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董事长发话:炼化板块将迎重大产业调整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7-12-13
近日,中石油召开会议,重点强调炼化一体化项目。这意味着中石油的炼化板块将迎来一次重要的产业调整。

12月8日,中国石油召开董事会,其中重点审议了有关炼化一体化项目的议案。

董事长王宜林强调,有关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国家石化产业布局规划中的重要炼化项目,对集团公司优化炼化业务资源配置、实现海外资源上下游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举释放出中石油准备在炼化业务领域发力的重要信号。

中石油炼化业务转型迫切

作为中国石油行业的龙头,中石油的炼化业务占据了很大的比重。据统计,中石油拥有25座炼厂,原油年一次加工能力达1.95亿吨,占全国炼油能力的25%,仅次于中石化排名国内第二。

但同中石化相比,中石油的炼化能力略显不足。近两年,受制于国际油价的低迷,多数石油公司业绩出现下滑,而中石化却凭借庞大的中下游业务和炼化一体化优势,在2016年油价低潮期实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饱受低油价之苦的中石油,炼化业务的转型要求尤为迫切。

由于历史原因,中石油的炼化企业多布局在大型油田周围,在我国东北、西北地区集中了中石油70%以上的炼油能力、86%以上的乙烯能力。特别在东北地区,炼油能力就占中石油近50%。但实际上,这些地区并非炼化产品的主要销售市场,产销地距离远,运输成本高,造成了炼化业务发展滞后。

另外,随着“两权”的开放,地方炼厂迅速崛起,以山东地炼为主要代表的炼化企业,凭借价格优势占领了中石油以往通过“北油南调、西油东调”打下来的传统市场。

同时,中石油旗下的炼化企业以生产汽柴油的燃料型公司多,化工产品生产的一体化企业小,且炼化业务规模小。到2016年,中石油千万吨级别以上的炼油企业仅7座,只有中石化的一半。

受制于炼化一体化不足、高端化工产品比重偏低等因素,中石油的炼化业务亟待转型升级。

炼化

中石油炼化新布局

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式,中石油近几年开始着手推动炼化业务的转型升级。

今年11月,中石油召开董事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石油炼化业务转型升级规划》、有关炼化一体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四项议案。

其中强调,要将炼化业务转型升级与国家油气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对国内外、上下游、新老厂、炼销、区域、企地等进行统筹,提高炼化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中石油也加快了炼化业务的布局,重点规划了五个项目。

其中,云南石化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已经正式开工,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也计划于明年投产。

另外,中俄东方石化(天津)1600万吨/年炼油项目、大连石化长兴岛(一期)1500万吨/年炼化项目、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也进入了规划阶段。

此外,中石油还对已有的炼化业务进行优化调整,其中将广东石化打造成世界级劣质重油加工基地,同时兼顾生产乙烯、芳烃等化工产品。四川石化也借助炼化一体化升级在今年上半年跻身中石油炼化板块盈利前三甲。

可以看出,在现有产业布局下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扩大规模化、一体化企业成为中石油炼化业务的新布局。

炼化

一体化、规模化成炼化大趋势

在实现炼化业务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炼化一体化、规模化发展。

目前,我国的炼化产业存在着产业布局分散、集约化程度低、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为此,国家提出要在“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七大世界级炼化基地,推动炼化一体化的发展。

据预计,建成后,包括河北曹妃甸、江苏连云港、浙江宁波、广东惠州等在内的七大炼化基地平均炼油规模将达到1500到2000万吨/年的级别。到2025年,七大石化基地的炼油产能将占全国总产能的40%。

这一行业趋势也得到了三桶油和国内其他民营企业的呼应。“十三五”期间,中石化计划投资2000亿元,打造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中海油惠州炼化基地也将形成世界级产业规模。民营企业新建的舟山、长兴岛、连云港等石化企业也都按照一体化、规模化方向进行布局。

总体来说,近年来我国的炼化行业发展迅速。截至2016年底,我国千万吨级炼油基地达到23个,约占全国炼油总能力的38%。其中有15个是炼化一体化基地,建有乙烯及下游产品生产装置。

不止在国内,炼化产业的一体化、规模化是整个全球炼化行业的趋势。

近年来,全球炼厂平均规模继续扩大,2016年平均达到744万吨/年,与2010年相比扩大11.7%。世界石化大国都在向着一体化、规模化发展。其中,美国一半以上的炼油能力集中在墨西哥湾沿岸地区,日本炼油、乙烯则绝大部分分布于太平洋沿岸地区。

另外,对于炼化企业来说,转型升级还意味着要向高端产业方向发展,逐步减少低端产业。目前。中国石化正在加快智能化工厂建设,燕山石化、镇海炼化等智能化试点企业已取得明显成效。

新机遇

国内炼化企业迎来新机遇

目前的炼化行业,正处于产能调整优化的关键时期,这对于众多炼化企业而言,挑战与机遇并存。

近年来,国内炼油产能过剩,成品油供过于求的矛盾突出。据预计,在“十三五”期间,我国的炼油能力年均增速将由“十二五”期间的3.9%降低到2.5%。这意味着一批规模小、质量不达标的落后产能将被淘汰。

在炼油等传统石化产品产能过剩的同时,乙烯、合成树脂等高端产品却存在着较大的供应缺口,烯烃和衍生物市场对外依存度较高。这也成为炼化企业转型升级后的重要业务方向。

除了关注炼化产品高端市场外,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政策走出去也成了众多炼化企业发展的新机遇。

截至今年上半年,“一带一路”沿线在建炼化项目总金额高达300亿美元,以“三桶油”为代表,其他诸如中化集团、振华石油、延长石油和民营石化企业等也都参与其中。

2016年,中石化与沙特阿美合资建设的延布炼厂投产,炼油技术和装置均居世界领先。同时,中石化还在沙特阿拉伯设立了中东研发中心,并将通过技术转让、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与阿拉伯国家共同发展现代化炼油化工工业。

同年底,民营企业山东恒源石化以6630万美元收购了壳牌马来西亚炼油有限公司(壳牌马油)中51%的股权,并将其正式更名为恒源马来西亚炼油有限公司,成为地炼海外首单并购。

今年9月,浙江恒逸集团与文莱经发局签署大摩拉岛一体化石化项目备忘录,计划建设14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按照目前初步规划,恒逸集团将会拿下大摩拉岛整个岛,并将其开发成一个石化工业园区。

可以看出,在向一体化、规模化产业转型的同时,炼化企业将在国内、外两个市场的推动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