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雷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动工时间确定!

发布时间:2017-11-08
福建古雷石化公司,从2015年奠基填海造地、2016年揭牌后,确定将于今年12月26日正式动工。

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于昨日闭幕,双方除达成4点共同倡议外,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盛华仁表示,本届会议在能源石化、装备制造及金融等领域更达成突破性合作,两岸产业融合再传进展。

盛华仁在闭幕式上表示,本届峰会主题在于积极开拓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在此基础上,峰会平台也发挥了两岸企业合作的作用,并签署了29项合作协议。

能源石化方面,两岸合作的古雷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奋斗了7年,终于再传进展。由两岸合资成立的福建古雷石化公司,从2015年奠基填海造地、2016年揭牌后,经本次峰会共同协商后,认为已具备开工建设条件,确定将于今年12月26日正式动工。这不仅是两岸石化產业合作的重大突破和里程碑,未来建成后,将可引导台湾中小型企业进驻,实现同步投产。

装备智能制造也是本次重要合作议题。盛华仁称,两岸智能装备制造合作对接研讨会将于明年4月在河南郑州举办,未来河南将推动成立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希望吸引包括台资企业在内的相关优秀产业,藉以形成完整产业群。

对于两岸石化产业的突破进展,前经济部部长、两岸企业家峰会能源石化装备产业合作推动小组台湾召集人施颜祥昨日表示,尽管目前油价仍在低点,但化工原料价差反而扩大,而价差正是石化业的投资报酬,因此目前石化业的前景比几年前更好。

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百万吨乙烯项目

2015年12月14日,海峡两岸合作的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奠基仪式在福建漳州古雷石化专区举行。

该项目包括年产百万吨乙烯、1600万吨炼油及下游衍生物产品,一期投资355 亿元,预计2018 年部分建成投产。项目将最大程度优化加工和产品方案,努力提高精细化工产品比重,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同时按照优化资源配置、保护生态环境的原则,深入研究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IGCC)等清洁利用方式,统筹考虑煤气化制氢和热电站配置方案,降低污染物产生量,力争实现近零排。
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由陆方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台方旭腾投资有限公司以双方各占50%股份合资成立。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两岸石化业首次合作的大型示范项目。其所在的福建漳州古雷石化产业园区,近期将成为国内第一个封关运行的石化园区。

项目建设单位: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七大石化基地之一的古雷石化产业园区

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乙烯-醋酸乙烯共聚树脂(EVA)30万吨、环氧乙烷(EO)27万吨、乙二醇(EG)45.5万吨、环氧丙烷(PO)20万吨、苯乙烯(SM)55万吨、聚丙烯(PP)30万吨、溶聚丁苯橡胶(SBS)10万吨、丁二烯5.5万吨,将为下游产业链延伸提供优质的原料。

古雷石化园区规划面积116平方公里,旨在打造世界一流石化基地。发展路径是按照“产业园区化、炼化一体化、装置大型化、生产清洁化、产品高端化”的要求和“炼油、乙烯、芳烃一体化”建设模式,实施上游向中下游延伸、中下游促进上游发展的双向推动,走集约集聚、全产业链发展的低成本模式。

有鉴于油价低位走稳,「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投资原先规划是采用煤化工的MTO流程,未来将调整为采用轻油流程生产乙烯。

【新成员的加盟】2016年12月30日,永荣控股集团锦江石化芳烃一体化项目签约仪式在漳州宾馆举行,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落户古雷。项目总投资达300亿元,年产芳烃200万吨、己内酰胺40万吨,预计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400亿元。该项目是古雷石化芳烃产业的又一大龙头项目,必将带动关联产业积极发展,加快古雷石化产业高端突破,为漳州市打造千亿元石化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

具体项目工程装置见下表:

如需《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百万吨级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装置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可关注“流程工业”公众号,并在对话框中回复您的邮箱,我们将第一时间发送报告给您!报告书中包括项目炼油和化工装置详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