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里木、吐哈、青海等油田钻探队伍大规模取消冬休,部分已经冬休队伍或提前结束,因油田要上产!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1-18
近日,从西部钻探获悉,截至1月9日,西部钻探公司仍有共101部钻机矗立在新疆、塔里木、吐哈、青海、玉门、海外等施工区域。

西部钻探公司打破多年来冬季大规模停工的生产惯例,全力保障新疆地区5000万吨和青海油田1000万吨油气当量上产工程建设。

取消冬休制度

冬休,是我国北方油田工作者的特有的福利,有着绝对的地域特征。

每逢隆冬时分,苦干了一年的石油人都盼着一年一度的“冬休”早点到来。因为也只有这个时间,才能肆无忌惮地呆在家里。

对深处在苦寒北方的石油人来说,“冬休”像是福利,也像是来自寒冷的问候。因为,冬休的存在,每个石油人都心里暖暖的翘首以待。

但是今年的“冬休”不同以往,因为夹杂着西北风的寒冷。有石油人的冬休推迟了,有的冬休缩短了,更有的冬休直接取消了。

据青海油田生产运行处测算,2017年冬供最高峰值将突破2000万立方米,青海气区天然气保供的压力巨大。

取消冬休制度

为此,青海油田决定取消产能建设、工程技术服务,天然气勘探冬休的工作制度。从2017年11月初开始,在油田内部市场组织多部钻机到涩北、马仙、东坪三大气田,打响冬季产建攻坚战。

还有,据了解西部钻探公司日前派出安全检查组、慰问关怀组和质量回访组,抽调封存队伍、后勤人员和优秀的师资培训力量,全力保障一线冬季施工上产建设,确保冬季施工平稳运行。

2018年各主力油田一定要上产

很多人都在追问,为什么惯例的“冬休”在今年变了味呢?

答案很简单,因为2018年北方这些大油田要上产量。

拿青海油田为例!

按照中石油集团公司会议做出的“深化东部、发展西部”战略布局,青海油田确定“1134”战略部署:咬定“一个目标”,即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千万吨高原油气田,年产油气当量1000万吨,并保持长期稳产。

重点是这里,“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千万吨高原油气田,年产油气当量1000万吨!

当下青海油田年产油气当量仅为738万吨。

取消冬休制度

2017年12月12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即为青海油田)生产运行处负责人刘凤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自2011年以来,青海油田油气当量由713万吨增长至今年738万吨,年均增长4万吨,已连续7年稳产在700万吨以上。”

728万吨距离1000万吨还有262万吨的距离,按照青海油田领导的年均增长4万吨来算,这个口子别说在“十三五”期间能补上,怕是再给几年都难补上。更别说,青海油田老井产量在逐渐下滑。

对青海油田来说,“十三五期间的1000万吨”无论是中石油的最高目标还是自己立下的“军令状”,这都是一个沉甸甸的工作。

“怎么办”成为青海油田必须面对的现实!

从青海油田内部获悉,未来青海油田将集中资金和力量,下大力气抓好油气勘探、稳产上产,多找效益储量、多建效益产能、多拿效益产量,夯实油田发展基础。

坚持向投资和成本管控要效益,细化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措施,加强成本管控,提升创效能力。坚持向改革创新要效益,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工程技术创新,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

取消冬休制度

以英雄岭地区为例,2018年英雄岭地区将会是青海油田油气勘探增储上产的核心区域。

青海油田计划在该地区部署三维地震750平方千米、探井43口、进尺17.5万米。为确保目标任务完成,青海油田将加快勘探节奏,提升勘探管理水平。

事实上,除了青海油田的1000万吨以外,还有新疆油田的5000万吨上产,西南油气田的百亿方天然气上产等等。

毋庸置疑,2018年将会是我国石油工业又一个“大开发之年”,也将是我国石油工人辛苦的一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