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8亿元,中化集团和旭阳集团共建曹妃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0-17
10月12日上午,曹妃甸区政府与中化集团、旭阳控股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署活动在曹妃甸区置业大厦举行。

唐山市相关领导、中化集团和旭阳集团董事长杨雪岗出席签约活动。

据了解,中化集团是我国最早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之一,资本实力雄厚,服务网络强大,管理模式先进,在业内享有盛誉;旭阳控股作为中国500强企业,产品技术领先,创新业务突出,运营经验丰富。按照备忘录,三方合作的1500万吨/年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计划分为三期建设,总投资558亿元。

此外,中化集团和旭阳控股有限公司还将在原油、成品油、化工品码头仓储、原油采购及成品油购销、石化产品购销、炼化一体化项目投资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建长期、稳定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按照备忘录,三方合作的1500万吨/年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计划分为三期建设,总投资558亿元。此外,中化集团和旭阳控股有限公司还将在原油、成品油、化工品码头仓储、原油采购及成品油购销、石化产品购销、炼化一体化项目投资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建长期、稳定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此次战略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唐山曹妃甸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迈出了坚实一步。中化集团、旭阳控股在曹妃甸创业合作,将开启央企、民企和地方政府三方深谋合作、共赢发展的新篇章,也必将为唐山加速临港产业聚集,实现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项目进展信息

2017年9月22日,河北省发改委发布了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核准批复公示。

核准信息显示,建设地点位于曹妃甸工业区石化产业基地内,项目总占地面积为2823亩,项目建设单位为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15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300万吨/年渣油轻质化装置,160万吨/年煤油加氢装置,40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40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20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70万吨/年异构化装置,18万标方/小时 PSA装置,5万标方/小时制氢装置,3×15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配套建设原料罐区、中间原料罐区、成品罐区、汽车装车设施、油气回收设施、汽油管道在线调合设施、燃料气回收设施、火炬设施、罐车洗涤设施、循环水站、污水处理场、固废暂存设施、泡沫站、消防水泵站、220千伏总变电站、动力站(4×360吨/小时超高压蒸汽锅炉,2×25兆瓦超高压蒸汽轮机背压发电机组,1×50兆瓦超高压蒸汽轮机抽背式发电机组)、除盐水站、空分站、空压站、余热回收站、制冷站、凝结水站、全厂管控中心、中心化验室及环保检测站及相关辅助设施。

项目总投资为2594262万元,其中项目资本金为977686万元,项目资本金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为37.7%。项目股东构成及出资比例情况为:旭阳控股有限公司出资100%。

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

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位于曹妃甸工业区的东南部,总面积86平方公里,发展备用空间14平方公里。2014年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将曹妃甸列为中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明确提出“优化京津冀地区石化产业布局,建设河北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对曹妃甸提出明确定位,即打造世界一流石化基地,建设国家原油战略储备库。

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的产业定位为,以原油加工和轻烃加工为主线,以清洁能源、有机原料和合成材料为主体,以盐化工为补充,以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为特色,重点发展乙烯、丙烯、芳烃、碳四、碳五产品链条,与冶金钢铁等周边产业耦合发展。

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的发展目标是到2030年形成4000万吨级炼油、400万吨级乙烯和550万吨芳烃的生产能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环渤海地区的油气储运中心;中国北方的化学品贸易集散中心。

基地近年来项目信息汇总

今年以来,多个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签约落户,流程君将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近年来项目信息汇总如下:

  • 2017年3月30日,新华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签约落户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总投资约600亿元。
  • 2017年3月21日,旭阳集团500+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签约落户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总投资约259亿元。一期项目预计2017年开工,2020年投产;二期项目计划于2019年前开工,预计2024年投产。
  • 2016年5月30日,中东海湾1500万吨/年炼油与下游化工产品生产制造项目签约落户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总投资600亿元,项目目前还没有最新进展。
  • 2015年10月24日,河北浅海集团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签约落户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总投资400亿元。

项目进展

今年2月,河北省发改委与金融办联合召开省重点建设项目推介会,河北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的2017年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浮出水面。(上图来自“中国能源观察”)

在炼化一体化前期预备列表中,河北新华联合石化和河北一泓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两大项目赫然在列,分属于河北新华冶金集团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北浅海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但此前曾提及的由中东海湾投资集团香港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ARAMCO)、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合作建设的1500万吨/年炼化项目并未出现。河北曹妃甸成为眼下少有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双管齐下双保险”的石化基地。

目前,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已经初步形成了产业聚集。中石化原油商业储备基地、河北龙成煤清洁高效综合利用、中泓碳素煤焦油深加工、5万吨级液体化学品码头等一批项目陆续竣工或投产。东华能源页岩气产业园项目的66万吨/年丙烷脱氢制丙烯、100万吨/年乙烷裂解制乙烯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新华联合石化、旭阳石化等多个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也签约落户其中。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