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市举办煤炭深加工及焦化产业绿色发展大会

作者:郭文达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7-10-17
10月13日,第四届中国煤炭深加工及焦化产业绿色发展交流会暨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山西省孝义市成功举办。

会议现场

会上多位学者与企业家代表献言献策,共同为焦化行业绿色发展出谋划策、提供环保治理新技术与方案。

本次会议上,业内顶级专家结合当前形势,对焦化行业的发展现状、焦化行业的创新绿色发展模式、深化焦化下游产业链、经济效益提升和环保治理等方面发表权威观点;有关典型企业和设备、技术提供商以及金融投资等代表都提出了各自的观点进行研讨。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会长张绍强表示,这次会议对我国焦化行业的绿色发展、焦化行业的环保水平的提升,有 切实可行的启发和借鉴,受到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巡视员张立群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从高增长平稳进入中高增长,作为我国工业重要支柱的焦化行业要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紧紧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更多运用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加大补短板力度,改善供给质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表示,煤炭的清洁转化与利用,需要从能源功能转向产品功能,以环保性能更好的甲醇为原料,打通下游MTO、MTP等高附加值产业路线。煤炭作为中国主要一次能源还将长期保持,但总量会萎缩,而天然气、非化工能源会不断增长。未来煤炭清洁利用的方向应是:煤炭燃料转化为材料,并向高附加值材料深度转化。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杨文彪说:“中国炼焦行业发展有了质的飞跃,焦化行业已基本形成了以常规机焦炉生产高炉炼铁用冶金焦;以热回收焦炉生产铸造用焦;中低温干馏炉加工低变质煤生产电石、铁合金、化肥与化工等用焦,我国的炼焦行业是世界上最为完整的、对煤资源开发利用最为广泛、炼焦煤的价值潜力挖掘最为充分,独具中国特色的焦化工业体系”

在谈到未来中国炼焦行业的发展时,杨文彪表示,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促进炼焦行业由传统煤化工向为现代煤化工提供“优质碳源”、低价“氢源”、多种“油源”及“清洁散烧民用焦炭”等转变,以全面提升炼焦行业的竞争力和生存发展空间。炼焦行业是典型的“两高一资”产业,“适应市场、化产提质求新、煤气资源化利用、环境质量提升和节能减排”是企业生存的基础。

焦化行业是一个废水产生量和处理难度很大的行业,国家明确要求焦化行业绿色发展。针对焦化废水处理技术的困局,同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李风亭表示,传统生化工艺出水毒性低,但COD高;高级氧化工艺COD低,但毒性高。混凝沉淀去除率和出水毒性介于其中,现有技术已实现常规混凝加药设备,免使用芬顿处理工艺、臭氧工艺、超滤工艺等昂贵的深度处理技术,生物强化处理和深度处理成本总计基本与常规工艺持平,能够保证出水达标,综合处理成本降低10%,北方地区水资源回用(零排放)经济效益甚至更高,或是未来焦化废水处理的新的出路。

中钢集团鞍山热能研究院院长张功多针对焦化废水处理解决方案,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表示,与传统药剂絮凝相比,电化学预处理有很大优势,无需添加任何药剂,无需调pH值,耗电少、成本低、污泥量少,脱除效果高(大于95%)且装置设备化、自动化程度高、运行可靠性强、工人劳动强度低,也为焦化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了更多选择。

招商引资签约仪式

据悉,这次会议得到了吕梁市和孝义市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国内焦化行业和煤化工行业知名企业代表、行业专家、学者等近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吕梁市招商引资签约仪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