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终止石油项目借贷,国际油价将再遇转折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7-10-13
银行开始终止石油项目借贷,国际油价将再遇到转折。

彭博社休斯顿报道 -法国巴黎银行( BNP Paribas)承诺将停止向页岩和油砂项目提供资金,作为其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新努力的一部分。

法国最大的银行在本周三一份声明中表示,将不再与主要从事油页岩或油砂的石油和天然气企业合作。据悉,该政策涉及从页岩油或油砂的勘探到营销交易。另外,法国巴黎银行还补充说,它不会资助北极地区的石油或天然气项目。

银行开始终止石油项目借贷这石破天惊般的消息,让石油业内人士不明觉厉。

为什么终止贷款

法国巴黎银行表示,它致力于使其融资和投资活动符合国际环境要求,到本世纪末将全球变暖保持在2摄氏度以下。它说,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减少世界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而从页岩和油砂提取石油的活动却正是排放高温气体的活动。

首席执行官Jean-Laurent Bonnafe在声明中说:“我们是能源部门的长期合作伙伴,我们决心支持向更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过渡。”

据了解,法国巴黎银行计划到2020年为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融资150亿欧元(177亿美元),并在电力储存和效率等方面为创业公司投资1亿欧元贷款。该银行也撤出了煤矿和燃煤电厂的资金,不再支持那些不试图将能源从燃料中分散出来的公司。

背后的原因真的这般“高大”吗?

今年9月14日CNBC称,全球最大空头基金公司尼克斯联合基金总裁吉姆-查诺斯(Jim Chanos)表示:“他的公司正在做空多只美国页岩油气股票,并对页岩油商发出了最后的预警。”吉姆-查诺斯认为,华尔街对页岩油行业的分析存在严重缺陷。

查诺斯在CNBC和《机构投资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杂志联合主办的Delivering Alpha大会上警告称:“投资者认为理所当然的会计方法掩盖了美国页岩油气行业基本业务模式存在的问题。这种威胁主要来自于页岩油气的投资回报率低于投资者预期。”

一些效率较低的钻井正在增加产量,但每生产一桶油都在亏损。据报道,美国大约36个页岩油气企业已经资不抵债,他们在扣除必要的开支之后,就没有多余的钱来偿还债务。这将会导致,投资银行一大笔坏账。

吉姆-查诺斯是谁?

吉姆•查诺斯(Jim Chanos),尼克斯联合基金公司(Kynikos Associates)总裁和创始人,华尔街顶级做空大师。20世纪80年代,查诺斯做空华尔街热门股Baldwin United,一举成名。

吉姆•查诺斯所警告的有无道理?

众所周知,在油价低迷期间页岩油商不遗余力的加大马力开采石油。但是,尽管这样,页岩油商收支平衡依然堪忧。2017年页岩油商的中期报告就是最好的说明。阿纳达科石油公司总裁Al Walker在6月份的一次投资者会议上说,“如今我们页岩油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债务。”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不少页岩油商选择压缩成本,推迟项目进展。更有甚者,直接选择退出页岩油业务。

8月22日,全球矿业巨擘必和必拓表示,计划退出美国页岩油业务。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安德鲁·麦肯齐认为:“页岩的特点之一就是要求投资是长周期的。必须继续投资,才能真正保持这些业务的价值,在这种情况下,短时间内很难见到效益。”

不难看出,页岩油已经走向了穷途末路,页岩商的盲目正在加速让自己走向悬崖边。

油价能否逆袭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过去18个月里,各大银行和投资者纷纷向美国页岩油行业以信贷和股份的形式注入了约570亿美元。这让页岩油成功的打压了“油价”的上涨势头。

现有迹象表明,随着油价低迷且迟迟看不到回报,大型金融公司正在从页岩油行业撤回。如果银行扼杀页岩油贷款成为主流,势必会对页岩油的产能带来一定的影响。

如果页岩油产能的威胁警报解除,那么对油价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除此之外,刚刚欧佩克发布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指出,由于世界经济尤其是中国和俄罗斯的经济前景改善,2018年世界石油需求预计将增长1.4百万桶,比上次预测上升3万桶/日。

看似一切向好的国际油价,却难免会有不期而遇的坎坷。到底,油市走向如何?恐怕没有人能预知。

尽管如此,还是有知名机构对此作了调查。由咨询机构德勤服务公司进行的关于石油市场的最新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石油公司高管预计到2018年,原油价格将保持在每桶60桶以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