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子石化加工轻烃炼油及乙烯优化调整项目正式获批!计划2020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2-07
11月28日下午,在聆听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九宣讲组的主题宣讲后,独山子宣布石化加工轻烃炼油及乙烯优化调整项目正式获得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批复。

独山子石化新一轮开拓进取的征程就此开启。

该项目的批复,标志着石化公司落实集团公司炼化业务转型升级和企业可持续发展工作正式启动。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公司优化乙烯原料,增产高效产品,提高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该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独山子石化区位优势,有效利用中国新疆和哈国轻烃资源,在实现乙烯原料轻质化、优质化的同时优化调整炼油结构;减少国内市场严重过剩的柴油产量,合理降低柴汽比,增产航煤、高标号汽油和芳烃等高效产品;提高乙烯装置加工能力,增产适销对路的高附加值产品,提高盈利水平。

  • 项目主要对现有的独山子石化100万吨/年乙烯装置进行适应性改造、新建1台15万吨/年乙烯裂解炉;
  • 用外购轻烃替换出的石脑油做原料,新建20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含80万吨/年芳烃抽提、14万标立/小时PSA);
  • 在300万吨/年直馏柴油加氢装置增设航煤分馏单元,增加航煤产量;
  • 新建一套5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对公用系统工程进行配套改造等。

在2017年8月新疆环保厅对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中的批复信息信息显示,项目总投资35.81亿元,其中环保投资19147万元,环保投资比例为5.34%。

项目实施后,独山子石化的乙烯装置由100万吨扩能改造到110万吨/年,并将停运现有50万吨/年催化重整装置和38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

该项目增产的甲苯、二甲苯将供应乌鲁木齐石化,提高其现有PX装置负荷,实现区域优化和整体提升疆内炼化企业效益的目标。

该项目改造增产的乙烯将供新疆天利高新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优化利用,实现资源就地转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该项目计划2020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