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中石油、中石化高层联手攻坚!800亿美元石油市场正加速打开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8-01-24
1月22日,中石化总经理、中国石油总裁双双会见了巴西矿能部部长科埃略。这一重大会面再次表明,一个高达800亿美元的石油市场,已向中国企业敞开大门。

1月22日,中石化总经理戴厚良会见了巴西矿能部部长科埃略。同一天,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汪东进也会见了这位巴西来客。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近半年时间以来,科埃略第二次同中国石油央企最高层领导的密集会面。在2017年8月31,科埃略还曾与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会面。同日,科埃略还会见了中国海油董事长杨华。

巴西能源行业的最高领导人同三大石油如此频繁地接触,在以往是鲜有的。这无不在表明,中巴能源合作正在加速,包括三桶油在内的中国企业,将有望成为未来2年巴西800亿美元超级石油市场的主力玩家。

换句话说,埃科略同三大石油如此频繁的接触意味着,作为一名石油人,你又有活干了!

中石油

巴西:石油企业的新天堂

巴西,南美洲最大的国家。在大部分人印象中,巴西有足球、有热带雨林,但很少有人会想到石油。熟不知,巴西正在成为屈指可数的超级石油大国。

2006年,巴西发现了震惊世界的海上盐下油田。在过去近十几年时间中,巴西盐下油田是全球发现的最大常规油田,著名油气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和IHS估计,其可采石油储量可能达到200~300亿桶(约合27~41亿吨)。

根据巴西政府目前的计划,未来十年内,巴西国内的石油产量将提高一倍。这意味着巴西的石油日产量未来可能超过500万桶/日,巴西将因此成为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比伊拉克、伊朗石油产量还要高。

数据公司GlobalData曾发布报告称,在2025年之前,巴西盐下油田将成为全球最活跃的油气投资项目。

而这一预测实际上已经逐步应验。目前巴西盐下油田已经进行三轮项目招标,吸引了全球各地的顶级石油公司参与。

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壳牌、埃克森美孚、BP、道达尔、挪威国油等公司,都已成为巴西盐下油田的权益方。

巴西政府表示,在2017年举行的两轮油气招标,在2017~2019年期间将带来高达800亿美元的新增投资。来自巴西的盐下石油大蛋糕,已让全世界全球油气行业为之瞩目。

中石油

石油新机遇敞开

巴西石油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大量投资,对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技术装备服务的需求也很大。这一产业的发展,能为中国企业带来的,不只有石油资源。

巴西矿能部部长科埃略此番同中国石油总裁的会晤,双方就加强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国际贸易、工程技术、装备制造、管道建设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这显然意味着,中国和巴西的油气合作,将逐步渗透到全产业链。来自中国的各类企业,将迎来业务拓展的全新机遇。

中国油企类似的国际化扩张,曾在海外油气大国多次上演。

例如在俄罗斯,中石油和丝路基金持股的亚马尔LNG项目,就有多家中国海工企业参与其中。

在中石油拥有油气权益的新兴非洲能源大国莫桑比克,就有中国的工程建设企业、技术服务企业参与项目。

在哈萨克斯坦、伊拉克、土库曼斯坦等地,中小型企业跟随大企业外闯的模式,更早已被人熟知。

而中国企业在巴西的油气投资,目前已经有了纵向渗透的迹象。

中石油

中国企业或成超级玩家

在2017年4月,中国知名的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宣布,联合布鲁克菲尔德(Brookfield)等机构投资者,从巴西国油手中收购了巴西东南部天然气管道公司NovaTransportadora do Sudeste S.A. 90%的股权。这笔管道资产交易涉资达到51.9亿美元,也标志着中国企业在巴西油气管道领域深入布局的开始。

在2017年10月,巴西国油首席执行官佩德罗·帕伦特对外称,同中石油展开了在里约热内卢新建炼油厂的谈判。巴西对石油化工产品的需求量高,而巴西的炼油能力仅有其石油消费能力的70%左右。这意味着,巴西石化产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从这一事件看,中企也有希望参与巴西的石油炼化项目。

从历史上看,中巴两国也有着良好的油气合作先例。2011年,中国石油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与巴西BRCP公司和巴西ASPERBRAS能源公司签约,三方联手组建了宝石巴西石油设备有限公司;2015年,中国海油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同巴西国油签订协议,提供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项目模块建造服务。以这些合作为基础,巴西油气市场对中国企业而言是可期的。

石油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近日表示,2018年拉美地区将成为全球上游石油活动的亮点之一。尤其在巴西,盐下石油的开发成本正在下降。

目前,中石油、中海油所参与开发的巴西利贝拉盐下油田,已被确认包含有储量超过10亿吨的巨厚整装特高产巨型油田,该油田也已于2017年11月投产。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新兴石油大国,中国企业极其有望成为主力石油玩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