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单美国乙烷进口合同签署!乙烷裂解制乙烯产业大热,附项目盘点

作者:Jean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2-06
自2017年11月9日,美国乙烷公司与南山集团签署我国首单进口美国乙烷的贸易合同后,不到2个月的时间,已经有3家公司陆续签署了美国乙烷进口合同。

(新浦化学与英力士集团签署美国乙烷进口协议、聚能重工集团与美国乙烷公司签署每年供应260万吨乙烷的合作协议、阳煤集团与美国乙烷公司签署每年供应200万吨乙烷的合作协议),美国页岩气革命带来乙烷供应的快速增长和价格的大幅走低,吸引了国内众多企业的投资热情,成为当前行业关注的热点。那么,流程君今天想和您聊聊,我国进口乙烷裂解制乙烯产业的发展机会在哪里?

2018年2月1日,阳煤集团青岛恒源化工有限公司与美国乙烷公司签署乙烷供应协议,阳煤集团在青岛董家口规划建设200万吨/年乙烷综合利用项目。

乙烷裂解制乙烯产业

青岛董家口临港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是国家目前批准建设的最大深水港,规划有世界最大的散货泊位和油品泊位,建成后将成为大宗散货和矿石、原油及液体化工、天然气等物资能源储运和交易中心。董家口临港化工新材料园区现有40万吨/年PVC、50万吨/年苯乙烯生产装置、在建40万吨/年VCM项目等,年可消耗乙烯50多万吨。该项目年产乙烯150万吨,除供园区PVC、苯乙烯等下游用户外,配套建设FDPE、CPE专用料聚乙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聚烯烃新材料。

该合作协议是美国乙烷公司与中国企业签署的第三单乙烷供应合同。此前,南山集团、锦州聚能重工集团等已陆续与该公司签署了乙烷进口合作协议,此外,新浦化学也与英力士集团签署了美国乙烷进口合同协议。

美国乙烷进口项目回顾

第一单:南山集团

南山集团

2017年11月9日,南山集团和美国乙烷公司(AEC)参加了中美领导人历史性峰会,并签署大规模乙烷进口合作协议。这是中国进口美国乙烷的首单合同。轻烃进入中国市场的序幕实质性的拉开!

据美国乙烷公司CEO JohnHoughtaling介绍,此次美国乙烷公司与南山集团签订的是20年长约CIF(到岸价)合同。根据合同,美国乙烷公司将每年向南山集团供应260万吨乙烷,并参与投资南山集团规划的200万吨乙烷制乙烯项目。

此次长约合同将根据“美国当地乙烷市场交易价+液化费用+船费”的模式来交易,按照当前美国乙烷价格计算,该项目合同总额超过200亿美元。

美国乙烷公司将投资不少于50亿美元,在墨西哥湾建设乙烷1000万吨/年的出口终端,其中包含了乙烷的收集、存储、管道、液化工厂、码头及大型乙烷运输船VLEC,以CIF方式在中国沿海指定港交付。预计将在2~3年后与中方正式进行贸易。

一期投资269亿元的南山乙烷综合利用项目,目前已完成化工园区规划、环评等工作。2017年6月,南山集团和AEC签署了从德克萨斯海湾沿岸向中国出口乙烷并在中国建设乙烷综合利用项目的意向性协议。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国函〔2018〕1号)。在《方案》中,高端化工产业被列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建设内容,而龙口石化产业园及南山百万吨乙烷综合利用项目作为山东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重点项目位列其中。

此次列为国家创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重点项目,写进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龙口石化产业园重点发展乙烯产业链,推进南山百万吨乙烷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并以国函〔2018〕1号文件批复,意味着项目已被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国家层面推动的重大项目。

第二单:新浦化学

2017年11月下旬,新浦化学与英力士集团签订了一项长期协议,英力士将向新浦化学裂解装置供应生产自美国的乙烷。该协议包括建造一艘装载能力为9.5万立方米的大型乙烷运输船(VLEC),计划于2019年交付。

南山集团

项目将采用德希尼布公司(Technip)乙烷裂解制乙烯技术,该技术的关键点包括德希尼布高苛刻选择性转化炉、热集成整流系统、波纹塔盘和湿式空气氧化工艺。项目基础设计和详细设计由寰球公司承担。中石化十建公司中标了整个项目的“一揽子装置”建设任务,除承揽整套乙烯装置、公用工程及储运设施外,还包括加工设材接保检等管理工作。

项目配套40万立方米仓储设施以及管线,由新浦化学(泰兴)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新浦化学仓储(泰兴)有限公司投资建设。2017年11月,由上海梯杰易气体工程有限公司(TGE)与南京扬子石油化工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联合设计、承建的新浦化学40万立方米轻烃仓储项目大型储罐成功实现气升顶,这意味着国内首个大型低温乙烷接收站项目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进展。

2018年1月12日,随着塔身准确落到基座上,新浦烯烃公司110万吨/年轻烃综合利用项目(LHUP)的关键设备——丙烯精馏塔成功安装。项目位于中国精细化工(泰兴)开发园区,主要产品包括65万吨/年聚合级乙烯、12.2万吨/年聚合级丙烯及氢气、甲烷、混合碳四、裂解汽油和燃料油等,项目总投资55亿元。

项目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1月起分步投运,计划2019年4月全部建成。

第三单:聚能重工

2017年12月20日上午,聚能重工集团与美国乙烷公司锦州200万吨乙烷制乙烯项目在锦州签约。

聚能重工

始建于1956年的聚能重工集团是中国大型石油钻采装备的制造企业,主营业务包括机械制造、钻探工程、能源开发、金融服务四大板块。

2017年9月30号,聚能重工集团年产200万吨的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成功落户锦州。作为锦州市招商引资重特大项目,这一项目预计总投资为人民币261亿元,建设周期预计为36个月。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值将超过190亿元,可安排3500人就业。

根据聚能重工与美国乙烷公司签订的合同,美国乙烷公司将每年向该项目供应260万吨乙烷,并参与投资在锦州市规划的200万吨乙烷制乙烯项目。

美国页岩气革命带来其乙烷供应的快速增长和价格的大幅走低,深刻影响了全球乙烯市场格局,也吸引了国内众多企业的投资热情,成为当前行业关注的热点。与传统的石脑油制乙烯相比,乙烷制乙烯有着工艺流程短、占地面积小,装置区投资小、转化率高等优势,目前已有多家中国化企对相关项目表现了兴趣,而原料和运输问题则成为中方企业关注的重点。

我国进口乙烷裂解制乙烯产业的发展机会在哪里?以下内容节选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的赵文明 、龚华俊发表在《中国化工信息》周刊上的文章,也许会给你一些启迪。

全球乙烷制乙烯市场
从世界乙烷供需格局看,在美国页岩气革命爆发以前,中东一直是世界最主要的乙烷生产和消费地,其丰富的油气资源伴生的廉价乙烷,也支撑了过去10年里中东乙烯产业的高速发展。自2010年后,随着页岩气的成功开发,美国乙烷供应情况出现巨大变化,供应量快速增长,于2014年超越中东成为世界最大的乙烷生产地,并成为当前世界最大也是唯一的乙烷规模化净出口地区。2016年美国商业乙烷产量达到2521万吨,乙烷净出口量达到345万吨,主要通过管道出口至加拿大,以及通过船运出口至西欧和印度。

由于现阶段美国本土乙烯装置消化能力有限,而出口受制于管道、码头、接收设施等基础条件尚未形成规模,导致美国乙烷资源严重过剩,大量乙烷无法被消化,只能保留或回注到天然气管线中作为原料,导致价格大幅下跌,乙烷裂解出现非常丰厚的利润空间,使得以美国为中心的北美乙烯产能开始逐步增加、开工率也出现明显回升。除大量现有乙烯装置通过改造成乙烷进料外,目前美国还正在新建一批以乙烷为原料的大型裂解装置,其投资者除美国本土企业外,也包括众多跨国公司。

美国在建乙烷裂解装置情况(单位:万吨/年)

美国在建乙烷裂解装置情况

注:数据来自IHS

页岩气伴生乙烷资源量过剩,以及随之而来的乙烷价格大幅走低,不但刺激了北美乙烯工业重新焕发活力,同样也给世界其他地区特别是传统以石脑油等重质原料为主的地区乙烯工业优化原料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带来了新的希望,从美国进口乙烷用于裂解装置也被各国石化企业看好。目前欧洲已有4套乙烯装置改造成乙烷进料,预计可消耗乙烷400万吨/年。

目前,北欧化工、SABIC等公司也正在计划从美国进口乙烷用于其欧洲乙烯装置生产。如果欧洲其余的沿海乙烯装置均改为乙烷进料,则预测总计乙烷需求可达到1000万吨/年,未来几年内欧洲将成为美国乙烷的主要贸易对象。此外,印度信诚将进口150万吨/年美国乙烷作为其在印度裂解装置的原料,向三星重工订造的6艘VLEC船已于2016年11月交付首艘,为全球首艘。中国的东华能源等一批企业也正在积极谋划进口北美乙烷资源发展乙烯产业。未来在美国乙烷资源的支撑下,世界乙烯产业将出现新一轮发展高峰,并将推动世界乙烯原料结构的轻质化发展。

国内乙烯现状总结

(1)目前国内乙烯当量自给率仅52.5%,而当量缺口高达1965万吨,预计到2025年国内当量缺口仍将在1600万吨以上,乙烯市场发展空间依然巨大。特别是在“炼油产能严重过剩,而乙烯供应严重不足”的现实情况下,依托进口乙烷原料发展乙烯产业不失为解决炼油、乙烯结构性茅盾的新思路。

(2)页岩气革命给美国带来充裕的乙烷原料供应,在满足美国本土现有装置改造及新建裂解装置原料需求外仍有过剩。全球范围内乙烷裂解装置的增多,将驱动美国扩大乙烷出口。但目前美国乙烷出口设施配套并不完备,由于前期投入相对较大等因素,其实施进度及规模可能存在不确定性,对过剩乙烷出口能力造成直接的阶段性制约。

(3)由于目前美国乙烷供需面极度宽松,近年来价格大幅走低并逐步与天然气价格一致,表现出很强的燃料价格属性。但随着美国本土新增乙烷裂解产能逐渐释放以及出口量的增长,预计未来价格将有所上涨,将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其石化原料属性。此外,近年来国际航运市场处于低谷,未来也存在VLEC运费上涨的风险。因此,拟投资建设进口乙烷裂解项目的企业,必须做好原料价格及运费承受能力的科学评估,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风险防控。

(4)对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分别采用石脑油蒸汽裂解、乙烷蒸汽裂解、甲醇制烯烃三种不同的工艺路线发展乙烯产业的成本竞争力分析结果显示,按照2016年三种原料价格水平进行测算,进口乙烷蒸汽裂解有着绝对的成本优势,而甲醇制烯烃成本竞争力最差。但考虑到三种不同工艺路线的成本竞争力均主要取决于原料价格,石脑油与国际原油价格紧密相关,而进口乙烷和甲醇与原油价格相关性不强,无法简单的判断不同油价水平下哪种工艺路线具有更强的成本竞争力,而取决于具体情形下各种原料当时的价格水平。

不同路线烯烃成本比较

不同路线烯烃成本比较

*注:投资边界只包括烯烃生产主装置及装置内公辅设施,不含码头、罐区;成本不含税;裂解装置规模均为100万吨/年乙烯,MTO装置规模为60万吨/年烯烃。

(5)乙烷裂解装置原料品种唯一、来源单一、供应链设施专用,加之全球范围内尚未形成成熟的乙烷远洋运输、贸易体系,导致整个原料供应链容错性能较差、是进口乙烷裂解项目最大的风险源。因此,建设进口乙烷裂解项目的企业必须对原料供应链上各环节都形成一定的掌控能力,尤其是应通过合适的合资、合作模式参与美国境内凝析液分离厂之后的管道、码头出口设施等环节的建设、运营,掌握关键环节的话语权,保障原料供应链体系的稳定性和议价能力。此外,应深入论证在美国投资乙烷裂解装置与进口乙烷国内裂解两者的可操作性及竞争力。

由于乙烷裂解普遍采用与传统的蒸汽裂解工艺,技术成熟先进。虽然目前国内尚没有独立的乙烷蒸汽裂解制乙烯装置,但现有的大型蒸汽裂解制乙烯装置基本都配套建有用于裂解循环乙、丙烷的乙烷炉,并已实现20万吨/年大型乙烷炉国产化,而国外中东、北美、西欧等地区已有超过6000万吨/年的装置能力,基本不存在技术风险。

(6)目前国内没有成熟的进口乙烷经验,需要及早开展专业的VLEC船、乙烷码头、接收储存设施等方案的研究论证,做好风险评估及防范工作。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包括已经布局和正在开展前期论证的轻烃综合利用项目达数十个,项目原料来源多元化,包括进口乙烷、丙烷,炼厂副产轻烃资源,国内油气田伴生乙烷/丙烷资源等。其中,新浦烯烃,华泰盛富,卫星石化,南山集团,聚能重工等都将采用部分进口或全部进口美国乙烷为原料,发展烯烃项目。

上表来自“亚化咨询”

从以上技术经济指标可以看出,当前情况下进口美国乙烷在国内建设裂解装置有着较强的成本竞争力。但由于乙烷裂解制乙烯装置上下游全产业链相对其他原料的裂解装置有着其鲜明的特点,且目前尚未在国际范围内形成成熟的跨区域乙烷贸易体系,导致实施该项目也存在较大风险,需引起高度重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