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中国出售新疆油气勘探权,多家石油公司将参与油气大开发,塔里木盆地有望成为油气战略中心!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1-25
1月23日,新华社乌鲁木齐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交易中心23日首次挂牌出让5个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的探矿权,来自国内的7家企业参与竞价。

“新疆又出售油气勘探权了!”该新闻成功的上了热搜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新浪、路透社等国内外知名网站均刊发此新闻。

据报道,申能股份有限公司、新疆能源(集团)石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终成功竞得其中3个区块的探矿权,总成交价达27亿余元(4.22亿美元) 。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积极寻求国家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多元化,打破大型国有企业的束缚,以鼓励私人投资更多的新矿藏勘探。新疆是中国西部偏远而富含碳氢化合物的省份,将成为政府新方法的试验案例。

新疆油气勘探权

新疆为什么要出售油气勘探权?

从根本上将这是改革的必然选择。

新疆油气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受原有体制机制影响,仅有中石油、中石化等3家油企从事油气的勘探开发,竞争性不足,导致勘探活动不多,整体勘探程度低、资源探明率低,油气储量和产量增长速度多年来在低水平徘徊。

站在现实的角度来看,新疆油气勘探活跃不够。

截至2016年底,各油企在新疆共设置石油天然气探矿权131个,面积53万多平方公里,采矿权79个,面积1.4万多平方公里。这些区块集中在少数大型油田公司手中,“占地盘”“圈而不探”现象突出。受资质门槛的限制,有投资能力的其他企业无法进行油气的勘查开发,破除体制障碍,打破油气专营的社会呼声迫切。

此外,我国原油对外依赖程度达到历史新高。

2017年我国原油对外依赖程度又刷记录,达到了67.4%。“高处不胜寒”的原油对外依赖倒逼我国必须加快油气勘探力度,出售油气勘探权引进民资,激活上游勘探市场则成为了关键之举。

新疆油气勘探权

首次挂牌出让矿权

该新闻之所以引爆,除了“出售勘探权”外,出售方式也是一个劲爆点。

2017年国土资源部委托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实施,由新疆国土资源交易中心对新疆塔里木盆地柯坪西、塔里木盆地且末东等5个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探矿权以挂牌方式公开出让。

2017年12月5日,新疆面向社会正式发布了5个油气勘查区块的探矿权挂牌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该次出让勘探权是首次以挂牌方式公开出让。这与2015年新疆公开招标出让4个油气勘查区块有所不同。

据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介绍,这是新疆首次以挂牌方式出让油气区块探矿权。此举旨在进一步放开市场,引入更多社会主体进入油气勘查开采领域,加快推进新疆油气勘查开采,也是我国推进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

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笑夫表示,新疆以公开挂牌、价高者得的方式出让油气区块探矿权,给更多有实力的企业进入新疆参与能源、矿产资源开发提供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平台和机遇。

新疆油气勘探权

塔里木盆地成为油气战略中心

塔里木盆地成为油气战略中心不是一纸空谈。

报道显示,此次出让探矿权的5个勘查区块独独都在塔里木盆地。

分别是塔里木盆地柯坪西区块,勘查区面积为1808.095平方公里,塔里木盆地柯坪南区块勘查区面积2646.142平方公里,塔里木盆地且末东区块2122.521平方公里,塔里木盆地温宿西区块1504.292平方公里,塔里木盆地温宿区块1095.937平方公里。

再者,多家民企将参与,数百亿社会资本集聚塔里木。

据报道7家企业经过竞价,最终由申能股份有限公司,新疆能源(集团)石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区块勘探权。

加上2015年买进区块的三家实力民企,未来将有至少6家民营资本进入塔里木盆地进行勘探开发。

此外,首批中标4个区块,山东宝莫、京能集团等3家竞得企业承诺3年内投资近85亿元,加上本次出售的总成交价达27亿余元勘探区块。未来几年内,将会有数百亿社会资本集聚塔里木盆地。

更为重要的是,中石油也在加紧塔里木开发。

从中石油获悉,中石油集团公司党组召开的新疆油气业务加快发展座谈会明确提出,加快实施新疆5000万吨上产工程,其中塔里木油气产量当量3000万吨,占新疆地区整个油气产量当量的60%。

照此计算,今后3年,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当量在已实现2500万吨的基础上要净增500万吨,相当于每年建设一个百万吨以上油气田,增量部分占新疆地区全部增量的80%。

为了“大开发”,塔里木油田100多口开发井井位、17口探井井位已部署到位,占全年产能建设总井数的75%以上。其中,克深14、迪北2等重点探井顺利开钻,克深134井等两口重点探井获高产油气流。

未来三到五年里,塔里木盆地将汇聚来自全国的优秀民营企业,以及国家栋梁的三桶油。

在“稳定东部,发展西部”战略指引下,塔里木盆地有望成为中国新的油气战略中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