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将强势入行石油!万亿级石油市场已打开,行业革命正悄然来临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7-11-08
一场全新的石油革命已悄然来临,一个万亿美元级的石油市场正在打开。

“觊觎”石油行业已久的华为放大招了,它即将组织中石油、斯伦贝谢等数百位行业巨头,共谋石油业未来。

华为曾是石油行业最隐秘的油服巨头,而它即将现身成一个耀眼的油服巨头。

2017年11月12日,IT巨头华为将在石油大国阿联酋组织一场全球油气峰会——“新ICT,安全高效产油气” (ICT,信息与通信技术)。 据悉,这场峰会预计将吸引来自全球油气行业的200多名代表。

中国石油管道设计院、东方物探、斯伦贝谢、ABB、麦肯锡等知名企业代表人员,将就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HPC解决方案等问题发表演说。随后,华为还将在阿布扎比国际石油展览会(ADIPEC)上展示其油气行业的创新ICT解决方案。

新生代油服巨头——华为

在本次峰会上,华为将与全球油气行业高管、专家、合作伙伴等共同探讨如何用最新的技术和管理流程,来降低成本、控制风险、确保安全运营、实现可持续发展,助力油气行业向智能化转型。

峰会将围绕“安全高效的数字油气方案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联合行业先锋共同实践数字油气”与“油气物联网发展促进能源生态合作”等主题开展,深度探讨油气行业趋势、挑战及发展前景。这无疑将是华为在油气行业布局的又一次深入。

从2011年左右的时间起,华为就开始向石油企业提供一些零散的设备服务。从2013年起,华为同石油公司的合作逐步升级,不仅为中石油建成了全亚洲最大的数据中心,还成为了中石油第一家ICT战略合作伙伴,为中石化、中海油也提供了服务器及网络服务。

2016年,利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华为开始为石油公司打造智慧油田、智能炼化、智能管线、智能销售。华为已不仅是一家设备提供商,而已发展成为石油企业的战略伙伴。

据了解,华为目前的油服业务涵盖了全球TOP20石油公司中的14家,油气管道超过3.8万公里。

华为此番兴师动众组织油气大会,彰显了其接下来将强势进军油气行业的雄心。

华为这一举动,向外界透露出了两个重要信息:第一,华为看好油气行业的长远发展;第二,油气行业智能化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是油气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石油行业数字化升级,果真是石油行业的未来吗?华为会成为一个油服行业的超级巨头吗?

昨日(2017年11与7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了一份关于石油行业数字化趋势的预测报告——《数字化和能源》,展望了石油行业数字化市场的巨大前景。数字化究竟将要如何重塑石油行业,接下来看看IEA都做了什么样的预测。

万亿级美元新石油市场——数字化

其实石油行业数字化技术并非新技术。自上世纪70年代起,石油行业就有将数字化技术应用于油气藏模拟及油气生产管理。

但数字技术在过去5年中发生了飞跃性发展,这主要体现在海量数据的产生和移动设备(手机)的广泛使用上。这为油气行业的数字化升级提供了可能。

数据交互变得更高速、便捷,这使得能源行业的运营模型有了重塑的可能。例如打破能源需求和供给之间的阻碍,石油公司可根据市场需求更精准地调控油气产量,避免油价的大波动带来损失。

根据IEA的预测:数字技术的大规模应用,能够让油气生产成本减少10%~20%,让全球油气技术可采储量提高5%。

若按照2016年全球44亿吨的石油产量、取40美元/桶的平均开采成本估算,数字技术广泛应用可为石油行业减少1300~2600亿美元/年的成本,利益空间可谓巨大。

而以上数据还只涉及石油开采领域,还不包括天然气开采,不包括中游的油气运输、下游的油气炼化、终端的油气销售这几块“肥肉”。若油价上涨,或者数字化技术自身再突破,其能够产生的效益将更大。

所以石油行业数字化,有潜力形成一个万亿美元级的市场。在油价低迷的年代,石油企业对于降本增效有着极高的需求,在这一风口之下,石油行业因此吸引了华为、IBM、微软、GE等一大批科技公司前来掘金。

数字化具体如何重塑油气行业?

数字化究竟有什么魔力,具体能够用什么样的方式帮石油企业缩减成本呢?对于数字化在石油行业的应用,IEA对初期、远期、长远期分别进行了预测。

初期

在初期,数字化技术在油气行业的应用,将是对已有油气数字化技术的推广。例如分析安装于井筒内的传感器产生的数据,可优化油气生产策略,提高油气产量;机器人技术,可以用于检修水下设备、油气管道、油气储罐;无人机可用于监测管道或人工难以到达地区的设备。同其他数字化技术一起,这些技术的应用将更加广泛。

远期

油气数字化的发展方向将是数据分析和处理技术的发展。例如从杂乱无规律的地震数据中发现潜在规律,快速对钻井数据进行快速分析决策,提高钻井作业速度;更加高级的应用则是利用数据分析发现新油气田,自动生成备选的开发方案。

长远期

人工智能将是数字化在油气领域的高级应用。人工智能可用于分析井况,识别低效生产的油气田,并自动生成改进的开发方案。人工智能可用于建立更优质的储藏模型,帮助作业者快速识别和改进低效生产状况。 

在具体应用领域方面,IEA预测石油数字化主要实现两个目的:提高油气采出程度,优化油气生产过程。即实现产量最大化、投资最小化。

提高油气采收率应用:

通过数字技术对地震数据进行更高级的处理,可生成更加可靠、分辨率更高的储层模型,更好地模拟地层流体的流动,对油气井生产进行自动控制。例如作业者能够由此优化井距、水平井长度设计、压裂过程中支撑剂的使用量,从而提高产量。

优化生产过程:

除了提高油气的采收率,数字化技术还能够优化油气生产过程。例如在油气钻井领域,拥有实时数据捕捉处理系统,在偏远地区钻井能够实现钻头的自动导向,无需人工操作。IEA预测数字技术可以将油气生产成本降低10%~20%,而如果有新技术出现,成本降低的幅度将会更大。

IEA预测,在非常规油气开采领域,数字化技术将最具应用价值。随着全球常规石油产量的下降,人类石油勘探活动逐步开始转向页岩油、超深水油气。

在南海、墨西哥湾、巴西海域,有水深超过3000米的油气田,不利用数字化技术进行管理分析,其需要耗费的成本将是难以想象的。在非常规天然气开采领域,IEA预测数字化技术可提高天然气15%的采出程度。

在石油行业这一数字化浪潮下,诸多传统石油企业都已纷纷牵手IT、互联网、数字公司。据不完全统计,石油公司同科技公司形成战略组合的已经有:

中石油+华为,中石化+京东,雪佛龙+微软,BP+通用电气,壳牌+惠普,斯伦贝谢+谷歌,贝克休斯+通用电气,哈里伯顿+微软,威德福+英特尔。

未来的石油公司,除了油藏工程师、钻井工程师、完井工程师,你可能还会看到一种新的石油工程师——数字工程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