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武汉石化乙烯脱瓶颈改造项目获批复

文章来源:石油化工论坛 发布时间:2017-10-13
传闻已久的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乙烯产能提升工程终于敲定。

新闻报道称,中国石化已经批复同意了中韩石化武汉乙烯脱瓶颈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将在现有80万吨/年乙烯装置的基础上,通过挖潜、改造,将乙烯装置产能扩至110万吨/年。

中韩石化武汉乙烯脱瓶颈改造项目总投资42.7亿元,是中国石化“十三五”期间化工板块的重点项目。通过进一步扩大产能,生产高附加值化工产品,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技术进步,发挥装置潜能,较大幅度提高效益。

据悉,项目将本着节省投资的原则,以中韩石化武汉乙烯现有核心三机基础不动,主要塔壳体不动、内件改造为前提,在现有80万吨/年乙烯的基础上,对下游生产装置进行适应性改造,将乙烯装置由80万吨/年扩能至110万吨/年,MTBE/丁烯-1装置由8/3万吨/年扩能至12/4.5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装置由55万吨/年扩能至70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由35万吨扩能至40万吨/年;新建30万吨/年HDPE装置、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和6万吨/年丁二烯装置;公用工程系统改造包括新建一台300t/h左右燃气锅炉,改造第一、三循环水场,地面火炬系统及新建一个固体产品立体仓库等。配套的储运系统、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均依托现有或通过改造后依托。

该项目计划于2018年9月开工,2020年建成投产。

2013年6月28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与韩国SK公司签署武汉80万吨乙烯项目合资经营合同,这是中韩两国企业在石化领域中的最大合作项目。2013年10月28日,中韩合资企业-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中石化与韩国SK的股份占比为65:35。

2013年8月12日,中韩石化总投资165亿元的80万吨武汉乙烯项目全面投产,设计年产各类石化产品230万吨,包括年产80万吨乙烯、40万吨聚丙烯以及氢气、裂解汽油等20多个品种。

2014年12月17日,中韩石化武汉乙烯乙烯生产量达到设计产量80万吨,提前14天实现达产。

中韩石化武汉乙烯项目是当年湖北省和武汉市的“一号工程”, 是首套应用具有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乙烯成套工艺技术的乙烯项目,而且实现了裂解气压缩机、丙烯制冷压缩机和乙烯压缩机等“乙烯三机”在同一套装置上的全部国产化。

中韩石化武汉乙烯还成功将SK裂解炉自动控制技术移植到中韩石化,顺利完成了磨合、调整后投入了正式运行。2014年—2016年,中韩石化武汉乙烯进行了3种进口聚合用催化剂的国产化试验,个别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生产的聚丙烯产品已正式通过了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测试中心的认证,可用于生产P100级管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