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榜发布,六家跻身500亿俱乐部(附全名单)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7-12-11
展示石油和化工行业民营企业最高和最新发展成就的2017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榜12月9日在陕西榆林隆重对外发布。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868.8亿元营业收入连续两年排名榜首。

图为中国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会长给上榜企业代表颁奖。

这是石化民营企业百强榜推出以来最为亮眼的一份成绩单。

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小企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静敏所作的2017民营百强分析报告可以看出,百强企业的整体规模持续稳定增长,主营业务收入、资产总额、利润总额、缴税总额均比上年度有所提高。2016年,石油和化工民营百强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万亿元,同比增长26.2%,与上年相比增幅较大,占行业企业总营业收入的9.8%。石油化工类收入1.23万亿元,资产总额1.07万亿元;利润总额750.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1.3%;占整个石油化工行业利润的11.6%;缴税总额497.2亿元,较上年增长36.89%;人均营业收入提高到386万元/人,远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

民营百强榜上,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868.8亿元营业收入连续两年排名榜首,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以752亿元排名第二,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年近百亿元的销售增长额由去年第6位置上升到今年的第3位。

与上一年度相比,2016年度百强企业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的企业达到6家,比上年增加2家;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数比去年增加8家,民营大企业的规模优势进一步显现,收入和盈利能力大增,显示了百强企业勃勃的生机。

此外,注重科技研发投入,创新体系逐步形成。百强企业在2016年度累计科技研发投入达246.1亿元,同比增长49.9%,平均研发强度1.9%,百强企业整体研发投入经历2016年下滑后同比大幅增长。

图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作主题报告。

中国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作主题报告时指出,近年来,我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不仅经济总量持续增长,而且转型升级成效明显。随着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一些民营企业纷纷加大对高端市场和终端产品的布局,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和贴近终端消费的产品来提升企业竞争力。企业更加注重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注重增强市场的有效供给和经济效益的提升。特别是在绿色、环保、安全提升和循环技术的研发和使用上,越来越重视,社会贡献也不断加大,体现了民营企业家的担当。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机会越来越多,分量越来越重、前景越来越广。

 李寿生指出,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行业发展还存在产业结构水平相对低下、行业整体创新能力有待提升等诸多不足;国内企业与跨国公司相比,在行业产业结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差距十分明显。未来民营企业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企业和企业集团,是全行业面临的十分紧迫的战略任务。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企业和企业集团中,民营企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包括灵活的市场机制和体制、敏锐的市场竞争意识和头脑,一定会率先涌现出代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实力的领头羊企业,对此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有着特殊的使命和责任。

2017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发布会暨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论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及榆林市政府主办,中国化工报社协办,300余人与会。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作“创新驱动,推进化工绿色低碳发展”的主题报告。

在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作的主题为“创新驱动,推进化工绿色低碳发展”的报告以及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白颐所作的“新时期我国石化和化工发展任务”的报告,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石油和化工行业企业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发展中应该关注的问题。

图为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解读《国家“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主持12月9日上午的开幕式及发布会。

图为中国石化联合会中小企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静敏宣读“2017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发布报告”。

图为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白颐作“新时期我国石化和化工发展任务”的报告。

图为百强企业代表——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岐霞发言。

图为百强企业代表——康乃尔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治平介绍企业经验。

本次会议还举办了“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发展论坛”“全球化浪潮中的安全合规经营”“跨国公司与百强企业携手打造绿色供应链”三个主题论坛。

图为在论坛上,中国化工报社副总编辑吴金慧对话杜邦公司、德国杰柏恺公司、奥克集团、北元化工、海天炜业、江苏苏宇等国内外企业高管。

(本文图片/张育 摄)

附全名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