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和壳牌签署长达27年的合同,将5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推向市场!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7-12-04
全球第二大LNG出口国再掀天然气热潮。

12月1日,路透社报道,中石油和壳牌长期等待的澳洲天然气开发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双方签署了一份长达27年的气源供应销售合同,双方合资企业Arrow Energy公司将向壳牌昆士兰州Curtis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供应天然气。

该新闻发布不久,Arrow Energy公司官方对此进行了回应。

Arrow Energy公司表示:“公司同意了澳大利亚东海岸最大的天然气供应交易之一,将其在昆士兰州南部的重要天然气储量推向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Arrow Energy公司是中石油和壳牌的合资公司,双方各占50%股权。

5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推向市场

Arrow Energy公司是一家综合煤层气(CSG)公司,Arrow探索和开发气田,生产和销售煤层气并发电。

自2000年以来,Arrow Energy公司一直在安全和可持续地发展天然气业务,并从2004年开始商业化。

2010年,Arrow Energy公司被中石油和壳牌合力收入囊中。

目前,Arrow Energy公司由壳牌和中石油平分拥有,各占50%股份。

尽管股权平分,但是Arrow Energy公司的首席执行官Qian YangMing却是来自中石油内部的高管。

官方资料显示,Qian YangMing 拥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工程学士(地球物理勘探)学位,从中石油开始担任地球物理学家,并曾在中国、伊拉克、叙利亚和苏丹的项目上,担任过规划和管理方面的职务。

在加入Arrow Energy公司,担任首席执行官之前,Qian YangMing是中石油伊拉克有限公司副总裁。

对于中石油和壳牌双方签署的长达27年气源供应协议,Arrow Energy公司首席执行官Qian YangMing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Qian YangMing表示:“壳牌和中石油批准了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天然气销售协议,并在18个月的时间内安排上游业务的合作交易。”

Qian YangMing说:“这笔交易提供了天然气行业期待已久的基础设施合作,创造更好的成本效益,使我们能够在充满挑战的投资环境中将这种天然气投放市场。”

据报道,该项合作最初将集中在一个叫做“Tipton”的地区,2021年后合作再扩展到新领域。

于此同时,Qian YangMing还表示:“该协议将把Arrow Energy公司在昆士兰州的约5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推向市场。”

此外,据Arrow Energy公司官方新闻报道显示,该项目将创造约1000个新的就业机会,其中800人的岗位是在该项目的高峰期建设中。

澳大利亚再掀天然气热

随着社会的进步,环境保护成为横亘在石油和煤炭面前的一道鸿沟。就在此关键之时,天然气顺理成为了全球能源的宠儿。

在进入21世纪的16年间,世界天然气产量增长了约1.2万亿立方米,年均增长7.63%。更为重要的是,据国际能源署统计,2015年全球能源消费增长的一半来自天然气。

2016年,世界天然气产量为3.54万亿立方米,消费量为3.55万亿立方米,在世界一次能源消费中占24.13%,仅次于石油和煤炭,是世界第三大能源消费来源。

中石油和壳牌在澳洲的天然气合作,让业内媒体为之沸腾。

不少媒体就此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其中MarketWatch媒体表示:“中石油和壳牌在澳洲的天然气合作,将再次掀开澳大利亚天然气开发的新热潮。”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是全球第9大能源生产国,能源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2.7%。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统计显示,澳大利亚是经合组织国家中为数不多的能源净出口国之一。

澳大利亚不仅煤炭和石油丰富,天然气储量也堪称是一枝独秀。

据悉,随着全球市场需求的增加,澳大利亚天然气正在迅速崛起。截至2014年,澳大利亚已探明天然气储量超过43万亿立方英尺。

目前,澳大利亚是全球第二大LNG出口国。

据澳大利亚国家银行预测,澳大利亚有望在今年6月份之前运送5,810万公吨液化天然气,并计划在明年完成的进一步项目将使其出口量增加至8500万吨。

10月6日,彭博社报道,随着一批新项目接近完工,澳大利亚或很快取代卡塔尔,成为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国。

根据澳大利亚国家工业、创新和科学部的报告,预计到2019年6月,澳大利亚LNG年出口量将由目前的5220万吨增至7400万吨,与中东的出口量相当。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