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化学指控中国锂离子电池巨头ATL侵犯专利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发布时间:2017-11-27
LG化学称,ATL的安全性强化隔膜(Safety Reinforced Separator, SRS)技术侵犯了其在美国申请的专利技术。

图/视觉中国

随着锂电池产业的持续走热,锂电企业的权益争夺战也愈发激烈。

据《韩国先驱报》报道, LG化学在11月21日证实,该公司和日本代工公司Toray已于上个月在美国密歇根州东部联邦法院提交了诉状,指控中国电池企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侵犯其专利。

LG化学表示,ATL的安全性强化隔膜(Safety Reinforced Separator, SRS)技术侵犯了其在美国申请的专利。

隔膜位于电池正极和负极之间,主要作用是将正负极活性物质分隔开,防止两极因接触而短路。因此,隔膜也与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和电解液一起被认为是电池制造的四大重要材料。

此次诉讼提及的SRS技术在2014年由LG化学自主开发。该技术通过在隔膜材料上加涂陶瓷并加热的方式,来提高隔膜韧性,强化安全性。SRS技术与2007年在韩国获得专利,并在2010年-2014年间,先后在美国、中国、欧洲和日本获得专利。

据韩国门户网站NAVER消息,在提出侵权诉讼的同时,LG化学还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申请,希望将中国企业大疆及OPPO的部分产品列为禁止进口产品,禁止在美销售带有涉及侵权技术的电池的产品。上述两家公司均使用ATL生产的电池。

LG相关人士表示,这是一场保护LG化学知识产权的诉讼。

LG化学隶属于韩国LG集团,也是韩国最大的综合化学公司。同时,LG化学也是主要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曾为大众、奥迪、通用、现代等车企供应电池。

被诉讼的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ATL)则有手机用锂电池制造业的“隐形冠军”之称,是一家主营可充式锂离子电池的电芯、封装和系统整合的高新科技企业。

ATL官网显示,截至2016年,ATL已连续五年蝉联锂离子电池出货量全球第一。苹果、三星电子、华为、OPPO、vivo、小米等手机制造商,均是ATL的客户。

资料显示,ATL的创始人为中国人曾毓群,公司大股东是日本电子原材料及元器件制造商TDK。2011年,ATL的汽车动力部门被剥离出来,在福建宁德成立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TL)。今年9月,CATL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动力电池企业。高工锂电(GGII)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CATL的动力电池产量已超越比亚迪,成为中国第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