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6.6亿美元,台塑、台化联手打造宁波炼化一体化基地!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0-12
瞄准东协、大中华活络经济成长动能,台塑、台化联手斥资16.6亿美元,于宁波石化生产基地启动高值、炼化一体化投资新升级方案,预计2019~2020年陆续完工投产。

与美国德州、路易斯安那州石化炼化一体化基地放眼欧美市场相互呼应,建置完备的全球石化销售网络。

台化:9.6亿美元新建20万吨/年PIA扩建ABS和苯酚装置

台化副董事长洪福源年初即透露,台化将以不超过10亿美元额度,推动大陆北仑的高值化塑料,宁波PIA(纯间苯二甲酸)新厂、苯酚扩建,并针对大陆老旧PTA(纯对苯二甲酸)所酝酿的汰旧更新机会,评估加码布局。

为此,台化将推动包括20万吨PIA新厂,以及15~25万吨ABS、10万吨苯酚扩建计划,合计投资总额达9.6亿美元。

台化PIA新厂加计上游原料间二甲苯(年产12~14万吨)炼化一体化建置,投资2.6亿美元,预计2019年第四季投料试车;苯酚年产从30万吨扩充至40万吨,投资约1亿美元,2018年动工,目标2019年初投产。

台化指出,PIA应用不仅PP、PE瓶身的传统内需版图,也支援手机等消费型电子商机,是目前颇夯的高品质塑化原料。2017年起大陆精间苯二甲酸(PIA)每年需求成长率约8~10%,且多仰赖进口,推估至2020年PIA需求量约45万吨,将有40.3万吨需仰赖进口。

浙江地区为大陆聚酯业主要生产基地,亦是PIA主要销售市场,为降低运输成本及抢占市场,规划于宁波PTA厂区内兴建PIA生产线;届时,营运规模将可与乐天并列全球第一。对照当前市价,年产值达台币100~114亿元。

此外,大陆近年需求跃进的ABS,台化规划投资近6亿美元,将宁波ABS年产规模推升至60~70万吨,目前已送交环评审查,预计2019年完工投产,稳居大陆第三大,力拼追上亚洲ABS龙头厂奇美实业及韩国LG大厂。以目前ABS行情粗估,新增年产值约4.5~5亿美元,约达台币130~150亿元水准。

台塑:7亿美元兴建60万吨/年PDH项目

继近年成功耕耘大陆石化内需版图,考量台塑、台化目前宁波生产基地一年丙烯需求量高达50~60万吨,台塑公司规划100%独资,在宁波兴建丙烷脱氢(PDH)厂、年产丙烯60万吨,投资金额7亿美元(约合新台币210亿元),此投资案待第四季提报董事会后启动,预计2020年完工投产。

该厂完工后,台化宁波丙烯原料将由台塑PDH厂在地直接供应,对台化、台塑宁波石化基地的生产效益与炼化一体化成本竞争优势,发挥双效加持。

台塑宁波NAE工程

台塑集团大陆宁波石化厂区的最大原料即为丙烯,但丙烯运送需要低温高压,有其运输上的危险,运送成本相对较高。

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曾透露,集团只能思考三种方式解决,包括在大陆当地购买、兴建轻油裂解厂、或是透过煤、丙烷原料,以丙烷脱氢方式取得丙烯等,来建置丙烯原料供应机制,以求宁波石化园区原料能自给自足。

乙烯因不须高压低温方式输送,运费较便宜且安全,台塑宁波乙烯原料多採麦寮运输支应。

尤其,近年美国发生页岩气革命后,乙烷进料的轻裂厂每吨乙烯成本比石油脑进料便宜200~300美元;以EG为例,美国EG每吨比亚洲EG多出150~180美元成本竞争优势,亦即扣除60美元运输费用,美国货源转销亚洲仍有利可图。

反倒是大陆煤化工石化扩产因环保空污负担,调控趋紧,大陆对丙烯下游产业布局多朝自给自足模式发展,台塑宁波基地炼化一体化布局强化愈显重要,也因此台塑公司开始思索评估兴建以丙烷进料的轻油裂解厂。

台塑主管透露,丙烷脱氢装置(Propane Dehydrogenation,PDH)系透过液化石油气产生的丙烷来制造丙烯,不用传统轻油裂解方式,除可降低生产成本外,又可增加丙烯供应量,提升营运灵活性。

此外,以丙烯供料的聚丙烯(PP)产品来看,亚洲仍是主要消费区。台塑PP产品差异化比重约达50~60%水准;隐形眼镜的PP模具专用料属医疗级产品已正式量产。

台塑今年宁波石化基地PP产线将启动去瓶颈工程,年产规模从45万吨推升至52万吨,加上去年台湾PP小幅扩增能量;届时,两岸PP年产规模可望能突破95万吨,增幅12%,增添营运推进力道。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