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业又一场变革来临!这一次,引领者来自中国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8-02-01
2018年,对石油行业而言是非常特别的一年。因为在10年前,石油价格曾达到破天荒的147美元/桶,然后随全球金融危机一起,跌落神坛。

10年时间过去了,全球经济如今又吹响了复苏的号角。随同世界经济复苏,石油行业能否再现夕日辉煌,备受瞩目。

其实在过去3年,弥漫石油行业的,不只有悲鸣。悲鸣之下,早已有人发现石油行业起航的新风口。

他们暗自蓄势,为卷土重来做着全新的准备。而如今,这些潜伏已久的石油“野心家”们,正在步入公众的视线。

并且这一次,率先现身的“野心家”,来自中国。

石化

石油行业的潜伏者

在刚刚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石油行业能否再现昔日辉煌,成为能源大佬们热议的话题。

从2008年~2018年,国际油价经历了两次暴跌,两次从100美元断崖式下跌到30美元。国际油价暴跌带来的痛楚,令人难以忘却。但痛楚的背后,却又暗藏着玄机。

实际上令石油行业真正痛苦的,并不是油价暴跌,而是油价的不稳定。在过去40年时间中,油价出现过3次暴跌,每一次都令众人怀疑,石油业到底有没有前途。

但每次随着油价的恢复,众人很快又忘记了痛苦,再次深信石油是好行业,直到下一次油价暴跌。道达尔CEO潘彦磊就在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油价的震荡是剧烈的,我们需要记住这一点。但人们总会健忘,导致这个行业具有一定的周期性。”

经历了2014年的油价暴跌后,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石油业未来发展的主题,将是永久性降本:即便国际油价复苏,持续降低成本也将是石油公司经营的重点,只有如此才能抵挡油价波动的冲击。

在油价波动的残酷面前,石油行业观念的转变很容易。但真正的难题却在于,该如何永久性降低成本?

管理改善、研发新技术,这是石油企业缩减成本的主要方式。但石油企业又都深知,靠管理改善能省的钱是多么有限,而靠技术研发又需要多么漫长的等待。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统计,在过去三年中,全球油气投资缩减超过3000亿美金,可谓史无前例。在短期内,企业根本不可能仅靠管理改进和技术研发扭转困局。

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石油技术设备服务商,科瑞石油对此感触至深。但就在面临这一挑战之时,科瑞石油却从中意外发现了潜藏机遇。随即,科瑞决心借此机会,潜心修炼内功,只待行情重新启动时,实现新的跨越。

1000亿美元新市场浮现

此刻,一群曾就职于华为、搜狐、百度等公司的IT精英聚集在了北京的一栋商务大楼里,展开了激烈讨论。

有些特别的是,这一时刻他们在讨论的,不是互联网的未来,而是石油的未来。而让IT精英们做出这一不可思议举动的,正是科瑞石油。

在油价寒冬时期,科瑞石油在拜访客户时经常发现,因为油田作业量下降,有大量石油设备被闲置。于是,科瑞石油董事长杨宪产生了一个想法:若能够将这些闲置设备充分利用起来,必为客户带来大量的效益。

随即,科瑞石油对全球石油设备的闲置情况展开了调查。在全球价值数万亿的存量设备环境中,科瑞石油发现,从2014年起,全球活跃石油钻机的数量迅速下降,闲置钻机的数量急速上升。

到2016年,全球石油钻机闲置率达到30%,重灾区北美的闲置钻机比例超过70%。除了钻机以外,其他石油设备的闲置率,更是高得难以想象。

和大量客户沟通后科瑞石油发现,由于油服公司成本压力极大,对于石油设备的使用,普遍建立了“能租不买,能买二手不买新设备”的原则。

结合大量市场数据分析后科瑞石油发现,在数万亿油气设备存量市场环境下,每年全球油气行业二手闲置设备交易与租赁市场总规模约1000亿美元,其中交易约占2/3。若能充分调动这一市场,将为石油企业带来极大的成本缩减。

但另一方面,科瑞石油又发现,石油设备行业存在信息极不对称的障碍。闲置设备交易与租赁,难以轻易调动。

目前二手石油设备行业从业者极为分散,全球有超过5万家贸易商、经纪商和其他设备销售企业在参与。市场碎片化的严重,极大阻碍了二手石油设备的交易和租赁。

要充分调动二手石油设备的流通,必须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必须要建立一个全球性的闲置设备平台,以方便信息交换和设备流通。随即,科瑞石油展开了一场跨界技术融合。

石油设备行业的新变革:OilUP

网罗了大量来自华为、搜狐、百度的互联网精英,科瑞石油成立了主营闲置设备交易与租赁的瑞基国际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基”),设立北京研发中心,组建了一支近50人的专业IT团队。

OilUP

经过一番奋战之后,瑞基打造的石油设备交易租赁平台终于问世了,最终命名为OilUP。科瑞石油设立瑞基,意在推动整个油气行业的振兴,命名OilUP的初衷,则是期望通过瑞基平台实现石油崛起。通过这一手机App,石油企业可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二手设备的便捷交易、租赁。

格外引人注意的是,OilUP不同于一般的在线交易、共享平台。这一平台所倚靠的,是科瑞石油强大的线下业务体系。

同一般小商品不一样,石油设备属于重资产,企业对这类资产的采购十分谨慎。通过单纯的线上手段,购买者很难评估设备的可靠性,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石油设备线上交易的发展。

针对这一问题,瑞基制定了其独到的解决方案。

科瑞石油为中国最大的民营石油技术设备服务商,形成了7大设备制造基地,拥有10多年的设备制造经验。因此,科瑞石油在设备的检测认证、升级改造、安装运维等方面极为专业。

所有在OilUP上展示的设备,瑞基都将对其进行严格的线下审核验证,解决了购买者对设备可靠性担忧的问题。

此外,科瑞在全球57个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业务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5000多家客户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OilUP配合科瑞石油强大的线下网络,不仅可帮助用户定制化寻找需要的设备,还能为用户提供迅捷的设备安装运维服务。

基于其独特的优势,科瑞石油召集互联网精英们打造的OilUP平台,能够引领石油行业“产业+互联网”的潮流,带来一次行业变革吗?

“产业+互联网”是石油的未来?

科瑞石油OilUP平台的发布,又一次引发了业内对“石油+互联网”的讨论:“产业+互联网”,是否意味着石油行业的未来?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已诞生多种和“石油+互联网”相关的创新服务。例如不少大型能源央企、石油设备制造商,都有推出石油类的电商平台,大型油服公司也纷纷牵手了IT企业。

这些来自石油行业的互联网服务,能否有良好发展,为石油行业带来深度转变?

纵观全球,目前已有不少通过互联网实现传统工业转型的成功案例。石油作为传统工业的重要组成,如果选好方向,不管是在电商还是物联网领域,都将有可观的发展。

据科瑞石油经管团队成员、瑞基集团董事长刘树昌先生介绍,“目前在石油行业内,已有的大部分电商平台,都侧重于为平台创立者的自有设备提供服务,这类电商平台对其他中小企业形成了一定限制。”

“如果能够突破这一限制,则能够方便更多的中小企业进行设备交易、租赁,而这正是OilUP致力解决的问题。”

目前,OilUP已建立起全球化的平台,其服务对象以国内外中小石油企业为核心,对他们之间的招投标及设备采购销售没有任何特殊规定或束缚。

众所周知,石油行业是一个重资产行业,极高的行业门槛虽然能将竞争者挡在墙外,但也封闭了自身。

通过互联网突破传统限制,提高石油设备流通效率,则有望降低石油行业的门槛,促使石油行业从重资产行业向轻资产行业转变。如果这一转变推进,有望从根本上改变石油行业的运营模式,产生划时代的影响。

在这波全球性“石油+互联网”浪潮下,科瑞石油等中国企业能否走在世界前列,成为行业变革的引领者?

石油行业

中国引领“石油+互联网”变革

很幸运,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的引领者,这一优势在刚刚结束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数字化不仅贯穿了论坛4天的讨论,中国的数字化发展也吸引了全球的关注。

有统计表明,中国的移动支付规模已达到美国的70倍,共享单车是美国的300倍。无疑,中国企业对“互联网+”有更深刻的洞见和敏锐度。

在中国数字化产业持续升温的环境之下,传统工业的智能化升级有可能在中国迎来率先突破,石油行业自然也不例外。

所以,OilUP之类的“石油+互联网”服务率先出现在中国,并非偶然,而是和中国互联网产业的高速发展密切相关。

目前,中国的互联网增速全球第一。推进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这一战略已被写进中国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在市场环境和政策双双利好的情况下,中国企业有望成为“石油+互联网”的引领者。

据瑞基集团执行总裁程佳女士介绍,OilUP目前已成功在包括南美、亚太在内的多个国家取得业绩,产品覆盖修井机、连续油管车、压裂成套设备等。

在未来,利用OilUP不仅能盘活闲置的油气设备,还有希望借这一平台盘活闲置的专家工程师资源,促进油气行业的就业。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瑞基还计划适时启动油气设备物联网的研发。

中国石油企业在“石油+互联网”领域的开拓上,OilUP仅仅是个开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