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石化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确定2018年复工,2021年投料试车!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1-16
近日,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推进会在广东石化项目现场召开。

对准确把握项目定位、持续优化建设方案、早日实现现场复工等事宜形成决议。未来,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按照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广东海工产业基地、粤东龙江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

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覃伟中出席会议。会上,来自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总部、专业分公司、总承包商等单位的领导及相关专业人员,与广东石化公司总经理魏强等领导及相关专业人员充分讨论了项目核准、环评、设计、采购、施工、总体进度等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将广东石化项目建设成为“绿色、智能、效益型国际化炼化一体化基地”的总体目标。

会议达成共识,力争2018年6月完成广东省发改委对项目的核准;2018年7月完成总体设计初稿;2018年上半年实现现场厂前区复工,本着适时原则推动全面复工;力争2021年10月实现炼油部分投料试车,12月实现化工部分投料试车。

广东石化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确定2018年复工

历经波折的项目发展过程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合资建设的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项目多年前已经开始立项,步入公众视野。按照原来双方达成的计划,该炼油厂原本拟在2014年前投产,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广东揭阳炼油厂的投产时间较原计划多次推后,甚至一度有项目流产的传闻。

  • 2007年3月26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和委内瑞拉PDVSA公司签署战略框架协议,确定了原油生产、运输和加工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合作模式,明确下游将在中国合资建设炼油项目。
  • 2009年3月12日,揭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项目落户惠来县。项目规划建设总规模5000万吨/年世界级炼厂,首期投资550亿元建设2000/年炼厂。
  • 2009年11月,中石油到揭阳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
  • 2009年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同意南海(揭阳)石化2000万吨/年超重油加工工程开展前期工作。
  • 2010年10月,在与委方谈判之初,中方成立谈判领导小组,精心准备了相应的合资合同和公司章程等合同文本,希望通过合资谈判,成立合资公司,按照合资企业模式建设、运行广东石化炼油项目。经磋商,中委双方同意按照国际惯例,全部的基础设计文件批准之后方能设立合资公司。
  • 2011年1月20日,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获环保部批复。
  • 为切实推进合资进程,双方经过研究,起草了项目开发及合资框架协议,经过3轮谈判,2011年8月10日,双方签署了该协议。
  • 2012年3月21日,项目正式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查。
  • 2012年4月20日,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核准。
  • 2012年4月27日,中委合资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质原油加工工程在在揭阳(惠来)大南海国际石化综合工业园开工。

2012年隆重的开工仪式现场

2012年隆重的开工仪式现场

  • 2015年1月8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北京宣布,已经与中国方面签订新的双边协议,中国将再向委内瑞拉投资200亿美元。委内维拉又提出了新的石油合作模式,马杜罗还表示将亲自推动此前屡屡推迟的中委合资的广东揭阳炼厂项目。
  • 2017年6月7日,委内瑞拉石油公司(PDVSA)规划与发展部副部长兼外事主任Ricardo Menéndez宣布,委内瑞拉与中国签署了四项油气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历时8年之久的合资谈判宣告结束。根据协议,双方将合资成立中委广东石化公司,中石油持股60%,PDVSA持40%。

合同签约

2017年7月,中石油集团连续召开两场炼化业务转型升级研讨会,经过深度论证,明确了炼化一体化的项目方向,确立了“建设绿色智能效益型的加工重劣质油国际化一体化石化基地”的项目目标,在推进首期炼油能力2000万吨中委炼油项目的基础上,配套增加首期年240万吨芳烃项目和120万吨乙烯项目,把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打造成为中石油集团长江以南总部基地。    

2017年9月5日,中国石油招标投标网发布了“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招标公告”,招标条件显示,招标项目是对原中委合资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在建)的调整优化,由单一的燃料型炼厂项目调整为炼油-芳烃-乙烯一体化石化项目。

2017年9月27日,“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可行性研究”公开招标中标候选人公示在中国石油招标投标网发布,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昆仑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规划总院三家单位为本次招标的投标人。

项目总体建设规模

项目总体建设规模

项目的炼油厂区的建设内容主要是各类炼油装置以及配套的供水、供电、污水处理、自动控制系统、消防等辅助和公用工程设施。

项目的总体加工方案为中压加氢裂化+催化裂化+蜡油加氢裂化方案(MHC+FCC+HC),核心装置包括了加氢裂化,两套相同的中压加氢裂化,催化裂化和延迟焦化等。项目设计年运行时数为8400h。

2012计划的配套建设工艺装置共29套,以及30万吨原油码头和3~5万吨产品码头,是当时国内一次性设计加工能力最大的炼油项目,项目总投资为586亿元人民币。

炼油厂区主体工程

炼油厂区主体工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