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亿清洁能源新材料项目开工!大榭将成国内重要聚丙烯基地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0-16
10月12日上午,总投资约65亿元的清洁能源新材料项目——东华能源丙烷资源综合二期项目开工。

届时将形成132万吨丙烯和125万吨聚丙烯生产能力,大榭也将成国内重要聚丙烯基地。

大榭建设16年迎来开门红

2016年2月15日,在新春上班的第二天,在大榭总投资近200亿的重大系列项目集中投产开工,为宁波市港口经济圈战略注入强劲活力。

●总投资134亿元的大榭石化馏分油综合利用项目投产

●总投资35亿元的大榭石化馏分油改扩建和总投资29亿元的东华能源福基石化聚丙烯扩建两个项目开工。

馏分油综合利用、馏分油改扩建两大项目均由中海石油宁波大榭石化有限公司独资建设,是中海油在长三角地区建设产品结构合理、竞争优势明显的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基地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内容。

据悉,馏分油综合利用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60亿元,增加税收约33亿元。馏分油改扩建项目预计2018年初建成。

此两个项目达产后,大榭石化预计可实现工业产值600亿元,上交税收约120亿元,实现收入、税收“双倍增”。

投资与建设

东华能源福基石化聚丙烯扩建项目由东华能源独资建设,总投资29亿元,年产聚丙烯90万吨。

该项目将解决东华能源在榭投资建设的福基石化丙烷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丙烯出路问题,可进一步形成东华能源在聚丙烯产品上的规模效应。

目前,大榭基本形成大榭石化、万华工业园、三菱化学等三大产业园区,成为宁波发展港口经济圈、建设海洋经济强市的先行示范区。

重大项目的发展壮大直接带动各项经济指标创新高。

2015年大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6.7亿元,同比增长8.4%;财政总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4.7亿元,同比增长21.7%,增幅位居全市第一位。

现如今的大榭

东华能源目前在大榭建设有一期丙烷脱氢装置和4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及相关配套设施。

该项目以页岩气为原料,全力打造绿色、低碳、高效的“丙烷-丙烯-聚丙烯”全产业链,促进了大榭石化产业从推动“重质化”向“轻质化”转变转型发展。

二期项目则瞄准高端多元共聚材料市场,新建一套66万吨丙烷脱氢、两套40万吨聚丙烯和配套设施,项目于2020年建成投产后,大榭将成为国内重要的聚丙烯生产基地之一。

今年以来,大榭组织实施六大攻坚行动,20个小分队分赴一线破解难题。其中重大产业项目攻坚行动是“重头戏”,涉及重大产业项目8个,占小分队突破项目的40%。

为了促成大榭重点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市区两级高效联动,大榭则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分队、一抓到底”工作机制,每个小分队签好“军令状”,挂好“作战图”,耕好“责任田”,确保重点工作任务干一件成一件。

到目前,大榭4个市级抓落实项目均取得关键进展,16个区级抓落实项目已提前完成6个,建设类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逾60%。

大榭石化产业基地背景

大榭作为宁波三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总面积30平方公里,位于中国海岸线中段、长江三角洲南翼,可直接覆盖中国沿海区域和长江经济带,并有效辐射东南亚及整个环太平洋地区,具有明显的地域优势。

大榭一直围绕“打造国际一流的邻港产业基地,同国际化水平比较、建设国家重要能源中转地基、华东地区的低碳能源国际贸易中心”这三大明确发展目标奋力前行。

秉持自身多年经验积淀的基础,宁波大榭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沈才林相信,大榭拥有持续长久发展的潜力。

大榭临港产业基地的建设,主要体现在产业的先进性,以及重大项目的引进。

例如,大榭现有的中海油800万吨炼油一体化项目,尽管作为传统石化行业,中海油依然将环保、安全做到了行业领先的位置。采用燃油加热炉烟气脱硫装置,将污染降到最低。大榭的空气质量能在宁波市排第一,作为一个化工园区来说,这是不可思议的,而这其中也有中海油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大榭有国内最大的45万吨级原油码头,5万吨级液化石油气码头。

随着中海油油品仓储基地、中石化原油中转基地,中石油油品储运基地的建成,大榭建设国家重要能源中转地基的愿景也将更快的实现。

为了响应国家提倡改变传统化工路线的政策,大榭在原材料方面积极开拓轻烃化路线,引进液化气做化工原料。

例如,中海油降低了新能源的化工原料,摒弃传统化工路线,真正走了绿色化工的路线。沈才林表示,大榭将持续推动绿色发展,在轻烃利用以及化工新材料方面加大力度。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