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行业影响力人物:书写新时代的化工辉煌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8-01-18
2017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十大新闻暨行业影响力人物发布盛典公布了2017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影响力人物。

国务院参事刘志仁、玲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希成等16人上榜。他们作为行业的杰出代表,正在书写化工的辉煌历史。

高屋建瓴,他们是行业进步推动者

在16位影响力人物中,有6位常年扎根行业,为推动行业的发展殚精竭虑。他们是国务院参事刘志仁,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会长王孝峰,上海百金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庆然,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路念明,奥克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朱建民,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伟祥。

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发言

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发言(本文图片均由张育 摄)

在盛典的舞台上,刘志仁动情地说:“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是石化界的一项重大举措。我以前关注化肥产业并不多,从2015年开始关注,才觉得化肥为我国的农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调研中我最关注的是企业实实在在关心的问题,最终把调研的问题、结果上报国务院,争取把化肥企业走出去列到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来。未来我还将不予余力地做这方面的工作。”

同样作为影响力人物,王孝峰从事无机盐行业规划、咨询和管理工作30年。对行业出现的新问题,他组织协会积极应对。2017年,他帮助和协调保险粉、钡锶盐、无机硅化物等企业,解决了包装、搬迁及废气排放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此外,他大力推动行业指导与地方工作紧密结合。2017年,他们与青海格尔木市合作,创建了中国盐湖(格尔木)论坛,成立了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瓮安)研究中心,使协会成为地方政府联系企业的桥梁与纽带。

路念明则积极探索第三方机构服务安全生产模式,在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服务方面首开先河。

另外3位虽然是企业家,但却心系行业,以行业的健康发展为己任。孔庆然为改变行业面貌,携手业内龙头企业,积极倡导二硫化碳清洁生产工艺的推广和行业转型升级,使困扰行业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

朱建民创立了中国环氧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首创环氧与二氧化碳绿色低碳产业链,引领我国向环氧精深加工产业强国进军。阮伟祥作为全球最大染料企业的当家人,积极主导绿色发展,践行绿色理念,成就世界级特殊化学品生产服务商。他致力于推进染料行业“零排放”,带领团队解决了困扰我国染料行业发展的废水、废渣两大沉疴,开创国内精细化工循环经济的先河。

敢为人先,他们是技术创新实践者

技术创新是行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影响力人物中,有5位敢为人先,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他们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包信和;煤液化及煤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兖矿集团副总经理、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启文;山西阳煤化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广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王基铭;康宁大中华区创新官、康宁反应器技术全球业务总监姜毅。

包信和在国际上率先提出“纳米限域催化”概念,被国际同行评价为“开创性工作”,推动催化技术实现从工艺到科学的跃升。他带领团队创造性地实现了甲烷直接转化生成乙烯、芳烃等高值化学品,与天然气转化的传统路线相比,该方法摒弃了合成气制备过程,大大缩短了工艺路线,被国际学术界和产业界誉为“即将改变世界”的新技术。

在合成气转化研究中,他实现了煤基合成气一步高效生产烯烃,C2到C4低碳烯烃的单程选择性超过80%,从原理上创造出一条低耗水、低耗能的煤基合成气转化新途径,被誉为“低碳烯烃直接合成领域的里程碑”

2017年,孙启文主导建设的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项目达产达效,为我国现代煤化工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目前,年产400万吨油品和化学品的后续项目正在筹建中。2017年11月9日,在中美两国元首的见证下,该后续项目引入美国投资,令世界瞩目。

李广民领导的企业以国之重器晋华炉3.0为核心,推出的高端化、系列化、成套化产品几乎涵盖所有煤化工领域,畅销全国,远销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他为中国煤化工行业贡献了更多、更好、更优的中国创造和中国“智造”。

盛典仪式上,王基铭的同事中国石化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阎慧蓉对他由衷赞叹:“王院士是一个驰骋资本市场的先行者,2011年他带领中国石化第一个关注了联合会的全球契约组织,他也是践行可持续发展和绿色低碳发展的领跑人,也是石油石化行业功勋卓卓的科技工作者,他对石油石化情有独钟、充满热爱。”

盛典仪式上,姜毅分享了他对创新的理解:“作为有着160多年创新文化的外资企业,康宁公司切身参与了中国30多年成长,最大的感受是中国的创新理念和模式这些年有了巨大发展。伟大的创新是以高目标为己任的,是促进社会进步,特别是为人类的美好生活作贡献。”

勇于开拓,他们是企业发展领路人

在影响力人物中,有这样5位领导人,或力挽狂澜、或勇于开拓,带领企业不断发展进步。他们是玲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希成,江阴澄星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湖北三宁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万清,利华益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徐云亭,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

王希成任命于企业濒临倒闭之时,他带领企业实施多元化和国际化战略,最终架构起八大产业并行发展的多元化产业格局,拥有20多家下属企业,成为世界轮胎20强和中国轮胎前5强、亚洲品牌500强。2017年,玲珑品牌价值达到305.62亿元,创历史新高。

李兴白手起家,创办了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建成了世界单套产能最大的PTA生产装置和2条世界单套产能最大的PET生产线。近3年来,他领导澄星在环保治理和工艺提升上累计投入10亿元以上。

李万清则不惜代价构建企业生产控制智能化和管理智能化两大平台,开辟“两化”融合新型发展道路。公司成为湖北省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单位,在建设“两型社会”中实现华丽转身。他着眼未来,抢抓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机遇,开始建设年产60万吨乙二醇工程,并将带动姚家港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兴起,继续推动传统产业向产业链中高端攀升。

李明带领青岛化工产业涅槃重生,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构筑起青岛化工发展的新高地。以他为掌舵人的青岛海湾集团,正向“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现代化工企业集团不断迈进。

徐云亭把一个建厂之初产值不足百万元的地方小炼油厂,发展成为以石油化工为主导产业,跨行业多元化经营的股份制大型企业集团,年销售收入超过700亿元,连续多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化工企业500强。

嘉宾视点:

化工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格尔木市委常委、副市长徐潇鹤:

很荣幸参加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化工报社主办的2017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十大新闻暨行业影响力人物评选发布盛典,并为企业公民楷模榜最具社会责任企业颁奖。

石油化工行业作为我国工业体系中一项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目前正处于核心技术创新攻关,企业管理完善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深化加强,行业整体发展水平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和指导下,在各级政府和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行业协会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宣传推动下,在全行业各企业和全体从业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共同努力下,我国的石油化工行业一定会更加健康有序安全蓬勃发展,为实现我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争当肥料升级助推器

秦皇岛五弦维爱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田耀雄:

五弦维爱荣获2017年度企业公民楷模榜最具社会责任企业殊荣,是业内对公司为减肥增效所付出努力的肯定,更是对公司肥料增效剂研发应用的认可和鞭策。

2017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十大新闻暨行业影响力人物发布盛典举办得非常成功,中国化工报社站在新时代起点上向社会讲好化工故事的引领性做法,引起了行业高度关注,我要为盛典“点赞”。在农资行业十大新闻“六项新型肥料标准正式实施”中,我们公司是《含腐殖酸尿素》(HG/T5045-2016)和《含海藻酸尿素》(HG/T5049-2016)两项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增值肥料发明人、中国农科院肥料及施肥技术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赵秉强研究员,荣获2017年度中国农资行业影响力人物,彰显了社会对肥料增值技术、增值肥料产品引领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美好期待。

2018年,致力于肥料升级的五弦维爱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各方合作,通过全媒体平台向社会讲好增值肥料的好故事。

做绿色发展的探索者

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宗贵:

索普集团连续第二年获得公民楷模榜最具社会责任企业这一殊荣,这是对国有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最大肯定和鼓励。今年是索普集团创建60周年,企业在60年的实践和发展中形成了底蕴深厚、内涵广博且富含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文化。

这种社会责任感已深深地熔铸在了索普集团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之中,成为引领索普人不断前进的一面旗帜,并以其特有的强大力量把索普集团推上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索普集团将继续把可持续发展融入企业战略和生产经营全过程,自觉地从企业长远发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入手,坚持生产出更好的产品回报社会,把更多资金投入到公益事业,重塑安全环保、勇担责任、和谐共生、美丽清新的化工行业新形象,成为绿色发展理念道路上坚定的实践者、探索者,进一步为环境减负、为生态增值,为生态文明建设、造福子孙后代作出积极贡献。

打造行业安全典范

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强:

企业多年来坚持参加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中国化工报社举办的“企业公民楷模榜”评选活动,从始至今,评选的名目几经演变,但是我们企业最看中的还是“最具社会责任企业”这个称号。

我们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特别是安全生产工作。企业牢牢把握“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一红线,把“员工的生命安全与健康高于一切”作为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树立“不安全坚决不生产”的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红线不动摇,环保底线不放松”的原则,深入开展“人本+物本=零伤害”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全力实现“零伤害、零事故、零污染”安全目标,努力建设本质安全企业,打造行业安全典范。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2018年,北元集团将以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为契机,在今后的安全管理上,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为员工、周边企业和园区群众创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生产与生活环境,为公司的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