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业新技术投资热潮,或将挫败欧佩克减产实现平衡的努力?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7-12-08
过去几年页岩商已经成功降低了盈亏平衡价格,但业界仍在寻求更多的方法来降低成本。

石油巨头正在投资新技术,进一步继续降低成本,从一定角度上来说,石油巨头是美国页岩业迅猛发展的背后推手,而这将使欧佩克实现更高价格的努力复杂化。

OPEC延长减产终于“尘埃落定”。和大部分人预期的一样,延长减产达成会激发美国页岩的更强的钻井反应。延长减产达成后一天,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钻井平台增加了6个。此外,根据Researcher Rystad Energy AS预测,美国的页岩油产量可能会在12月前超过990万桶。俄罗斯能源部长Alexander Novak表示,页岩油产量的增长是在预料之内。

尽管OPEC减产“拱手”让出市场份额,为美国页岩发展提供了契机。但抽丝剥茧,石油巨头才是其迅猛发展的背后推手。过去几年页岩商已经成功降低了盈亏平衡价格,但业界仍在寻求更多的方法来降低成本。石油巨头正在投资新技术,进一步继续降低成本,这将使欧佩克实现更高价格的努力复杂化。

石油巨头投资新技术推动页岩油气发展

在过去的十年中,小型石油公司在页岩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通过水平钻井和液压压裂等突破,使美国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能源出口国,成本大幅降低了一半。

现在,那些“姗姗来迟”欲抓住页岩油气的石油巨头们正在寻求进一步提高效率的方法,将高度自动化的海上作业技术应用到页岩油中,并寻求数字化的进步。

如果他们成功了,美国页岩业就能够以更低的成本钻探更多的油井,从而提高未来产量和利润,还可能挫败欧佩克正在努力解决全球石油供应过剩的努力。

路透社最近分享了关于页岩业正在进行一场安静的技术革命的信息:一名来自荷兰皇家壳牌的工人在休斯顿的一间控制室里工作,他在距离Permian盆地500英里远的地方帮助指导多个页岩钻井平台。

眼下,页岩行业已经看到了一项旨在削减成本的新技术投资热潮。

雪佛龙公司(Chevron corp .)正在使用配备热成像技术的无人机,以检测油罐车和横跨其页岩田的管道泄漏,避免传统的地面检查和漫长的关闭。

壳牌公司在一项名为“iShale”的项目中汇集了来自十几家油田供应商的技术,其中包括来自海底专业公司TechnipFMC Plc的设备,这些设备将水力压裂砂从石油中分离出来,还有艾默生电气公司的井控软件,为页岩作业带来更多的自动化和数据分析。

壳牌石油公司非常规业务执行副总裁Greg Guidry表示:”iShale是壳牌未来的增长引擎”。壳牌还希望纳入“远程”监督压裂作业 - 将操作人员集中到一个地方,监督不同地方的多个项目。他们还计划使用太阳能电池板和蓄电池,以节省电力和柴油成本。壳牌公司表示,这将大大降低钻井成本,将目前约590万美元的成本降至约400万美元。

美国最大的独立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康菲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Ryan Lance认为,有充足的机会来提高利润和产出。康菲石油公司也以类似于壳牌的方式监督远程钻井作业。

技术 VS 地质

二叠纪盆地的产量一直不间断增长。自2016年初以来,高品质油藏的开发和新压裂技术的发展帮助支撑了70万桶/天的产量供应。运营商也持续看好该地区的长期潜力,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们将以空前的速度开发二叠纪盆地。

而新技术使得二叠盆地的钻井人员能够以更快的速度找到更好的油藏,以更少的成本获得更多的产量。

阿纳达科石油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等正在使用DNA测序来确定潜在的高油藏区域,通过提取石油中微生物的DNA,在岩石样本中寻找相同的DNA。开发该技术的Biota Technology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Ajay Kshatriya表示该技术可以缩短抽油所需的时间,将生产成本降低10%。Biota的方法可以检测地下DNA以确定碳氢化合物流体运动,这就能告诉操作员在哪里开展以及如何完成钻井作业。

康菲石油新的地震勘探技术——MRI技术也借鉴了医学的进展,这是该公司最初为其阿拉斯加海上作业开发的一项技术。在今年11月份公司年度分析师和投资者大会上,康菲公司执行副总裁Al Hirshberg表示,已经通过使用新的地震勘探技术在阿拉斯加州发现了新的油藏。康菲石油明年将开始使用磁共振成像(MRI)来分析二叠纪岩石样品,并找到最好的钻井地点。

EOG Resources Inc去年开始对其油田的油质进行详细分析。由休斯敦初创油田实验室Premier Oilfield Laboratories设计的这项分析有助于加速对压裂地点的决策,并避免产量较低的地点。Premier油田实验室已经减少了分析地球化学数据所需的时间,以便将发现石油储量的时间从数天或数周提速到数秒。

当然最近也有好消息,似乎页岩商要与OPEC“化敌为友”了。据彭博社12月4日报道,美国三大独立钻探公司的高管表示,他们不会因为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同意延长减产之后价格上涨而增加钻探活动。根据先锋自然资源公司(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 Co.,)、Parsley Energy Inc.和Newfield Exploration Co.的说法,重点将是关注支出管理并为投资者创造利润回报。

无论未来页岩商是否会迅猛增加产量,是否会和OPEC“较劲”到底,利润一定是重点,而想取得不错的利润回报,利用技术革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是“重器”。如今,还有更多的技术突破正在涌现,新式化学分流器、更小目数支撑剂和更新的压裂技术、更高效的人工举升系统、连续参数监控的超级钻井设备、光纤传感器等等,这些技术中有一些正在被广泛采用,有一些尚未完全纳入每个运营商的发展计划中,不过他们未来终将被采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