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惠炼二期120万吨乙烯装置一次试车成功,核心设置中国造!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1-28
“巨无霸”工程———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惠炼二期(以下简称“惠炼二期”)项目投资466亿元。

2017年11月27日获悉,我国首台套120万吨/年乙烯装置在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现场一次试车成功。这标志着我国石化乙烯行业机组最大、调试最快、指标最优的新纪录诞生。

惠州炼化分公司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独资兴建的第一个大型炼厂,也是世界上第一座集中加工高含酸重质原油的炼厂。

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位于广东大亚湾基地,120万吨/年乙烯三机项目是目前为止我国首套且全球规模最大的乙烯装置,其核心设备乙烯机、丙烯机、裂解气压缩机组全部由沈鼓集团承制。

关键设备中国造

乙烯三机是乙烯装置中最关键的三台离心压缩机组,是乙烯装置的“心脏”设备,对机组的要求非常高,机组必须满足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转(新标准要求连续运转5年),一旦压缩机出现问题,不仅仅乙烯装置停产,同时,以乙烯为原料的下游装置都将停产,损失巨大,停产一天的损失近千万元。

目前,在全球大型乙烯装置领域只有沈鼓集团和国外西门子、三菱、GE、埃里奥特等几家大公司具有这方面的生产能力。

惠州炼化二期乙烯三机组透平单试、联动试车全部一次试车成功,绝非偶然。26天的调试试车时间里,凝聚着沈鼓人的辛勤付出和智慧结晶。

从项目施工开始,每个节点都确保三机组施工质量,制定详细周密的调试工作安排,如期完成三机组各大系统的调试指标计划,为试车创造最佳条件。

据介绍,三机组吊装采用了整体撬装方式,在国内尚属首例。

中国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位于广东省大亚湾石化园区,项目总投资达466亿元,是目前我国在建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工程。

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

  • 2013年7月,为加快中下游产业发展,实现炼油化工一体化优势,中国海油在惠州石化1200万吨/年炼油工程基础上,新建二期1000万吨/年炼油和120万吨/年乙烯工程。
  • 2017年10月2日,经过近三年的施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惠州炼化二期项目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建设的包括15套炼油生产装置、配套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宣告试车成功。
  • 2017年9月16日,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常减压装置引入原油。
  • 2017年10月2日,全厂生产流程全部打通,炼油工程仅用16天,实现了所有装置及公用工程的平稳生产,产出合格产品,创下了业界最佳试车纪录。

18名专家历时4个月完成安全设施审查

惠炼二期项目规模庞大,新建炼油生产装置15套、化工装置12套,外加煤气化制氢及动力站、储运、水、电、汽等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厂外配套工程等,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项目几乎每一环节、每套设施都会涉及安全监管,而且工作量巨大。为确保重点项目安全设施设计质量,市安全监管局提前委托国内安全生产领域的权威机构,历时4个月完成了对项目安全设施设计方案的技术审查和整改。

委托专家全方位全覆盖监督检查试生产

为确保惠炼二期项目试生产期间的生产安全,市安全监管局委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对项目试生产前各项准备工作的落实情况、试生产期间安全管理情况、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和验收过程情况等三个阶段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监督检查,确保风险可控和试生产安全。

惠炼二期项目工艺复杂、危险性高,对监管人员的业务素质水平要求也高。市安全监管局积极参加省局举办的专题业务培训班,系统学习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和自动化仪表控制系统等相关业务知识。

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采用当前行业内先进的加工工艺,引进国内外专利技术达到11项,试车成功后,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简称惠州石化)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将达到2200万吨/年。

预计每年可向国内外市场投放各类高质量油品达到2000万吨左右,生产的汽油、航空煤油、柴油等主要产品质量相当于欧VI标准。

120万吨/年乙烯工程

中国海油在120万吨/年乙烯工程中成功引入荷兰壳牌公司资本,由中国海油与荷兰壳牌各持股50%的合资企业中海壳牌拥有并负责运营。

在与壳牌前期合作基础上,120万吨/年乙烯工程实现由“壳牌为引领”向以“海油为主导”的巨大转变,项目吸引壳牌拿出资金和独有技术,直接引进外资54.3亿元,有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降低了运营成本和投资风险,创新了国际合作管理新模式。该项目已被列入“中央企业在重大项目中引进社会资本示范项目”。

  • 中国海油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5120万吨/年;
  • 炼油乙烯生产能力位居国内第3位,成品油生产全面达到国V 标准;
  • 沥青产能位居国内前列,达到550万吨/年;
  • 润滑油基础油年产130万吨,成为国内第3大润滑油基础油生产商。

中国海油炼化板块已经初步形成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湾的“两洲一湾”产业布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