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改革大戏!涉及几十万人!世界第三大油服即将诞生!

文章来源:立方石油 发布时间:2017-11-17
中石油官网消息,中石油集团于11月15日召开深改会议,专题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国石油工程技术业务改革重组框架方案》。

这也意味着,中石油油服板块的重组即将落地,随之而来的,是世界第三大油服的横空出世!

早在2016年年初,就有消息传出中石油要对油服板块进行重组。

就在大家翘首以待的时候,却半路杀出个石油工程建设板块重组,并通过重组“ST天利”成功上市,成为市值超过350亿的“中油工程”。

当“中油工程”落地,大家觉得这下应该轮到油服板块了吧,但是中石油又发力金融板块重组,并重组“ST济柴”成功上市,成为拥有最全金融牌照的金融巨头。

当“ST天利”和“ST济柴”这两张牌用完,中石油手上的上市公司资源不多了,能够担当“中油油服”这个重任的,仅有“大庆华科”了。所以当“中油工程”及“中油资本”尘埃落定之时,大庆华科的股价一度高歌猛进。但是这一等,又是大半年时间……

终于,在2017年快要画上句号的时候,中石油终于敲定油服板块的重组方案。中石油高层更是对油服板块的重组寄予厚望,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将其建设国际一流油田技术服务公司。

剑指世界第三大油服?

目前中石油油服板块主要由四大钻探公司及几家专业化的技术公司承担。分别是长城钻探、川庆钻探、渤海钻探及西部钻探,东方物探、中油测井、中油海等七家企业组成。

起初,中石油的钻探公司根据地域进行划分:西部钻探整合新疆、吐哈、青海等油田钻探业务,主要业务范围为新疆、青海;长城钻探整合辽河、吉林油田等油田钻探业务,主要业务范围为东北地区;渤海钻探整合大港、华北、冀东等油田钻探业务,主要业务范围为华北地区;川庆钻探整合长庆、西南等油田钻探业务,主要业务范围为四川、陕西、甘肃等地。目前地域划分界限已经模糊,各钻探公司互相竞争拉业务。其中长城钻探的国际化之路走得最远,目前已经在非洲、伊朗、沙特、伊拉克甚至加拿大等地开展油田服务。

而几个专业化的技术服务公司如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石油测井有限公司以及中石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都是通过专业化重组以后,形成的在某一领域具有竞争性的专业化油田服务公司。

可以看出,中石油的钻探公司之间存在业务重叠及同业竞争,如果再进行专业化重组,恐怕要将这些公司进行拆分重组,并按照业务属性划分为钻井、油藏、井下作业、试油试气、地面建设等部门进行垂直化管理。同时由于目前油服的发展趋势为一体化状态,极有可能将东方物探、中油测井、中油海等公司一并纳入中石油“油服公司”的体系中。

根据中石油的公开数据,中石油集团向中石油股份公司提供的工程技术服务业务额度,每年都以千亿来计算。其中2014年1491亿、2015年1212亿、2016年1036亿、2017年上半年371亿(高于2016年上半年312亿),2017全年也有望突破千亿水平。

2014-2017 中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关联交易额

而根据几大上市油服公司2016年公布的数据,中石油油服板块千亿的营业额,将超过贝克休斯GE、石化油服、中海油服等油服巨头,一举跃升为仅次于斯伦贝谢及哈里伯顿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油服!

2016年世界几大油服营业额对比

不过正如中石油高层所认识到的,油服板块业务现行的体制机制在低油价时代也暴露出不少矛盾和问题,给了改革一个契机。但是油服板块重组及改革中涉及面较广,涉及数十万员工,牵一发而动全身,而且存在不少敏感问题,这对中石油高层也是非常大的考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