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大学”即将在山东成立!地、油、矿六校合并,石油大学改名?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2-22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会成为中国能源大学吗?

2018年,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山东省省长龚正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提到,山东科教融合发展实现突破,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整合成立新的齐鲁工业大学,齐鲁医科大学组建稳步推进,中国能源大学正在谋划筹建。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意味着,未来山东有望再增加一座"国字号"大学。

中国能源大学

能源大学的由来?

而关于"中国能源大学"将由谁筹建问题,引发了诸多猜测,有消息认为,将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三所高校合并,改为中国能源大学。

也有消息认为,将由山东科技大学整合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合并成为中国能源大学。

更有消息认为,中国能源大学将会是中国石油大学的演变。

具体中国能源大学将以怎样的形势成立,山东政府并未提及。不过,值得肯定的是,“中国能源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彼此互有渊源。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地矿油等行业涉及国民经济命脉,再加上三兄弟踏实肯干,三所大学突破地域限制,发展势头迅猛,一时风头无两。不过,随着经济的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化,三所大学地域性的局限性越来越明显。虽然是国字头的高校,因为名字中带地、矿、油三个字,反而成为三所高校的牵绊。

石油大学即将改名?

中国石油大学响应新能源号召有目共睹。

早在去年11月份,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就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香港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11位新能源领域的一流专家,召开新能源学科发展研讨会,谋划新能源学科的发展。

而在中石油官网的主页面上,一则长期招聘新能源院长的公告,更是表明了学校对新能源发展的重视。

2018年1月25日,在中国能源大学谋划筹建的消息传出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官方微博发声,庆贺意味浓厚。

中国能源大学

关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更名的讨论在该校坊间不曾断过,早年就有更名为中国能源大学、华东能源大学、华东能源科技大学的传闻。

有媒体认为,既然叫中国能源大学,说明很可能是部属的大学,石油大学可能性比较大。现在石油大学是部属,省部共建,这个事很可能以教育部为主,山东省配合而已。

由此看来,山东政府的报告没有像齐鲁工艺大学说的那么具体也是一种佐证。

加中国两个字的,新申报教育部不允许,只能是原有基础上改名。比如中国计量学院改名中国计量大学。

这个中国能源大学明显就是中国石油大学基础上筹建,因为石油两个字迟早要去掉。

不过也有观点分析,由于石油大学属于教育部直属的高校,再加上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渊源,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基础整合高校资源和科研院所,并更改校名,存在诸多困难。而省属高校中只有山东科技大学的煤炭类专业与能源有关,"中国能源大学"或参照齐鲁工业大学,齐鲁医科大学的模式,由山东科技大学整合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合并成为中国能源大学。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