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欲同贝克休斯分手!油服行业再次变天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7-11-15
在本周一,工业巨头GE宣布了一项大刀阔斧的改革计划。

令人十分震惊的是,GE新任CEO John Flannery在讲话过程中暗示,GE正考虑出售其持有的贝克休斯资产。并且已成立相关委员会,评估其可能性。

2017年11月13日,GE在纽约举行了一场投资者大会,宣布了其全新业务缩减计划。令业内感到意外的是,GE油气和贝克休斯的世纪大合并完成还不到四个月,却迎来了分手的挑战。

工业巨头GE迎来改革

拥有125年历史的GE,由著名发明家爱迪生创办。在传奇CEO韦尔奇的带领下,GE成为现代多元化企业的标杆,目前拥有医疗保健、电力、航空、可再生能源、交通、石油天然气等等多元化业务。

GE是道琼斯工业指数中,第一个市值超过2千亿美元的企业,曾在20年中市值大增28倍。但在过去十几年间,GE市值蒸发上千亿美元,现金流出现恶化,自今年8月份以来股价暴跌27%,加剧了投资者对这家公司的担忧。

在今年8月,GE迎来了新任CEO John Flannery。面对GE当前面临的困境,Flannery即将展开大刀阔斧的改革,将为GE进行一场大瘦身。

John Flannery近日向投资者表示,“复杂多元的业务伤害了我们,我们的表现不尽人意。管理团队决定全心投入,不惜一切力量改变这一局面。接下来,我们将聚焦于能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的业务。我们将以更理智的眼光来对待当前局面。”

根据GE宣布的最新改革策略,这家公司希望出售大量资产以聚焦其核心业务。GE已经明确其核心业务将是电力、航空、医疗三大业务。

而一些消耗投资与管理的资源却无大幅增长前景的其他业务,将被削减清算。而这自然威胁到了GE在2017年刚收入囊中的贝克休斯。

GE CEO暗示出售贝克休斯

从GE所提及的核心业务看,石油天然气业务不在其中。而从石油天然气行业现状看,油气业务在中短期内也难有大幅增长。

2017年7月,GE完成了对前世界第三大油服公司BHGE的收购,新公司取名为BHGE,成为全球第二大油服公司。

尽管在2017年第三季度国际油价有所回升,但仍旧没有可观的起色。油服行业整体仍然承受着压力,BHGE在这一季度营收53.8亿美元、净亏损1.04亿美元。

而在周一的讲话中,Flannery特意提到了贝克休斯,“我们将要为股东实现贝克休斯价值的最大化。这其中不排除的措施是,这一资产的所有权结构可否变化呢?”

“所有权结构变化”,很显然Flannery这番话语已表露出,GE已将BHGE股份出售纳入考虑范围之中。目前GE持有BHGE公司62.5%的股份。

GE收购贝克休斯的时间还不到5个月,这笔高达320亿美元的收购曾轰动全球,被业内寄予厚望。这样一场跨界强强联合,会以“闪电离婚”而告终吗?

GE大刀阔斧的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GE收购贝克休斯,是GE的前CEO Jeff Immelt一手操办的。Immelt任GE CEO期间,制定了剥离金融资产、聚焦工业、拥抱数字化变化的关键转型战略,提出了“工业互联网”这一概念,并创建了数字化工业平台Predix。

Immelt在2017年8月从GE退休,来自GE医疗部门的Flannery随后继任了GE CEO的职位。Flannery似乎并不像Immelt那么执着于油气行业数字化,而是关注GE经营状况的改善。Flannery在本周公布的改革计划可谓大刀阔斧:

  • 宣布高达200亿美元的资产削减计划
  • 将GE董事会成员从18位减少到12位
  • 将股息削减50%
  • 总部裁员25%

BHGE的核心战略是利用数字化技术对传统油服行业进行升级,实现油气行业的降本增效。但从全球油气行业现状看,在中短期内油服行业受油价波动的影响极大。

贝克休斯同GE的融合发挥强强效应还需时日,短期内不容易见到成效。资本市场对这种长远布局似乎并没有太多热情。面对现金流水平的降低,GE的投资人屡屡发出质疑,Flannery似乎也无太多耐心等到油气数字化革命的全面到来。

据Flannery表示,GE最近刚成立了一个财务和资本分配委员会,其首项任务,就是要评估退出贝克休斯业务的可能性。

当然,贝克休斯并不处于完全被动的地位。根据贝克休斯和GE此前签订的协议,到2019年中期以前,子公司BHGE有权决定GE关于该业务的未来。

面对“数字化远大目标”和来自投资者的压力,BHGE将何去何从?这将是一场梦想与现实的博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