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将卡塔尔从地图上“抹除”是为了石油?细数中东那些“剪不断、理还乱”的油气资源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1-22
近期,阿联酋在阿布扎比最近开放的博物馆中展出的世界地图中省略掉了卡塔尔。

这种“地理疏忽”使得两个石油丰富的海湾国家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就在本周五,卡塔尔皇室成员谢赫•阿卜杜拉•阿勒萨尼(Sheikh Abdullah Al-Thani)对外宣称,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企图夺取卡塔尔的财富。而石油天然气作为卡塔尔的经济支柱,这财富无非是指卡塔尔的油气资源了。

石油让中东国家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但也让中东国家为此纷争不断。就在去年的卡塔尔断交危机后,一份报告称,沙特阿拉伯海军部队抓获伊朗革命卫队的三名成员,他们被控意图攻击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的一个共享海上油田。

油气资源

共享油田引发地区冲突

中东地区石油资源丰富,不同国家之间共享某个油田的情况也是一抓一大把。从历史上来看,中东地区共有油田正是造成局势紧张和引发争端的根源,甚至导致战争。

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正是如此,而Ratga油田正是战争背后的原因之一。Ratqa是科威特一个有争议性的油田,虽然被认为是独立的,但其实是伊拉克超级大油田Rumaila在南部的延伸。伊拉克指责科威特从Rumaila油田窃取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石油,也拒绝了共同分享或联合开发Ratqa和Rumaila油田的洽谈,随后萨达姆政府入侵科威特。科威特当然是否认了“窃取石油”的说法。海湾战争后,联合国调查组在伊科边境划定了界线,在Ratga油田中有11口油井划归科威特的界线之内。

大多数共享的油气田都位于阿拉伯湾,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浅的海域,水深度很少超过100米。阿拉伯国家则称其为“阿拉伯湾”, 伊朗人称其为“波斯湾”, 此外,这些领域由有意识形态差异的国家所共享,如沙特阿拉伯和伊朗。

油气资源

沙特与伊朗

伊朗与周边国家共享28个油气田。这些油田占伊朗石油储量的20%,天然气储量的30%。这其中还包括伊朗与卡塔尔共享的南帕斯气田(卡塔尔将其称为North Field)。

伊朗与沙特这两大对头共有油田Marjan也是纷争的“祸水”。6月初,沙特阿拉伯通讯社说,沙特海军部队挫败了一起伊朗对Marjan油田的袭击。根据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的说法,位于沙特阿拉伯东海岸的Marjan综合体,有四个海上基地——Marjan, Lawhah, Maharah和Hamur。Marjan是这四个中最大的一个,该油田延伸到伊朗海域,被称为Foroozan油田,尽管在伊朗这边也含有大量的石油,但大部分的石油储备都在沙特阿拉地区。

Marjan发现于1967年,那时预计含有大约23.1亿桶石油(Bbbl),每天的日产量为27万桶。

沙特和伊朗还共享一个叫Lulu的海湾区域,这一领域在伊朗被称为Esfandiyar。

油气资源

科威特、伊朗和沙特阿拉伯的“三角恋”

另一个有争议的气田是Dorra气田。Dorra天然气田跨越科威特和沙特的海上共同边界,还有一部分位于伊朗境内。

Dorra气田的开采问题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一直困扰着伊朗和科威特。伊朗曾在2012年宣布,计划开采属于其国土范围内的部分气田,命名为Arash气田。

此前,科威特召集伊朗事务主管,抗议有关德黑兰方面发表了一份关于在此区域投资机会的报道。但伊朗海洋石油公司(IOOC)董事Hamid Bovard表示,5月初,伊朗外交部限制 IOOC在Arash从事任何工作。

尽管伊朗和科威特尚未就海事请求达成一致,但由于2001年伊朗单独在气田钻探,刺激了科威特和沙特联合开发的愿望。因此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达成了一项联合开发的协议,但由于在运输和资源分配方面存在分歧,2013年项目最终搁浅。

油气资源

沙特与科威特

2014年由于环境问题沙特阿拉伯决定关闭日产量达25万桶的AI-Khafji油田,随后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在中立区的联合生产也一直悬而未决。接下来,陆地油田Al-Wafra关闭,该油田的生产能力约为22万桶阿拉伯重油。沙特媒体声称,Al-Khafji关闭的部分原因是为了阻止石油从Safaniya储区流向Al-Khafji。

Safaniya油田是世界上最大的海上油田,拥有500亿桶石油储量。

油气资源

伊朗与伊拉克

伊朗也与伊拉克共享土地。两国最近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以解决有关领域的争端。伊拉克五个油田位于伊朗边境,分别是Dehloran, Shahr, Paydar Gharb, Aban以及 AI Noor.伊拉克和伊朗共享Majnoon, Abu Ghraib, Bazerkan, AI-Fakkah以及Khana区块,拥有超过950万桶石油当量。

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

本周一,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同意共同管理位于两国边界上的油田。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Sonatrach周一与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NOC)签署了一项协议,共同经营位于两国边界的一些原油油田。根据Sonatrach的声明,该协议包括更新2006年对位于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共同边界的Al-Rar和Al-Wafa油田进行的研究。Al-Rar气田位于边界的阿尔及利亚一侧,Al-Wafa油田位于边界的利比亚一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