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20亿美元,国科控股将在美建天然气制甲醇厂

文章来源:来源亚化咨询 发布时间:2017-12-06
2017年12月6日获悉,中国科学院旗下的投资公司中国科学院控股公司时下正在寻求投资20亿美元在美国西海岸建天然气制甲醇厂,并把生产的甲醇运送到中国,用于下游生产。

该项目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哥伦比亚河沿岸卡拉马港,据悉公司日前已向华盛顿州政府和联邦政府申请许可证。

在甲醇产业链的上游,国科控股将通过旗下企业上海碧科及其子公司美国西北创新工场,在美国西海岸建设全球最大规模、最低成本、最清洁的天然气制甲醇生产厂。在甲醇产业链的下游,国科控股将利用中科院自主甲醇制烯烃、制芳烃等技术,将甲醇生产转化为烯烃、芳烃等产品。

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介绍

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科控股,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家中央级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2002年4月12日,国科控股作为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工商登记,代表中国科学院统一负责对院直接投资的全资、控股、参股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行使出资人权利,并承担相应的保值增值责任。

从2004年起,国科控股根据《中国科学院章程》对中国科学院所属事业单位占用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的营运行使监管权。受中国科学院委托,代为管理中国科学院青岛疗养院、庐山疗养院和科技促进经济基金委员会,并负责中国科学院联想学院日常管理工作。

中国科学院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自2008年起,国科控股作为机构投资人开展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业务,并围绕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开展直接投资业务,现已成为国内市场上起步早、管理好、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机构投资人之一。

截至2016年底,国科控股注册资本51亿元,现有持股企业40余家,其中全资和控股企业26家,主要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环保及新材料、投资与现代服务等领域,拥有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实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东方科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企业。

上海碧科及其北美甲醇项目介绍

上海碧科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碧科”)是一家新兴的清洁能源公司,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打造一条能满足多种工业需求的高附加值产业链。

公司于2009年2月成立,是一家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双绿桥香港有限公司以及庄信万丰投资有限公司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2014年1月22日,上海碧科(CECC),大连西中岛石化园,泛太平洋能源公司(PPE)和H&Q AP合资公司——西北创新工程公司(NWIW),宣布在美国太平洋西北地区建造三座甲醇厂,合计甲醇产能680万吨/年。

三块项目用地协议均已签署。一厂位于华盛顿州Kalama港口岸,分两期建设,每期设计产能180万吨/年,总投资约为22.5亿美元。该项目已获多项许可,计划2015年完成全部重要项目许可。2015年8月,该项目公布确认将采用庄信万丰(JohnsonMatthey)公司提供的ULE天然气制甲醇转化技术。

另外两厂分别位于华盛顿州Tacoma和俄勒冈州西港口岸,甲醇设计产能均为160万吨/年。目前,NWIW正着手进行天然气甲醇物流供应方案的优化工作及一期甲醇工艺协议的洽谈工作。根据规划,生产得到的部分甲醇将通过船舶运输出口至中国大连,用于下游烯烃生产。

2013年7月,上海碧科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与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管委会签署“新型天然气-烯烃产业链项目”协议中就已表明,投资约300亿元的新型天然气-烯烃产业链项目,包括在北美建设天然气转化(甲醇)工厂,以及在西中岛建设年周转量800万吨的甲醇储备基地和年产120万吨烯烃原料及下游产业项目。

美国甲醇行业简介

截至2016年底,美国甲醇产能约为600万吨/年。在丰富廉价页岩气资源的驱动下,美国甲醇生产成本大幅降低,甲醇新建、扩建及重启现象普遍。

2013年四季度,巴塞尔重启了曾因无法承受天然气价格而于2004关闭的甲醇厂;而梅塞尼斯公司(Methanex)将其位于智利的一个闲置甲醇厂分拆成两个部分,搬到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Geismar,于2015年1月和2015年12重新建起两套产能分别为100万吨/年和90万吨/年的甲醇装置。

2015年,美国新增甲醇产能除了梅赛尼斯甲醇搬迁项目外,还来自塞拉尼斯(Celanese)与三井合资建设的130万吨/年甲醇项目,OCI公司91.25万吨/年甲醇扩能项目,G2X能源公司6.5万吨/年新建甲醇项目。

此外,美国还有一批拟在建甲醇项目。这些项目大多位于德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不仅靠近页岩气产区,而且原料及产品运输比较方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