统一出口计划和终端网络开发),并在这一过程中整合储运物流资源,削减操作成本,改变当前石油采购与成品油销售的松散合作形式。

据悉,山东炼能集团将坚持三个不变,即经营团队不变,纳税渠道不变,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管理体制不变的“三个不变”原则,以保留各股东公司的独立性。

同时,也将坚持“五个统一”原则来推动各股东公司步调统一,发挥合理。“五个统一”指的是统一规划,根据企业禀赋、市场需求合理制定各企业发展方向和下游产品规划;统一原料采购,以石油采购联盟为平台,实现石油等大宗原料的集中采购;统一贷款和结算;统一运输,海外原油运输以及省内管道运输仓储统一资源管理;统一销售和出口成品油等产品;以及统一零售终端领域管理,提高炼厂成品油零售比例。

而从其组建完成后的组织架构看,或将与目前中石化、中石油的统购统销模式相似。

据了解,山东“大炼化”参照中央企业贸易部门与其下属炼油企业的协同运营管理模式,由集团生产计划部门与各炼油企业的生产部门对接,集团则根据各炼油企业实际需求,委托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的平台公司———太平洋商业控股有限公司统一询价、采购、海运和融资。各企业按各自配额分量使用,统一物流管理,统一结算,原油采购按照国际市场采购的成本价进行结算,并提供期货锁价服务,由各炼油企业自主决定加工品种和采购价格。

销售管理业务方向包括,在取得一般出口资质的前提下,争取开拓海外市场;通过组建电商平台模式,统一区域定价,争取国内市场;推进地方炼化企业成品油零售网络建设。

针对部分地炼企业无法足额使用进口原油配额的情况,山东炼能集团将争取调剂使用配额政策,使山东省进口原油配额足额使用。

对此,李兵认为,通过上述措施,山东地炼是目标誓夺中国炼化第五把交椅。

同样,经济导报援引生意社能源分社社长李宏的话语称“山东地炼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中国第五桶油’。”

李宏表示,山东省石化产业规模总量3万多亿元,炼油总产能达2.1亿吨,已经是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产能聚集规模仅次于美国休斯敦地区(2.7亿吨)、日本东京湾沿岸(2.2亿吨)。

经济导报撰文称:数据显示,上游石化项目对下游石化产业的带动效应约为1∶50。据此测算,山东2.1亿吨的炼油总产能最高可创造6100亿元的GDP,最高可带动30万亿元石化下游产业规模。即便只“吃掉”其中的三分之一,即10万亿元,也相当于再造一个“工业山东”。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山东已经进入由‘石化大省’向‘石化强省’转型的战略机遇期。如果抓住机遇,山东地炼的炼油规模将超过中海油和中化,接近中石化、中石油。”李宏认为。

据悉,“十三五”期间山东炼能集团将整合1亿吨产能,建设石化仓储及油气管网,并规划建设乙烯、丙烯、芳烃等项目,发展高端化工产品,还将形成山东石油指数。

而期间,刚刚注册成立、首步为深化合作,降低原油采购成本的山东“大炼化”被寄予厚望,愿一切不负期待!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