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计划重组旗下子公司!改革升级迎来重要时刻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7-11-29
近日有消息称,中海油决定近期重组旗下尼克森能源公司,正等待管理层批准。在全球油气行业运营模式大调整之际,中海油的业务改革优化进程也迎来了加速。

中海油或迎来业务大重组

2017年11月24日,据《界面》新闻透露,一位任职于中海油内部的人士表示,“中海油决定近期整合重组尼克森能源公司(下称尼克森),现在正在等待管理层的批准。”

在2013年,中海油以近150亿美元价格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创造中国公司海外收购记录。但在2014年起国际油价暴跌后,由于尼克森所持有的油砂资产开采成本较高,令中海油承受经营压力。

中海油将如何对尼克森公司进行经营调整,外界长久以来存在种种揣测。据《上游》周报消息,公司重组后尼克森可能会成为中海油国际公司的一部分,但这无法得到独立消息来源的证实。

消息人士称,之所以决定整合尼克森,是为了促进其与中海油的融合,达成彼此之间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提质增效。中海油希望通过共享其采购和人力资源,提高尼克森的管理运营效率。

尼克森公司主要拥有三类资产:常规油气、油砂、页岩油气。该公司业务遍布美国、加拿大、欧洲北海、墨西哥湾、南美、非洲地区,在中海油业务中占比极大。这一大型资产的重组计划也意味着,中海油的业务改革升级,已开始进入新的提速阶段。

油气行业掀起改革重组浪潮

石油行业目前仍旧承受着低油价压力,企业对于管理效率提升、瘦身减负依旧有相当大需求。不仅仅中海油有意通过管理改革提升运营效率,中石油、中石化等公司实际上早已在这一方面大跨步。

在2017年11月中旬,中石油不仅通过文件,计划重组其油服业务,还试点上线了其财务共享服务。中石油方面称,建设财务共享服务是集团公司全面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其建设过程更是流程再造、业务重组、效率提升和价值创造的过程。该服务目前已有长庆油田、长庆石化、陕西销售3家试点单位,中石油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扩大试点。

而在11月8日,中石化更率先成立了共享服务公司,成为央企中成立的首家共享服务专业化公司。这家公司将在财务、人力资源、IT等方面提供一体化服务,其服务已涵盖油田、炼油、化工、销售、科研、专业公司等板块,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到中国石化境内外所有企业和外部市场。

中石化方面表示,共享服务公司成立是促进公司职能业务转型、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推动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有利于聚焦核心业务、实现转型发展。

不仅仅在中国,国外的石油巨头们,目前也在为提高管理运营效率积极探索。在11月,BP、壳牌、挪威国油、贡沃、荷兰银行等多家能源及投资公司就组成财团,联合打造了一个基于商品贸易的区块链数字平台。这一平台将改变石油及其相关产品的交易方式,大大提升后台交易运营的效率和可靠性,降低管理运营风险和成本。

在这一全行业的管理改革浪潮下,中海油也进入了新的改革时期。除了计划重组尼克森公司,在11月下旬,中海油母公司还审议通过了4项改革方案:中国海油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意见(送审稿)、采办管理体制机制优化改革方案、风控体系建设优化方案和海洋石油总医院深化改革方案。

中国海油方面表示,将采取重组上市、定向增发、增资扩股、股权置换等多种有效方式,分类分层推进下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获得新机制和新动能,释放企业活力。

从中海油目前海外业务的増势来看,通过改革提高全球业务一体化管理能力,已成为必然趋势。

顺应海外业务发展

在2017年11月,布伦特原油达到65美元/桶,为两年来的最高位,石油公司经营仍旧承担着压力。从油气行业基本面看,并没有利好油价快速上升因素出现。

尽管经营上承担着压力,中海油却同时面临着海外扩张压力。受国内在产油田产量自然递减影响,海外油气资产将成为中海油未来增储、增产的重点。而从中海油的近期动向看,其海外扩张仍旧十分积极。

2017年9月,中海油中标了巴西Espírito Santo盆地ES-M-592区块100%权益;在2017年10月,中海油又成功中标巴西盐下巨型油田西卡布弗里乌高地区块权益。

巴西盐下油田是10年来全球发现的最大常规油田,吸引了中石油、中石化、埃克森美孚、壳牌等众多大型石油巨头的参与。中海油参与的联合体以22.87%的溢价中标西卡布弗里乌高地区块,中海油占20%股权。

实际上早在2013年,中海油、中石油、壳牌、道达尔、巴西国油组成的财团曾联合拿下巴西盐下油田Libra区块权益,中海油占股10%。而在2017年11月27日,中海油所持有的巴西Libra盐下油田迎来投产。

而在中海油的另一重要海外阵地墨西哥,其油气田开发也在加速推进中。在2017年9月,中海油宣布正在寻找伙伴,共同开发墨西哥湾深水油田。中海油在2016年底中标位于墨西哥的两个海上石油区块,据墨西哥国家油气委员会公布数据,两个区块总油气储量达到12亿桶。

在2017年6月,位于南美洲圭亚那的Liza海上油田一期投资决策正式出炉,投资额达到44亿美元,中海油持有该项目25%的权益。Liza油田所在的Stabroek区块,预计可采油气资源量达到22.5~27.5亿桶油当量。截止2017年11月,Liza油田已获得5个重要勘探发现,具有极佳潜力,该油田计划于2020年投产。

在金融方面,中国海油也为优化海外布局做了新的准备。在11月,中国海油又同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中国太平业务横跨内地海外,金融牌照齐全。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创新合作模式,深化风险管理、产融结合和“一带一路”创新合作。

中海油目前有超过30%的油气产量来自海外,项目资产遍布全球20个国家。提高全球资产管理水平将产生巨大效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