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访华,中美化工合作有哪些新进展?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1-09
1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中国,相信很多朋友已经看了两位领导人在故宫会面的各种新闻了,真心为祖国的大国风范感到骄傲和自豪!

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此次特朗普访华将聚焦哪些领域?又将为中美之间未来发展带来哪些红利呢?流程君整理了相关的信息,供大家参考!

化工、能源领域的深度合作

根据美国媒体所披露的特朗普随访成员名单,此次特朗普率领了29家企业代表访华,其中,29人中有11人来自能源和环保企业,占比近四成。

这些企业中,有10家涉足天然气或其他能源领域,还包括通用电气、霍尼韦尔和波音等大型工业企业,以及美国大豆出口委协会、生物技术公司Drylet及废水处理公司Viroment等农业、环保领域的企业。此外,波音、通用电器等大型工业企业也出现在名单当中,释放了积极的信号,未来中美经贸合作的领域也会越来越宽。

(本文由“流程工业”编辑出品。)

霍尼韦尔UOP拿下5个丙烷脱氢项目

2017年11月8日,霍尼韦尔宣布和中国合作伙伴签署两项协议,助推中国石油天然气和航空行业的发展。来自中美两国的政府官员以及企业高管见证了签约仪式。

霍尼韦尔 UOP 与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东华能源正在规划实施中的5个丙烷脱氢项目将采用霍尼韦尔UOP的C3 Oleflex™工艺技术。新项目全部投产后合计新增丙烯产能达到每年300万吨,项目将落户于宁波和连云港等沿海沿江城市。这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有助于实现双方合作共赢,也将助东华能源成为全球最大的采用脱氢技术将丙烷转化为丙烯的生产商。

附炼化领域UOP的一系列主要工艺专利:

(上表制作:昆仑咨询)

能源合作实现互利互赢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中美之间展开能源合作是实现互利共赢的典型案例。“首先,中国是能源消费大国,约50%以上的能源依赖进口。另一方面,美国能源出口需要一个庞大的国际市场,中国是最佳的选择。而且美国通过向中国出口能源,能够缓解中美贸易逆差。”

有分析指出,我国能源结构上以煤炭为主,占比64%,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使用占比不足6%,远低于俄罗斯的53%和美国的31%,不及世界平均水平24%和亚太地区的11%。煤炭消费占比较高也是雾霾严重的主要原因之一。

天然气

《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6》指出,2016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2058亿立方米,近15年复合增长14%,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比例由2005年2.4%上升到2016年5.9%,人均年用气量140立方米。与此同时,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由2008年的2%提高到2016年的34%。

中国社科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肖炼表示,此次中美会晤,可以肯定的是,在能源合作上会有收获。“中国需要天然气等能源,美国出售能源给我们,对中国是有利的。中海油曾想收购美国的优尼科石油公司,但未能成功。现在,美国希望中石化去美国投资石油,这将对我国有利。

此次美方随访名单中,不仅有来自阿拉斯加的管道开发公司总裁,还有阿拉斯加州的政府官员。阿拉斯加是距离我国最近的美国地区之一,阿拉斯加的油气资源在美国占有显赫地位:阿拉斯加州北坡已探明天然气储量达35万亿立方英尺,约是美国天然气总储量的八分之一;未探明储量预计达236万亿立方英尺。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告诉记者,在今年4月,中美就已经谈及液化天然气的对华出口问题。一方面,美国的页岩油、页岩气发展很快,石油、天然气上储量丰富。另一方面,我国一次性能源的特点是“少气贫油”。

“我们有需求,美国有产出。今年上半年,我国自美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在我国的进口总量中的占比,已经从0.3%大幅提升至3%,预计下半年,这一项进口还会更多。”周世俭说。

来自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天然气消费总量2058亿立方米,进口量为721亿立方米。我国天然气消费的35%依赖于进口。另外,在当前大气污染治理的攻坚阶段,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全力推进,天然气进口势必将进一步加大。

特种油

我国每年都从美国进口部分专业成品油,Mobil、Esso汽车润滑油已广泛为中国消费者所接受。美孚石油公司对华成品油输出占我国进口成品油总量的40%~50%。美国石油公司在中国的生产、销售网络已伸向全国。首家在深圳开设加油站的海外石油公司——加德士石油公司在深圳和珠海建起了规模庞大的油库网络,并与中国企业签订了多项长期的液化石油气供应合同和油库租赁协议。

润滑油是美商对华投资比较集中的领域。美孚石油天津有限公司润滑油调配厂调配、灌装、打包全部由计算机控制,并建有精密化验室,进行产品分析和质量控制。

  • 美孚公司在华润滑油销售不仅在机动车润滑油市场角逐,也渗入工业建设领域,其齿轮、机械润滑油已进入攀技花钢铁公司、大连华能小野田水泥有限公司等。
  • 加德士石油公司拥有上海高桥润滑油调配厂50%的股权。
  • 雪佛龙公司30年前就开始对华出售润滑油添加剂,在华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 埃克森在中国销售多种石化产品,开发中的在华生产项目产品涉及润滑油添加剂、粘合剂、工艺过程用油、增塑剂和塑料。
  • 德士古石油公司近年来成为中国船用润滑油及航空煤油的主要供应商。该公司已向中国转让11套气化技术,用煤和重油生产化肥、化工品以及城市煤气。雪佛龙公司还对中国石化企业转让了加氢处理和加氢裂化技术。

美环保技术进口可期

在美方随访成员名单中,还包括多家环保企业的总裁或CEO,如污水处理公司Viroment、污水处理公司Drylet、环境监测企业I.M.系统集团、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供应商Digit集团的高管等。

据报道,9月底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访华时,表示准备出售部分高附加值产品给中国。“如果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有所进展,民用能源环保技术有望率先受益。”周世俭认为,民用能源环保技术是中国当前治理污染所需。如果美国向中国转让能源环保技术,也可产生上千亿美元的商机。中国的节能减排、生态修复,本身对全世界也是贡献。

周世俭分析,除了高技术领域,美国农产品的对华出口,也可望成为此次会晤期间收获成果的领域。

肖炼则认为,除了可以确定的能源领域,在减少双边逆差和高技术出口的放松上,双方应能谈出些成果。

写在最后

关于中美化工行业合作的未来,有关人士表示,中美两国在未来全球向清洁能源转型进程中将发挥核心作用。减少排放、转向更清洁的能源和采用先进的清洁生产技术符合中美两国共同利益。

因此,中美两国在可再生能源加工利用和提高生产效率方面开展了大量合作。流程君认为,在化工行业环保标准方面,中美虽然存在差异,但总体而言,环保标准越来越接近,有些中国的标准甚至高于美国。因为节能减排、加强环保是大势所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