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模块,更大的空间

智能化模块能够把爆炸时的火焰和压力转移出去

作者:Rembe公司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2-05
在化工设备出现爆炸时有效地保护好化工厂,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较大的职工安全保护区域和基础设施,而使用了受控的爆炸分散方法就可以控制爆炸时的压力波和火焰,同时也节约了安全保护空间。

虽然爆炸的持续时间只有短短的几毫秒,但它带来的损失却是非常严重的,仅凭肉眼很难看出潜在的爆炸风险,为了预防这种危害就必须采取各种安全防爆措施。

在减轻爆炸对环境造成危害的流程设备系统中,防爆盘是常用的安全保护装置。相对而言,防爆盘是一种经济、简单的爆炸压力释放装置,但对于很多流程工业生产企业来说,这种类型的防爆装置还有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即为了保护人员和设备的安全,在防爆盘周围要划定一个安全区域,一个不能使用的安全区域。

在室外,这样的安全保护区相对较小一些。德国的防爆盘生产厂Rembe公司开发了Targo-Vent的防爆盘技术,它可以有目的地将爆炸时的火焰和压力传导出去,使它们产生偏转,此外,他们开发设计了防爆盘开始角度限制器,可以有目的地将爆炸压力释放到周围没有危险的区域去。

是否使用Targo-Vent技术减压的爆炸对比

是否使用Targo-Vent技术减压的爆炸对比

防爆盘末端的偏转装置

这一偏转装置非常不起眼,然而,在出现爆炸事故时,偏转装置会渐进式地碎裂开来,从而最大程度地吸收爆炸时的动能。这一“阻尼”结构吸收了爆炸时巨大的反作用力,与迄今为止所用的防爆盘原理完全不同。

欧盟EN 14491标准限制容积大于20 m3的容器使用防爆盘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工业领域中使用的常规容器常常要超过这一尺寸规格。另外,由于很大的反作用力,防爆盘的制造非常费事,也需要牢固的固定,从而占用了相当大的宝贵空间。防爆盘开启角度限制器则使防爆盘节约了大量的空间,也不需要精心设计的基础和增强部件。

根据爆炸产生的火焰和压力,调整大约30°~45°的角度向侧上方排放出去,就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防爆盘周围的安全区域面积了。Targo-Vent防爆盘技术的另一个优点是,安装防爆盘的模块是按照常规防爆盘的尺寸设计制造的,因此可在已有老式防爆盘的流程工业设备中使用。用户可以对现有的防爆盘模块进行改造,或者加装新的防爆盘模块,不会带来明显的设备改动。这一系统利用免维护的不锈钢材料制造,结合了Rembe防爆盘和减压板,并通过了Atex 94/9/EC(Atex 114)型式鉴定,获得了FSA 13和Atex 1637安全认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