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生工程MTO烯烃分离技术荣获科技进步奖

文章来源:惠生工程 发布时间:2017-12-14
12月11日,2017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授奖大会在北京丼行。

由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惠生工程”)联合南京诚志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阳煤恒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甲醇制烯烃分离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项目获得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颁发的科技进步二等奖

乙烯、丙烯等低碳烯烃是重要的基本化工原料,甲醇制烯烃("MTO")技术开辟一条烯烃生产新路线,可以有效缓解烯烃产业对石油资源的依赖。甲醇制烯烃分离技术是甲醇制烯烃成套技术的关键组成部分。

惠生工程自主研发的“预切割+油吸收”甲醇制烯烃分离新技术,最早提出用油吸收法处理MTO反应产物,开创了油吸收MTO烯烃分离技术的先河,填补了国际MTO烯烃分离技术领域的空白;同时,首次将预切割技术应用亍MTO反应产物分离,幵丐独辟蹊径地开发了可以实现传质传热同时进行的降膜换热微分吸收器,有效提高了乙烯产品回收率。采用惠生工程MTO烯烃分离技术时,烯烃回收率>99.8%,综合能耗比传统深冷工艺降低10%以上。与国内外其他技术相比,惠生工程MTO烯烃分离技术可将乙烯回收率提高1%以上,同时减少25%的吸收剂用量,具有流程简单、能耗低、产品回收率高等优点。

蒲城项目

2010年7月,该技术首次在陕煤集团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公司68万吨/年DMTO- II示范装置实现技术许可,使甲醇制烯烃分离技术首次实现国产化,打破了国外烯烃分离专利商的垄断;2014年,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南京诚志

2013年9月,该技术首次在南京诚志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原惠生(南京)清洁能源有限公司)30万吨/年MTO装置实现商业运行。

阳煤恒通

2016年6月,在山东阳煤恒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30万吨/年MTO装置性能考核中,乙烯回收率高达99.89%,创造了全球同行业的最高水平。

惠生工程的MTO烯烃分离技术共取得了3项授权丏利和1项丏有技术,已实现与UOP先进MTO技术、大连化物所DMTO技术、神华新疆自主研发的SHMTO技术等不同甲醇制烯烃反应技术的配套使用,适应性强。该技术经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丏家鉴定:“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极具市场竞争力”。目前,该技术已实现技术转让11次,形成产能478万吨,4套装置已经开车运行,是市场份额最大的国产化甲醇制烯烃分离技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