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数字化“魔法师”

访ABB(中国)有限公司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负责人蒋海波

作者:郭宁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0-27
数字化技术虽不能点石成金,但却实实在在为企业创造和节约着真金白银,让传统的生产线焕发新的活力。

作为数字化技术的领军企业之一,ABB正在通过ABB AbilityTM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提升整体绩效和安全,真正发挥数字化的“魔力”。蒋海波所在的ABB工业自动化事业部在经过了内部整合和外部收购之后,业务范围已全面覆盖过程和工厂自动化领域,其数字化触角正朝着更加广阔的工业市场延伸。

ABB(中国)有限公司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负责人蒋海波

随着大数据、云和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生活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手机中一个小小的地图软件,不但可以帮助人们指引道路,还可以根据路况的实时变化,规划出最佳路线,即使一个小小的减速带,软件也能提前做出预警,在提高驾驶效率的同时,保障安全。

而在工业领域,物联网和数字化技术带来的不仅是安全和高效,更是利润上的丰厚回报。

利用ABB的OCTOPUS船用软件,航运企业可以对气象、船舶运行、货物和停靠港口等方面的信息进行直观监测和评估,从而确定到达计划目的地最安全、最高效的航行路线。航运企业还可以通过ABB船舶协同运营中心,在云平台中对设备的运营状况和技术数据进行监测、评估和优化,并获得ABB工程师和技术专家的实时分析和服务支持。通过这些举措,航运企业不仅可以降低约5%的燃料消耗,还能减少高达50%的维护成本。

而这只是蒋海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的例子之一。在全球各地,ABB正在通过ABB AbilityTM数字化解决方案这支“魔法棒”,帮助客户“点石成金”:某造纸厂通过部署ABB数字化服务工具来指导工程师进行维护,维护成本降低了55%;通过使用数字技术,ABB将一家地下矿井的信息孤岛进行整合,使生产能力大幅提升,生产成本下降,并优化了设备故障排除和维护流程,为企业节省了500万美元的年度运营成本,节能达50%。

据调查机构预计,截至2025年,数字化将带来4~11万亿美元的商机。这一数字不仅代表着数字化技术供应商即将迎来的市场机会,更为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打开了机遇的闸门。蒋海波表示,对此ABB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ABB在工业领域深耕多年,通过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ABB AbilityTM和丰富的行业应用经验,我们可以帮助客户把握数字化变革机遇,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为其量身定制数字化转型方案。”

ABB AbilityTM为企业打开机遇的闸门

数字化对于ABB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据ABB官方数据显示,ABB在全球已经安装了7 000万台数字化互联设备、超过7万套控制系统和6 000多套企业软件解决方案。“在数字化领域ABB已经耕耘了四十余年,ABB大部分产品都具备软件功能。ABB AbilityTM则进一步整合了ABB从设备到边缘计算再到云的能力。” 蒋海波说。

谈到ABB AbilityTM,蒋海波首先纠正了常会出现的两大误解:“首先,ABB AbilityTM并不是一套单一的数字化方案,而是指ABB跨行业、一体化的数字化能力,目前ABB针对所有覆盖的行业领域已经推出超过180套ABB AbilityTM解决方案。其次,一说到ABB AbilityTM很多人就想到了云,其实ABB AbilityTM涉及了企业数字化过程中所需的大量产品和服务,我们将其分成了金字塔型的四层结构,包括底层的智能设备与传感器、第二层的DCS和PLC等自动化系统、第三层的工厂和企业解决方案以及位于顶层的可以跨职能和跨工厂实现管理的云解决方案。”

为了帮助客户把握数字化转型的机遇,ABB在这四个层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

在设备层和系统层,ABB正在致力于让设备更加智能化,提高设备的感知和自主能力。此外,作为全球最大的DCS供应商,ABB在生产过程的数字化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领先的技术,在全球有大量的成功应用。在企业级优化和‘云’的层面,客户也已显示出对于ABB AbilityTM更加强劲的需求。“企业希望提高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和能耗,这就需要找出其自身与行业领先水平的差距,ABB AbilityTM通过云解决方案和大量的行业数据积累,可以快速准确地帮助企业实现‘对标’,并通过分析制定优化策略,此时,分析能力和经验数据比平台本身更加重要。”

在“云”层面,ABB构建了开放的、全球性的数字化工业互联生态系统。在这个平台上,客户可以安全地整合自己的数据,也可以结合其他工业数据、应用大数据和预测性分析来获得有利于提高性能和生产力的建议。

开篇中介绍的为船舶规划最佳航速和航线并通过协同运营中心实现资产的优化管理,只是ABB众多云解决方案中的一个。ABB AbilityTM的协同运营中心正在帮助造纸、矿山和石油化工等众多行业的客户提升资产和管理绩效。ABB的协同运营中心可连接客户的工厂和运营总部,通过使用数字通信网络从现场收集数据,并通过边缘计算和云解决方案将这些数据转化为有价值的报告,安全地提供给工厂运营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并利用ABB深厚的工业知识为客户提供实时的技术支持。

“像协同运营这样的ABB AbilityTM数字化解决方案可按照客户的需求扩展,”蒋海波介绍说,“无论是在设备、流程和系统层面,还是全厂范围,甚至是全球范围,无论是现场支持还是远程支持,ABB均可提供专业的服务。”

对于工业企业而言,数字化不是目标而是路径。蒋海波表示,ABB AbilityTM可以为工业企业创造的最终价值才是企业更为关注的,包括提高生产效率和能源效率,减少停机和设备故障,降低资产维护成本,提升整体绩效。与此同时最大限度地提高安全性,确保数据和资产在各个集成的层面得到保护。

塑造工业自动化新领袖

2017年1月1日,蒋海波所在的过程自动化业务部正式更名为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这一改变清晰地表明了其所负责的事业部除了保持在过程行业自动化领域的市场领导地位,还将布局更多新的工业领域。
对此改变,蒋海波信心十足,“在产品和技术层面,我们都已做好充分准备。”目前,该事业部旗下的控制技术以及测量和分析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水处理、食品饮料和数据中心等非传统过程行业。另一方面, ABB在今年4月成功收购了贝加莱,这家以技术为导向的奥地利企业被誉为工厂自动化领域的“隐形冠军”。通过此举,ABB补齐了在机械和工厂自动化方面的短板。这一收购,也让ABB奠定了工业自动化领域市场排名第二,过程控制领域市场第一的地位。
据蒋海波透漏,贝加莱将作为第8个业务单元加入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我们与贝加莱在业务和产品线上非常互补,通过这次收购,ABB将具备全面的工业自动化产品和服务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工业领域客户。”

把握工业市场新机遇

在冶金、造纸、矿山、石化、船舶和发电等过程工业领域,产能过剩的矛盾依旧突出,新项目的投资也在大幅降低。蒋海波坦言,这种局面在短期内很难实现扭转。“在市场出现困难的时候,我们需要在其中寻找新的机会,从近两年的经验来看,我们将继续把握细分市场、‘一带一路’海外市场和存量市场中的机会。”

在蒋海波看来,金属领域的铝行业、造纸领域的生活用纸和包装纸市场以及有色金属矿、垃圾发电和水处理等细分市场都保持着投资增长势头,他也积极地将资源更合理地调配到这些快速发展细分市场中。

谈到“一带一路”海外市场的发展,蒋海波在言语中难掩兴奋,他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特别是国内的EPC企业,正在大量承揽海外工程项目。过去一年中ABB在“一带一路”项目中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项目遍及伊拉克、伊朗、阿联酋和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覆盖石化、矿山、电力、水泥、造纸和冶金等行业。“未来,我们将在全球网络资源和人员配置两方面,进一步扩大ABB在海外项目市场的优势。”

在存量市场,ABB则更加注重于运用新技术,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蒋海波认为,在钢铁、煤炭等典型的产能相对过剩的行业,更加需要贴合行业需求的技术方案。“产能过剩必将导致落后产能的淘汰,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需要通过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产品品质和安全环保水平,来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ABB在过程工业领域深耕多年,可以为客户开发贴近他们需求的技术方案。例如,针对煤炭行业对提高效率和安全水平的迫切需求,我们的本土团队开发了智能煤流系统,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整个物料输送环节的系统优化和智能控制,从而实现煤矿运营过程的自动化减员和节能降耗,进一步提升煤炭企业的生产效率和安全管理水平。”

在蒋海波看来,严酷的市场环境也是一种好的历练。“客户在转型的过程中,往往面临着产品向高端化的升级过程,这就需要以更高端的生产技术和解决方案作为支撑,而这正是我们的长项。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我们更应把握机会,发挥自身在高端市场的优势,帮助客户在未来赢得持续竞争力。”在这个过程中,蒋海波也要随时应对由市场快速变化所带来的挑战。“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市场的很多变化都是一夜之间的,每个机会留给大家的窗口期很短,除了提高预见性,无论从资源还是思维模式方面,每个人都需要具备快速调整的能力。”

对技术和品质的执着追求

对于未来的发展,蒋海波多次强调技术创新的重要性。“无论针对新业务还是存量市场,我们都在持续地开发新技术和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在市场中占据领先地位。”
在自动化领域,蒋海波认为伴随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发展,自动化将进一步迈向智能化、模块化和自主化。对于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他认为主要包括三个层面:从纵向而言,企业将更青睐于得到从设备到控制系统到云的纵向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在横向的产业链方面,企业将更加青睐从规划、工程、调试、生产制造、下单到供应链管理等各环节集成的解决方案。此外,蒋海波将基础科学领域的发展作为推动自动化发展的第三个层面,他强调要时刻关注基础科学的发展为工业领域带来的巨大创新。“一些基础科学技术的突破,貌似与工业自动化并不相关,但可能一夜之间就可以应用到工业领域,并且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在采访中,蒋海波用“疯狂”来形容ABB对于技术的追求,“ABB从不吝惜对技术创新的投入,这也让我们在工业和电力领域拥有非常多的首创技术,这也是ABB能够在市场中保持高端和高品质形象的原因之一。”

的确,这家起源于瑞士和瑞典的公司,一向以品质著称。蒋海波认为,除了对技术的执着追求,文化积淀也是促使ABB在126年发展长河中,能够持续保持品质的重要内在因素。“在ABB,对品质的追求是一种传承。ABB起源于瑞士和瑞典,之后进入德国、芬兰和挪威,都是非常注重品质的市场。在全球化进程中,ABB对产品品质的追求更是‘执拗’的,后来者也逐步被这种文化同化了,让品质成为促进发展的重要基因。”蒋海波说。

与内心对技术和品质的“疯狂”追求不同,蒋海波认为外在的ABB更显得低调而内敛。“在ABB,我们总是保守地做出承诺,但是我们会尽全力实现比承诺更好的结果,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