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忙着裁员,人工智能公司忙着招人,2018行业趋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8-02-05
近期有关大型制造企业裁员的消息不断出现在网络媒体上,人们惊叹不已,难道制造业的寒冬已经到来了吗?

而另一端人工智能行业却在大批的招人,行业人才缺口预计500万人,人工智能专业还没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被高薪抢走,校招更是火爆。

2018新年起始,我们对大行业做个简单的分析和预判,以便把握时代脉搏,走好新的征程。

制造业忙着裁员,人工智能公司忙着招人!人才流动趋势预测行业前景!

制造业

制造业

GE通用电气,多么响亮的名字,制造业企业的标杆,如今其电力能源部门裁员12000人,占该部门总人数18%。有关原文报道是这么说的:包括此次的12000人在内,这家陷入困境的制造商2017年已经宣布的裁员总数达到19242个,成为今年宣布裁员最多的美国公司。

日本东芝,其在美国的核电项目巨亏,使东芝整体陷入资不抵债的状况,面临被东京证交所从主板市场降级除名的命运。之后,又有多家日本公司被曝各种造假事件。

上个月,德国西门子宣布裁员6900人,关闭两家工厂。

以上都是国外制造业巨头们裁员的情况。国内目前只有中兴通讯被曝出有员工因裁员而跳楼身亡的信息,并没有其它相关的裁员报道。

以往制造业被看作是劳动密集型行业,现在这种趋势在变弱,人们发现,当自动化程度越高,企业用工人数越少。裁员无非就是降低劳动力成本,通用此次裁员就是为了计划节约10亿美元的成本。而像通用这些老牌制造型企业都被贴上了传统制造业的标签,当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在制造业普遍应用之后,这个传统两个字就变成了高科技制造业了,情况可能就大不同了。

所以,从整体来看,国内的制造业并没有出现不好的趋势,相反,在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驱动下,国内制造业正在朝着高科技高智能的方向发展,制造业活力越发强劲。

老牌制造企业海尔、格力、华为都表现不俗。工业4.0以及万物互联的趋势,使得制造业在创新方面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也存在巨大的挑战。所以落后的中小型制造企业并不乐观,没有工匠精神,靠低价竞争的低端制造业最终都将被市场淘汰掉。因为现在人们的选择太多了。

互联网业

互联网业

互联网巨头公司现在都在转型人工智能,现在都叫人工智能公司了,这个行业笼统的叫做高科技行业。目前,人工智能火爆的程度难以形容,人工智能人才的薪资待遇水涨船高。

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人才缺口超过500万,校招成了各大企业人才争夺战的主战场。在西安交通大学等大学的2018届毕业生冬季招聘会现场,人工智能、移动终端、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专业应届生备受企业关注,一线公司开出的年薪至少是35万元起。

可见,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高科技行业2018年会非常有优势,其增长势头非常强劲,算是风口行业了。但是,正是因为火爆的原因,大家一窝蜂的扎进去,往往也会由此产生泡沫,就跟当年互联网行业的泡沫一样,所以,有人也判断,2018年会死掉一大批人工智能的初创企业,高科技企业要想活下来活得好并不容易。

金融业

金融业

金融业这两年的日子并不好过,证券业一直想翻身都没翻身成功,这个靠天吃饭的行业在2016年火了一下下就又打回去了。

银行业目前正在寻找出路,跟过去的繁荣景象比差了很多。受到互联网金融的影响,银行业也在寻求变革。保险业也同样受到影响,但保险寿险业保费规模持续增长,这跟年轻一代的保险意识增强有关。而财产保险业就不容乐观了。但金融行业的风险属于系统性风险,大多由国家兜底,资金问题并不大,转型升级的能力比较强。所以,一般看不到倒闭关门的现象。对外资的金融机构来说,尽管目前不是太顺利的阶段,但中国市场仍然是块大蛋糕。

交通运输业

交通运输业

交通运输业是个高速发展的行业,尤其物流行业的突飞猛进,电商业的发展,国际贸易稳步增长,使得运输业蓬勃发展,但是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每个行业都需要创新,运输业也同样需要创新,否则在降低能效方面落后别人必然会被淘汰。

服务业

服务业

服务业是个可塑性很强的行业,也是目前可以被称为劳动密集型的行业,他们取代了制造业,成为用工最密集的行业。

由于国内人工成本的逐年上升,服务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质量是这个行业永恒的话题。人工智能在服务业大有作为,可以帮助这个行业降低成本,比如新零售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由于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手段,使得零售业有了全新的面貌,比如无人超市、盒马鲜生等新零售在逐渐改变这个行业的格局,也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餐饮业也是同样的,无人餐厅会越来越普及。但凡简单的机械的劳动都会被机器人所取代,而服务业的从业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属于这样类型的劳动力,所以,未来服务业的变革会有很大空间。

房地产业

房地产业

最后说说房地产业吧,显然,房地产业已走过辉煌的年代,开始回落了。在上海闵行的某个小小的新开发区域,在过去短短的两三年里冒出了许多房产中介,走过这些密集排列的房产中介,就想到房产的没落时代已经到了,果不其然,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已经有5家房产中介关门了。

房地产业的标杆企业万科是最先转型的房产企业之一,在不久前,万科首席执行官郁亮在12月8日的某个媒体见面会上说:“我们有信心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后,大家评价万科时不再是和发展商联系在一块,万科作为发展商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万科要成为城市配套服务商,未来要做的是成为美好生活的场景师,来匹配城市配套服务战略。”这是万科做的一个非常漂亮的转身,这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行为。万科将由传统的住宅开发商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这是房地产行业由粗放型增长模式向集约型增长模式的转变。在这种转变中,最大的产能是创新。不知道万科会用怎样的创新为人们带来美好生活的场景。

综上所述,无论哪个行业,没有绝对的赢家也没有绝对的输家,只有具有创新精神和匠人精神才能赢得未来。未来是技术驱动的社会,无论哪个行业靠过去简单粗暴的经营方式很难再生存下去。在中国制造2025和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整体发展前景是比较好的,旧的产能、落后的产能会被淘汰,而新制造、新零售、新技术、新金融、新能源等除了马云说的五新外,更多创新型的企业都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另一方面,尽管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公布的研究成果认为,到2030年因自动化而失去饭碗的人将达到4亿;如果企业应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速度比预期更快,这个数字将翻倍。中国人工智能应该说是跑在全球前列的,但有旧的职业淘汰也会生出很多新的职业来,人才流动和职业培训都将给年青人很多就业机会。

所以无论是裁员还是招人都是正常现象,并没有一些文章中描述的那么可怕,从这篇简单的2018行业趋势分析中可见一斑。祝企业家们在2018年发挥创新精神和匠人精神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