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埃克森美孚世界级石化项目落户广东惠州,耗资数十亿美元!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1-08
11月1日,惠州市政府、惠州大亚湾开发区管委会与埃克森美孚化工投资公司在广州签署惠州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谅解备忘录。

在这项战略合作中,埃克森美孚公司是全球知名石化企业和世界最大的非政府石油天然气生产商,而大亚湾石化区则是广东省唯一的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和国家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绿色园区。两者的强强联合,意味着大亚湾石化区距离建成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将更近一步。

埃克森美孚公司副总裁、埃克森美孚化工公司总裁Neil Chapman专门致函对双方合作协议的签署表示祝贺。他在贺函中说,埃克森美孚化工投资公司拟投资数十亿美元,在惠州建设一个具有领先技术、最高安全标准和最优运营经验的化工综合体,我们的目标是我们的投资运营符合环保和经济要求,能为当地带来积极影响。

惠州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将包括一套世界级蒸汽裂解装置和配套的烯烃衍生物装置,并采用埃克森美孚世界领先的专有技术。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强强联合,在共同打造世界级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携手建设惠州大亚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征程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不到半年签下世界级项目

今年5月11日,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立帆到访大亚湾区,提出在美国休斯敦、新加坡裕廊之外,建设埃克森美孚第三个具有国际竞争性乙烯项目的想法。

不足半月,市有关领导便率大亚湾区相关负责人,带着项目选址可行方案、相关技术设计路径、大亚湾石化区公共配套情况等一整套翔实可行的方案,奔赴北京回访埃克森美孚高层,并紧锣密鼓向国家发改委咨询项目审批事宜,积极打通政策瓶颈。

“惠州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从开始接触到签约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充分体现了双方的诚意和效率。”在签约仪式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说,这一战略协议的签订,将对我市化工产业做强做大、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实现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在洽谈阶段,为了促成此次合作抓紧签约、全速推进,市委、市政府派出得力的“首席服务官”,一对一提供贴心精准的项目服务。

经过今年9月的新一轮磋商,双方合作共识逐步形成,采用埃克森美孚世界领先的专有技术的惠州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正式提出。

多年来,惠州采取每年年初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每季度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暨重点项目推进会、年中每县(区)召开推进项目落实现场会,年底每县(区)举办项目集中签约动工竣工活动及每季度“晒成绩单”等措施,推广“首席服务官”制度,在全市形成持之以恒抓项目,狠抓项目落实的浓厚氛围。

“优等生”汇聚石化区

就在此次签约的一个月前,经过近三年施工,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试车成功。

从千万吨炼油工程试车成功,到此次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两则接踵而至的消息,让大亚湾迈向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目标的步伐更加有力。

“这里不仅有一流的营商服务、良好的发展速度和效率,更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完善的产业配套。”谈及对大亚湾的印象,裴恩博说。

作为我省唯一的国家重点发展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也是2014~2017年连续四年位列“全国化工园20强”第二的石化区,如今的大亚湾石化区发展正焕发出新活力。

遵循油化结合、上中下游一体化、公用工程一体化发展道路,大亚湾石化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道路、供水、供电、环保、应急和消防等公共基础设施网络。配套码头15座、泊位42个,设计年吞吐能力8137万吨和90万标准箱,新建的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惠州基地,成为“立足大亚湾、辐射粤东片、服务华南地区”的应急救援基地。

更难得的是,废水废气废渣“吃干榨净”循环利用,在大亚湾石化区并非新鲜事,企业之间“隔墙供应”已成常态,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高达85%。
一个例子足以让人感受到大亚湾循环经济的神奇:中海壳牌公司通过一根管道直达惠州凯美特气体公司,收集的石化废气通过压缩、分离和净化等严格流程,最终生产出高纯度的食品级二氧化碳,可应用于饮料、食品保鲜等领域,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得益彰。

为实现石化区链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大亚湾制定“招商图谱”,抬高门槛精准招商,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占比近九成,基本建成“优等生俱乐部”。

在回顾在大亚湾的十年发展历程时,中海壳牌副总裁迈康立表示,大亚湾不断完善工业配套设施,利用区位优势提供便利的船运、陆运和其他基础设施,有利于企业为不断增长的华南地区提供优质的基础化工原料。如今,大亚湾石化区正迅速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石化园区之一,一条世界级的大石化产业链正在这里蓬勃生成。

“大密大疏”构建新格局

今日惠州,也正以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用“大密大疏”的手法,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用常年坚守的发展定力,为好项目、大项目预留出发展空间。“密”就是体现在高端产业、创新要素的大密度聚集;“疏”就是运用“留白”大疏的手法,推动涵盖生态低碳规划的“多规合一”。

以全方位向着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迈进的大亚湾石化区为例,目前该区开发面积约20平方公里,却聚集投资总额达到1678亿元的79个项目,其中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先企业投资项目金额占园区项目总投资的近90%,龙头企业之一——中海壳牌2016年税前利润达51.7亿元,创历史最好纪录。

“大亚湾的面积不大,一定要注意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把有限的土地留给大项目好项目。”大亚湾有关负责人说。而惠州土地开发强度仅为10%左右,为未来发展预留了足够的空间。

如今,惠州已经吸引国内外的著名企业纷至沓来,全市有来自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前来投资发展,其中33家世界500强企业。

当前,惠州“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产业,带动大发展”的转型升级新路,正在交出新时代的美丽答卷。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