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遭遇强大对手,9亿美元海外收购或失败!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10-16
中石化在非洲的首笔下游收购,遭遇强大对手嘉能可,9亿美元的海外收购或以失败告终。

三月,中石化曾高调宣布,以9亿美元的价格,收入雪佛龙南非公司75%的股权以及雪佛龙博茨瓦纳公司100%股权,以加速在下游业务在海外的布局。该收购也一度作为中石化加快“一带一路”海外布局的案例,被媒体广为报道。

半年过去,当大家还以为这笔投资停留在南非政府审核阶段时,却跳出了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嘉能可。

10月6日,嘉能可发布公告称,嘉能可以9.7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雪佛龙南非公司75%股权(其余25%股权依据当地法律规定由当地信托及基金公司持有)和相关权益以及雪佛龙博茨瓦纳公司100%股权。

嘉能可官网关于收购雪佛龙相关资产的新闻

收购失败,中石化失去了什么?

雪佛龙在南非的资产包括炼油能力为500万吨/年的南非开普敦炼厂、分布于南非和博茨瓦纳的820多座加油站、220家便利店和油库配送设施,以及位于南非德班的润滑油工厂。

作为南非五大石油品牌之一,除日产能11万桶油的开普敦炼油厂外,雪佛龙还拥有在东岸的德班润滑油厂和加德士服务网络中拥有权益。2016年1月,雪佛龙首次宣布出售该业务股权的计划,目前雪佛龙占总股权的75%,剩余的25%由黑人经济振兴组织的股东和雇员信托组成的联盟共同持有。

南非成品油市场需求最近5年以每年接近5%的平均增速上升,消费总量达2700万吨。中石化已经明确表示,这是中石化在非洲地区获得的首个大型炼油项目,本次收购的资产与中石化在当地的已有业务存在较高的契合度,深化了中石化在海外市场的一体化战略。中石化长城润滑油公司一位负责人透露,雪佛龙在南非德班的润滑油工厂,也将成为中石化辐射西亚、北非市场的生产基地。

若交易达成,雪佛龙南非资产将成为中石化在非洲的首个炼油资产,加入中石化的全球燃料分销网络,已达成重塑资产结构的目的。

但是随着收购的失败,中石化在非洲下游的布局失去一城,中石化的全球燃料分销网络也缺失了一块。

中石化面对的,是何等强大的竞争对手?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石化正逐渐成为具有全球有影响力的国际油气公司。来自中石化的官方数据显示,在油气勘探开发上,中石化从2001年到2016年先后与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了投资和合作,拥有或参与项目18个,累计投资203.11亿美元,累计获得权益油产量9831.6万吨。

但是,和强大的竞争对手嘉能可比起来,中石化的海外收购道行还有待提升。

举个例子,中国华信收购某联合体所持的俄罗斯石油公司14.16%的股份,合同金额预计约91亿美元。 此次收购一经交割,中国华信将成为俄油第三大股东,并获得每年4200万吨和总量为26.7亿吨油气储量的石油权益,跻身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列。

而华信接的正是嘉能可和卡塔尔投资局的盘。

2016年,就在俄罗斯同美欧关系紧张时,嘉能可联合卡塔尔主权基金通过离岸控股公司的结构买下俄油19.5%的股份,在今年又转手给中国华信。在这一交易中,嘉能可占据了优势地位。

作为全球最大的商品交易商,嘉能可主要从事生产和营销金属、矿产、能源产品和农产品。

嘉能可在资本运作方面堪称无出其右。

在短短43年的历史中,嘉能可成长为“集开采、冶炼、生产和贸易为一体”的巨无霸。

通过股权收购,嘉能可不仅能获得更为稳定的大宗商品现货来源,同时也能更彻底地攫取大宗商品供应链上的利润空间。

如今,嘉能可已从原先传统的大宗贸易商,成功转型为重资产型贸易商,集合贸易与产品生产为一体的巨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