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企注资筹建6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7-12-21
近日消息,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计划投资5亿成立一家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

在新建项目预定的产品线上,除了上市公司原本主营的焦炭,同时包括市场热点“氢气”和煤制“乙二醇”。

美锦能源是国内最大的焦化企业之一,国内最大的商品焦炭生产销售企业,是以能源、城市基础设施、建材、冶金、电力综合利用为主的集团控股公司,公司始建于1982年,总部位于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业务涉及原煤开采、洗精煤、焦炭、煤气、煤化工、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铁路和公路运输等领域。

煤化工

欲新建焦化升级示范项目

12月19日,美锦能源发布的公告显示,美锦能源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5亿元,在山西交城成立山西美锦华盛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简称美锦华盛)。

项目将以山西交城经济开发区当地的煤炭资源为原料,形成年产600万吨焦炭、60万吨乙二醇、16万吨LNG、15万吨炭黑、0.8亿标方氢气、8万吨粗苯、8万吨焦油加工产品、10万吨改质沥青的生产能力。

不过,动辄数十亿的煤化工项目投资,并非美锦能源目前公布的5亿注册资本能够覆盖,但其并未披露该项目总投资额及融资方案。同时细数这一生产线的产品,不少都值得分析。

比如传统的焦炭方面,据2016年年报数据,美锦能源2016年组织满负荷生产,焦炭生产量为560.1万吨,同比增长11.56%。而2017年上半年焦炭生产量为311.65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5.28%,延续增长的态势。项目建设完成后的600万吨焦炭产量,显然将极大的提升其整体产出。扩产之后,下游需求是否足够支撑?东吴证券今年9月份研报显示。目前,我国焦炭产能6.87亿吨,焦炭产量大约维持在4.5亿吨,处于弱平衡,但是随着5米以下焦炉逐步退出,行业供求有可能收缩1/3。行业产能一方面收缩,一方面集聚于头部企业。东吴证券的说法,这是“环保驱动焦化行业逐步寡头化”。

同类项目投资超26亿

在这个新建项目中,更值得一提的产品是氢气和乙二醇。就前者来说,美锦能源一直在探索相关用途,若氢能源汽车行业顺利发展,作为焦化产业链副产品之一的氢气将得到有效运用。

乙二醇方面,需求显得更加明确。西南证券今年3月的研报显示,2016年我国乙二醇消耗量达1250万吨,约占世界乙二醇总消耗量的50%,但目前国内缺口超过800万吨,进口依赖度一直维持在70%左右。

相关报告指出,国际上乙二醇的工业生产一般采用乙烯法,但由于石油价格震荡起伏居高不下,增加了生产乙二醇的原料成本,令我国乙烯法乙二醇的发展举步维艰。不过,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我国加快了非石油路线乙二醇技术的研发,“2016年开始,随着煤制乙二醇工艺的逐步改善,项目运行的稳定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在此情况下,试图借中国“富煤”带来的成本优势夺回市场的企业并不鲜见,比如华鲁恒升2016年起就开始加速建设5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预算投资数超过26亿元。

通过美锦能源与华鲁恒升的项目预算对比可发现,美锦华盛的5亿元的注资只是个“零头”,美锦能源表示,5亿元只是注册资本,并非项目整体预算。对计划项目建成后“大量替代进口”的美锦能源来说,后续仍存大量资金需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